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营商环境工作材料

发布时间:2019-12-06 14:01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2428 生成日期 2019-12-06 公开日期 2019-12-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营商环境工作材料

2016年以来,区科技局紧扣自身工作职能,全力推动我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财政资金支持。聚焦产业强区和创新驱动,用好用足财政政策工具,提高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入的精准性,2016年以来,我区对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共投入财政资金2.2亿元。健全人才扶持多元投入机制,建立区级人才信保基金,推动人才培育与产业发展互联互促。助力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2016年出资1500万元,与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合作设立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2018年又与光大银行、江阴农商行等8家银行扩面签约,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方式,出资5000万元投资无锡太湖基金,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实体经济投入力度。积极发展“上市经济”,创新设立梁溪区上市引导基金,资金规模达3亿元,助力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对主板新上市企业、科创板新上市企业分别给予8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奖励。逐年加大科技政策扶持力度,2017年兑现区级科技扶持资金519万元,2018年兑现区级科技扶持资金964.6万元。

2、加强创新企业培育。深入实施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今年上半年共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高企培育成功入库10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入库148家、雏鹰企业成功入库13家,瞪羚企业成功入库16家。加强政产学研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学研平台,上半年共征集技术需求51个,新增产学研签约20家。加大科技金融扶持力度,目前,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贷款在库企业50家,全区在贷企业46家,在贷金额19410.4万元;其中锡科贷40家,贷款金额17565.4万元;苏科贷6家,贷款金额1845万元。

3、加强科技人才招引。坚持以人才强区推动产业强区,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资源。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扎实推进省市各级高层次人才工作政策落实。召开全区创新大会,制定出台科技创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文件,聘请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为区科学顾问,陈坚院士、项兆伦副部长等17位专家学者为区科学、文化志愿者,为梁溪创新发展提供“最强大脑”。实施“梁溪英才计划”升级版2.0,制定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制度,2018年引进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杨恩辉为主体的佰倬创业团队落户梁溪。全区以530人才、“东方硅谷”人才及“太湖人才计划”为主体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企业72家。建区以来,新增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人才2人,省双创博士3名,市新兴产业创业领军项目1个,梁溪英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项目4个。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1、创新后劲不足。受老城区客观条件限制,相比其他板块,辖区创新后劲不足。辖区创新载体平台较少,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高水平创新园区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园区内的物联网和光电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链不完整、产业服务能力还不足。辖区创新主体规模效应还不足,主要表现在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小、创新型企业数量少、科技成果转化效应不明显。特别与周边板块相比,中小型企业科技数量偏少,企业创新发展动力普遍不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管理还存在着较大压力。区域创新投入增长乏力,经济下行的压力对研发经费支出影响较大,同时,近年来辖区中小型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意愿明显不足,用于支持科技项目的资金偏少,制约着中小型企业后期的发展壮大。

2、创新项目落地较难。由于辖区可开发工业用地少,招引的重大产业项目数量整体偏少。虽然“梁溪英才”计划对科技人才项目扶持力度逐年加大,相关配套政策逐年完善,但对有发展前景的创业团队及项目落户吸引力不大、高端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的引进难度较大。同时,区域内科技服务业发展规模较小,现存科技服务机构普遍存在“小而散”现象、品牌效益不突出,缺少像苏州市姑苏区自主创新广场这样的标杆性服务平台载体,高端人才流入意愿不足。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区域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程。

3、创新机制有待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仍然较为突出,比如,现行的人才管理制度不能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效率不高等,迫切需要通过改革人才管理制度,使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打造具有梁溪特色的“创业天堂”。要进一步强化“四个对接”,积极探索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科技成果使用权和处置权等方面试点改革,进一步激发全区的创新创业活力。要进一步把梁溪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优势,让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在梁溪交融,让创业者在梁溪一展所长。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聚焦创新主体培育。深入企业宣传科技政策,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经营发展及技术问题,进一步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主体作用。以市科技型企业摸底调查清单为基础,扩大摸排范围,深挖辖区内的科技企业。组织好高新领域项目征集,突出本区重点产业。进一步挖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项目,做好项目需求征集工作,组织好项目申报培训。做好今年最后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力争提前一年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倍增计划。

2、大力打造“双创”平台。坚持筑巢引凤,集聚创新型人才。密切联系市科技局,为沃谷众创空间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创造条件;辅导启迪众创工社等众创空间申报省级众创空间;辅导高格等3家企业申报市级众创空间;指导菱动众创空间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我区第一个专业(机电)众创空间;发动好辖区众创空间,积极参与市创客大赛,组织我区众创空间参加无锡市众创空间绩效考核,完成孵化器的年度管理工作。

3、强化科技人才引育。督促辖区街道深挖项目源,按照市“太湖人才”计划新出台的实施细则标准修订“梁溪英才”计划相关人才条件细则。按照市人才条件标准抓好新的人才项目引进培育和辅导,进展情况做到每季通报,并与年终考核相挂钩,积极引导街道(园区)加大投入,多招引、多培育有潜力的优质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