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 脱贫攻坚

无锡梁溪:精准产业扶贫 强化“造血”功能 携手循化加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1-09 10:25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自2017年以来,无锡市梁溪区与循化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广益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深化与文都乡结对帮扶,街道尤渡、广丰、莫家庄三个社区分别结对帮扶文都乡哇库村、牙训村、王仓麻村。通过街道领导带队考察,两地干部交流互动,街道挂职专技干部现场调研等方式,了解一线实情,加强重点研究,聚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围绕“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发展模式,助力文都乡放大在乡村旅游、生态养殖等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产业。

  2017年6月27日,梁溪区有关部门和广益街道相关领导在文都乡哇库村举行“爱心牛”发放仪式。广益街道共筹集40万元帮扶资金,经文都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为认定的99户贫困户购买了99头牛,覆盖全乡7个村,每年牛奶和酥油产出将为每户增收2000多元。

  在“广益牛”发放仪式上,广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俞夸说:“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心,共挖一口井,携手一路行。广益和文都始终不忘服务群众的初心,牢记共同富裕的使命。吃水不忘挖井人,感谢东西部扶贫协作,感谢梁溪区委,循化县委的牵线搭桥,广益文都将共同挖好这口致富井,让源源不断的甘泉滋润广益十万百姓及文都八千乡民。今后,广益街道和文都乡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加强协作,在资金帮扶、项目合作、就业创业等方面一路前行,开花结果。”

  哇库村位于中库沟美丽的太子山脚下,这里山清水秀,自然资源相当丰富,是农业与牧业为主的典型农牧结合的传统村落,全村耕地面积近4000亩,可利用天然草场达12000亩以上,海拔2600米到4100米,非常适合“藏香猪”、牦牛等特色养殖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街道将尤渡社区携手奔小康资金20万元,为全村18户贫困户购买了18头牦牛,引进优良品种“藏香猪”种猪64头,建设养殖大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把传统养殖“圈养”变放牧式“散养”,一幅“青山绿水花草耀,山林丛中香猪跑,青草丛中牛儿叫”的美丽乡村景象呈现在眼前。

  目前,广益街道及三个社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0万元,两地实施携手奔小康项目包括:联合收割机、犏雌牛、藏香猪、藏式家具等产业都已初具规模,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带动文都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增加收益31.6万元,填补了省内养殖“藏香猪”的空白。

  依靠党的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在广益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文都乡已经走出了一条捧着“幸福猪”赶着“扶贫牛”的特色养殖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