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科技局2020年上半年营商环境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5 09:22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1636 生成日期 2020-06-05 公开日期 2020-06-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科技局2020年上半年营商环境工作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区科技工作带来的冲击,区科技局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创新主体培育为主线,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源头供给、科技服务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区营商环境打造中的作用。

1、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精神,疫情期间全局干部落实局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密切关注科技企业、创新平台、科研院所等服务对象复工情况,积极对上争取,对外协调资源,帮助解决复工防疫中的实际难题。实地走访辖区科研院所、重点科技企业,密切了解科研院所、企业复工后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企业需求清单,帮助308所、纺研所顺利解决了复工防疫物资等问题。

2、及时拨付纾困资金。疫情期间,全面摸排了辖区88家科技企业,统计汇总2534人返锡务工人员情况。及时拨付了省市区科技资金3500余万元,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优质的服务和实干精神,得到了辖区企业认可并被赠予锦旗一面。

3、着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一是深挖辖区潜力企业。根据年前梳理的辖区创新型企业情况,区科技局进一步加大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建立起了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疫情期间,全局每名工作人员均服务挂钩至每个后备企业。充分挖掘高企申报资源,紧盯申报时间节点,每名干部挂钩服务1-2个街道,协调解决好辖区企业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各街道一起,深挖辖区优质企业参与到高企申报中去。二是强化宣传动员培训。区政府分管领导年初召开了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动员大会,邀请各街道参加并对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上半年多次召开街道座谈会并到相关企业召开了现场推进会。上半年,区科技局组织开展“梁溪科技大讲堂”系列讲座3次,编制印发了创新型企业培育政策汇编1000余份,累计500余家企业参加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申报、技术合同认定等培训。上半年,全区高企入库培育申报9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44家。

4、扎实开展科技人才招商工作。2020年市下达我区共300家科技型企业指标和5家科技人才指标,按时序进度计算,相关任务指标目前已经过半,达到180家左右。在6月份举办的2020无锡(上海)科技合作洽谈会中,山北街道的2个推荐项目,扬名、黄巷、广益和迎龙桥街道各1个项目代表梁溪区落户项目参加集中上台签约,总金额达8.2亿元。

5、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集聚创新资源。一是推进院地深化合作。立足实际,积极主动化解上半年因疫情给产学研合作工作带来的阻力,大力推进“一街一院校”合作,做好前期产学研需求、人才需求情况梳理总结,帮助街道、企业联系高校资源。依托线上平台,密切联系高端人才项目资源,实现了人才项目“不见面”,项目内容“云上签”。上半年,组织辖区企业家20余人参加麻省理工研讨会活动,落实了长三角地区协同推进发展中人才引进和产学研合作内容,北大街街道顺利实现了与北京理工大学的产学研合作。二是做好项目申报辅导。辅导2家企业参加了国家科技部的科技助力项目申报,认真做好省成果转化项目申报的动员排摸。协助各街道审核收集产学研合同,指导街道做好资金申请的初审和筛选,上半年共有27家企业申请区产学研资金,申请金额共计236万,6家单位申请科技副总奖励,1家单位申请院士工作站奖励。申报省国际合作一带一路项目1家,省产学研项目申报1家,市成果转化项目申报2家,市产学研项目申报1家,市重大成果转化贷款贴息项目资金拨付82.6万元资金顺利到位。三是紧抓高端项目建设。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度科技副总绩效考核工作,指导省院士工作站年报填报,三家单位在省创新平台上顺利完成填报;开展省科技进步奖申报组织,对辖区9家单位进行了重点辅导,最终5家企业顺利完成申报。组织动员科技副总项目申报,共有5家企业参加了申报。

6、进一步优化创业孵化服务。优化整体布局,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夯实创新创业基础,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北创园和梁溪电子商务园获2019年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B类。上半年,无锡高格办公空间和晟耐优Space获2020年度无锡市省级众创空间备案拟推荐名单;谷仓空间、毫米空间通过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组织中科恒远和市政道桥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中船奥兰托申报了省研发型企业。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继续紧扣全区营商环境建设,以更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全区科技工作。

1、在营造优质科技创新环境上再突破

一是完善优化科技政策,根据企业需求,深入市场调研,研究调整完善产业相关政策内容,加大对高企的扶持力度。进一步简化区产业政策申报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及时发放科技资金,给企业增添信心和力量。二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积极与省、市科技部门对接,努力争取科技政策红利落在实处,激发企业创新热情。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培训,积极邀请省、市专家来我区宣讲最新科技政策,进一步提高创新理念。

2、在着力加强服务市场主体上再提升

统筹兼顾各类企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的帮助实施科技项目。一是落实局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密切关注辖区科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细化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梳理区域重点科技企业库,用好科技扶持政策和相关产业政策,“一对一”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实行一企一策,对符合相关项目申报条件的企业应报尽报,积极帮助企业对上争取,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密切关注科技型企业流动资金情况,发挥好科技金融作用,尽可能帮助企业争取到科技金融低息贷款,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3、在突出抓好创新平台建设上再升级

下半年将发挥创新平台建设优势,扩大成果。一是进一步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全面整合企业信息,做好需求信息采集,与市局做好对接,利用好全市乃至全省科技资源。二是进一步加强创新载体建设。继续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我区创新创业,加强院士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的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