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文体旅游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2-21 15:50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174 生成日期 2020-02-21 公开日期 2020-02-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文体旅游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文体旅游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深化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和大局,在全面推进中努力实现重点突破,在夯实基础上着力追求高位均衡,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文化建设呈现勃勃生机和充沛活力。

  通过深入对标找差,我区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主要有:在高质量推进文化民生工程方面存在办法不多、效益偏低的问题,如区级图、文等文化场馆建设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百姓文化诉求不相匹配;引领文艺创作导向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方面存在力度不够、创新不足的问题,在曲艺、歌剧、书画、表演、文学创作等艺术门类上仍然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方面存在结构失衡、后劲不足的问题;在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方面存在理念落后、体制陈旧的问题;在文化行政执法方面存在成效不显、有待深化的问题,文化市场执法数量和质量成效不明显;在机构编制方面存在设置偏少、流动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逐步解决。

  (一)突破创新,全力提高文化高质量发展水平

  攻坚克难,推进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百分百达标。推进20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实现基层文化中心建设实现100%全覆盖。文化惠民,提高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以“文化下基层•幸福万家乐”为主题,打造“三百工程”文化惠民品牌,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58场(162场文化下基层活动,156场文化艺术培训和140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严格核实团队资格,择优评选出147支资助团队,其中三星团队59支、四星团队73支、五星团队15支。开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我区共申报37个项目,申请资金660万元。实现体育公共设施面新增10万平米。环古运河风光带健身步道内圈11.8公里全线建成,外圈年内贯通,今年预计新增各类公共体育面积10万平方米。努力提高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四经普数据争先进位,目前我区已标注的文化企业达5745家,倍增于上一次经普文化企业数量,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2018年规上文化企业98家,比上年增长13家,增幅为15.3%。全面完成各项高质量考核个性指标。一是致力打造中国首席江南历史文化体验街区,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于6月30日开街,运行良好。二是古运河风情夜游节品牌效应凸显。举办“盛世华灯 醉美运河”——第五届江南古运河风情夜游节暨首届古运河灯会。三是推动“厕所新三年革命”有效开展。南禅寺景区AAA级厕所已经启用。已完成旅游厕所改扩建9座,年内还将完成104座旅游厕所的改扩建工作。

  (二)服务大局,精心筹办各类品牌文体活动

  围绕重要节点,精心筹办“奋进梁溪”十大人物颁奖暨梁溪区成立三周年主题活动、大运河民谣诗歌节、网侠音乐晚会,“2019年国际垂直登高赛-无锡国金站”赛、“迎新春走大运环古运河徒步大会”;办好“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书画摄影展、诗歌朗诵会、“首届梁溪区民间高手羽毛球大奖赛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力配合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仪式暨秦观诞辰970周年纪念、无锡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宣传活动;积极参与无锡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歌会、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无锡分会场广场活动等市、区重大活动。着力打造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下基层•幸福万家乐”为主题,打造“三百工程”文化惠民品牌,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58场(162场文化下基层活动,156场文化艺术培训和140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全区各层级共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100余场次,组织科学健身(健康知识)讲座300余场次,惠及人群数万人。

  (三)深度融合,积极做好文商旅融合工作

  一是红豆万花城梁溪非遗基地实现升级改造,新入驻文创手工艺活态项目包括油纸伞、花灯、扇子、风筝等7项。二是打造“爱在金秋 活力梁溪”街头艺人表演、街头三人制篮球赛,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旅游消费。三是启动“梁溪最美景点抖音短视频大赛”。紧紧围绕“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战略部署,精心筹划组织“梁溪最美景点抖音短视频大赛”,预期通过本次大赛扩大梁溪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吸引不同层次的旅游消费人群到梁溪观光旅游,增加外地游客过夜率,推动全区各大景区景点在景区建设、品牌质量、服务创新等多方面的提升,促进旅游与文化紧密结合。截止三季度,接待国内外游客1860万,同比增长16.5 %。旅游全业态收入182亿元,同比增幅15%。

  (四)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切实抓紧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对辖区内文保单位、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馆、景区,加强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区市场监督局等单位联合执法检查24次,并与216家文化体育旅游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积极参与全市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看消防安全器材、消防控制系统、人员紧急疏散通道等情况,对可以整改的内容,现场处置,立即整改;对不能马上整改到位的问题隐患下发问题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并适时进行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问题整治,严格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二、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遵循,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兴文化”使命任务,扎实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一)以改善服务环境为支撑,加快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围绕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居民综合阅读率,公共文化服务公众满意度等重点指标,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文化体系。积极推进古运河图书馆分馆完成升级改造,打造成阅读、艺术沙龙、大运河文化分享为特色的文化空间。进一步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继续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办实,为街道社区新增(更新)体育健身器材近30套。

