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 脱贫攻坚

无锡梁溪:携手青海循化 共奔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11-09 10:22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由青海省西宁市开来的Z166次列车停靠在了江苏省无锡市火车站,来自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的撒拉族小伙马天云、韩尕三、韩杰龙等劳务协作务工人员,踏上了无锡这块就业热土。由政府引领企业共建,以技能扶贫实现就业脱贫的“扶贫车间”又增添新鲜血液。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总人口16万,由撒拉、藏、回、汉等多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3.6%以上,其中撒拉族11.28万人,占总人口的69.8%。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主线,融入产业协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各个方面,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携手并进。

  携手同心,绘就致富同心圆

  自梁溪区对口帮扶循化县以来,两地政府高度重视,在多次对口帮扶调研基础上,双方就贫困人员就业扶持项目、劳务专场招聘、就业辅导讲座、转移就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达成了共识,实质性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循化县通过专项评估检查,实现脱贫摘帽,成为全国第一个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精准高效,同搭协作友谊桥

  为保证每次专场招聘的高效性和精准度,每次招聘会前期,梁溪区都与循化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对当地劳动力资源和企业需求进行排查,建立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工作机制,形成求职需求和岗位供给“两张清单”,让劳动者“来得放心”,让企业“用得舒心”。

  专场招聘,共筑小康致富台

  在前期广泛排摸的基础上,针对当地实际情况,今年6月份,梁溪区人社局联合循化县就业局,在循化县组织举办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业安置”现场大型招聘会,24家企业提供了569个招聘岗位。

  此次招聘会岗位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医疗、教育、通讯等多个领域,循化县9个乡镇1600余名求职人员包括贫困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以及县职业中学2020年毕业学生参加了现场招聘。同时,设置就业政策宣传咨询平台,为350余名求职人员提供了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并宣传发放就业扶贫、就业创业宣传册2800份。

  倾心尽力,营造温馨和谐家

  为确保来锡就业的循化人员干得顺心、吃得开心、住得安心,梁溪区人社局持续完善“扶贫车间”服务模式,对来锡就业的循化人员,积极开展走访交流,关心循化务工人员的生活起居;在技能提升方面,协调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上岗培训。

  少数民族节日期间,派专人走访慰问,年终还将循化员工在锡一年来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制成特殊的新年礼物——《梁溪,我的第二故乡》扶贫纪实相册,赠予循化员工,加强情感交流。

  下一步,扶贫协作面临着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更高要求,两地将在提高精准性、常态化和覆盖面上下功夫、用长劲,在深化产业协作、消费扶贫、人才培育等方面出实招,把巩固成果与激发动能结合起来,在做好“回头看”的基础上,着力谋划好“共奔小康”这篇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