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风景名胜

当前位置:走进梁溪 >> 风景名胜

东林书院

发布时间:2016-08-19 17:17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东林书院,位于解放东路867号,亦名龟山书院,是我国古代著名书院之一。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是当时知名学者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后废。明万历三十二年(公元1604年),由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重兴修复并在此聚众讲学,他们倡导“读书、讲学、爱国”的精神,引起全国学者普遍响应,一时声名大著。顾宪成撰写的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更是家喻户晓,东林书院成为江南地区人文荟萃之区和议论国事的主要舆论中心。1956年10月由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全面修复,有石牌坊、泮池、东林精舍、丽泽堂、依庸堂、燕居庙、道南祠等建筑,2005年6月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