  (二)以特色品牌活动为载体,加大公共文化体育提服务供给力度。继续做好“三百工程”(100场文化下基层活动,100场文化艺术培训和100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文化惠民工程,大力组织开展丰富活跃的群众文化,不断扩大梁溪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古运河风光带建设,最大限度开发和利用好古运河梁溪区段的独特优势资源,举办“古运河风光带”徒步大会。继续举办2020国际垂直登高(无锡)大奖赛、梁溪区“三人制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赛”、“羽毛球赛”等多样性、多层次、多元化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健身的需求,以品牌赛事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参加健身活动。

  (三)以重点文艺作品为引导,加大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力度。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音乐、舞蹈、戏剧、书画、摄影等领域,推出反映梁溪文化特质和时代特色的原创文艺精品,力争获得省五星工程奖、市群芳奖 。加强对重点文艺创作作品的引导和扶持,建立文艺作品扶持专项资金。

  (四)以传承人带动非遗基地建设,积极打造第二批非遗睦邻点。在古运河沿线导入二胡、锡剧、古琴三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通过布展、雅集、工作室等形式,建设国家级非遗传统音乐戏曲传习基地。加大非遗项目挖掘整理的同时,高频率亮相成熟的非遗“明星”,强化和市民的互通互动,让传承人带领非遗成果走上各大展示平台,旅博会、文创会,以及各大节庆文旅活动。组织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景区、进学校展示展演活动,让非遗迸发出强劲的活力。

  (五)以文化高质量发展指标为统领,努力提升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区文化产业增加占GDP比重。缩小与新吴区和滨湖区的差距,力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积极协助各街道、部门做好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引进资源占用少、单位面积产出高的大企业、大项目。引进具有梁溪特色、适合我区发展的文化创意、时尚设计、广告会展等文化企业,尤其是成熟型、行业龙头型、区域总部型文化企业。培育壮大龙头文化企业。重点服务、扶持高成长性文化企业,引导他们加快上市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鼓励科虹标牌、无锡亿通等文化产业企业做强做大、创新发展,加快培育营收超2000万元文化产业企业,加速企业集团化、产业集聚化进程。进一步提升文化园区集聚能级。充分发挥文化园区(街区)创新文化业态、集聚文化企业的主阵地作用,加大对四个文化园区的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引导各文化园区结合自身实际和区位优势,围绕文化新业态和细分市场形成各具特色的园区产业链,蓉运一号紧紧依托周边惠山古镇、黄埠墩和运河公园的资源,大力发展文创+旅游产业,N1955在业态上要着力融入清名桥历史街区文化,进一步压缩现有餐饮并调整业态布局,往文化+商业+旅游的方向发展,北仓门可侧重发展广告设计和时尚创意,庆丰街区可主攻文化教育和艺术培训等市场。

  (六)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细则为标准,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标准,进一步进行梳理细化,对标找差,固强补弱,加快推进速度,提升创建质量。加快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把旅游重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细,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排出一批项目,狠抓推进落实。加快建设锡钢浜水上游客集散中心,全面推动崇安寺三期、南长街三段、接官亭弄文化休闲街区、百巷梁溪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区全域旅游数据中心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启用。培育和引进覆盖投资、经营、创意等领域的综合性文商旅企业品牌,加强与中国华建、利亚德、华侨城等知名企业的合作。重点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梁溪美集•山海美境”项目早日落地。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督促相关平台公司和辖区景点景区大力提升景区环境质量建设,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加强景区街区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人性化、专业化、品质化服务,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长效管理水平,促进粗放低效旅游服务向精细高效旅游服务转变。落实2020年改扩建厕所109座。提升项目功能品位。完善城市文化休闲设施为载体,实施城市功能旅游化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街巷旅游景观,讲好梁溪故事,增强文化品位。整合辖区各类博物馆和名人故居资源,组织力量进行文艺作品创作,开设和活化戏码头、丝码头、米码头、布码头等一批文化演艺活动场所。精心打造旅游品牌。进一步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和节事活动产品,精心设计主题旅游线路,优化世界文化遗产古运河水陆精华之旅、惠山古镇文化寻根之旅、名人故居文化体验之旅等一日游、二日游等特色游线产品。努力将“古运河国际风情夜游节”“阿炳国际民乐节” “大运河民谣诗歌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独具特色的文旅节庆活动品牌,全面提升梁溪旅游的影响力。实施“串珠闭环”工程。串联全域旅游资源,通过运河、街巷、慢行系统等,把清名桥、南长街、南禅寺、小娄巷、崇安寺、接官亭弄、黄埠墩、北尖公园等割裂分散的景区街区“串珠成链、闭合成环”,打造东西走向的旅游环线,让市民游客在梁溪自由徜徉,充分享受生活和旅行的便利舒适。

  (七)以抓好安全生产为,继续履行好监管职责,确保年内无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摸清家底。结合娱乐场所年检工作,对我区在营业的网吧和娱乐场所再次梳理,建立数据库,每季度动态调整。组织安全培训。召集互联网上网场所、娱乐场所经营业主每半年组织一次文化市场培训,全年共两次。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坚持定期、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重点关注网吧吸烟、接纳未成年人、安全消防等方面,每季度邀请市支队联合执法一到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