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加强招商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26 15:43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188 生成日期 2021-01-26 公开日期 2021-01-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招商引资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市场经济是一种诚信经济,诚信招商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基础和根本途径。为牢固树立诚信招商意识,加强招商引资领域全过程诚信建设,现结合我区实际,起草招商领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

  

关于加强招商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

  各街道办事处、平台公司,区招商服务中心:

  招商引资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市场经济是一种诚信经济,诚信招商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基础和根本途径。为牢固树立诚信招商意识,加强招商引资领域全过程诚信建设,现结合我区实际,起草招商领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加强诚信建设,重点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新官不理旧帐、毁约等危害投资者权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失信行为,建立招商引资领域信用承诺制度,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健全保护投资者权益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政府诚信水平,着力打造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积极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招商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招商引资发展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促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

  (二)增强招商契约意识。要本着平等自愿、真实公正、合作共赢的原则,签订招商引资各类合同、协议。非经法定程序、充分协商,不得随意签署合同、协议、框架协议、意向合作书。坚守契约精神,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内部管理,改善服务态度,把“亲商、安商、扶商、富商”和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杜绝“四难”现象发生。以方便、快捷、高效的工作效率,热忱为社会各界、外来投资企业当好公仆。   

  三、工作措施

  (一)认真周密做好项目对接。各分类指导部门、各街道、各平台公司要诚心实意为投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实事求是地介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情况,客观准确地提供政策、环境、产业、市场、资源、劳动力等信息。坚决杜绝提供不真实不准确信息。

  (二)科学客观做好政策解读。招商引资工作是政策性很强的一项工作,投资者高度关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情况。各分类指导部门、各街道、各平台公司要全面熟悉区情、掌握市情、把握自身情况,严谨客观地为企业解读市级、区级层面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坚决杜绝夸大其词、承诺不可能兑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三)认真准确做好项目选址。树立全区招商“一盘棋”意识,建立健全“一口进、分口落”机制,梁溪区招商服务中心要发挥全区招商工作牵头抓总作用,根据各个街道、平台公司产业定位,把合适的项目放到合适的园区;鼓励各分类指导部门、各街道、各平台公司对不符合本部门产业发展定位的项目,积极推荐到其他部门。坚决杜绝各招商主体承诺更多的优惠政策争抢项目,避免恶性竞争现象发生。

  (四)合法守规签订合同协议。招商引资合同协议文本是兑现承诺的重要依据。各分类指导部门、各街道、各平台公司对项目协议需严格审核把关,征求项目涉及所有部门的意见建议,提请法制部门对项目进行合法性审查。鼓励各招商主体责任单位聘请法律顾问,确保招商引资合同协议约定的优惠政策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坚决杜绝违反法律法规现象发生。

  (五)精准细致做好项目服务。各分类指导部门、各街道、各平台公司要落实好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机制,精细精准做好项目全程服务工作,营造守信践诺的招商氛围。对投资企业提交的涉及商业秘密的材料严格保密,明晰各自责任,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坚决杜绝违吃拿卡要等现象发生。

  (六)加大诚信招商考核力度。招商引资政策的落实关系到“诚信政府”建设,各落地主体部门要加大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兑现力度,梁溪区招商服务中心将把诚信招商纳入全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体系中,对有违约和虚报项目、虚报实际到位资金的单位及相关人员,年底不能在招商引资领域评优评先。对考核中弄虚作假,造成考核数据失真的相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应的责任。坚决杜绝虚假承诺、虚报谎报等失信行为。

  (七)建立招商引资责任人信用承诺制。为规范招商引资行为,提高我区诚信行政意识和政府诚信水平,着力打造依法依规、公开透明 、竞争有序、服务高效、安商惠商的投资环境,要求招商引资责任人签署信用承诺书,要求招商引资责任人从实事求是客观宣传、严格按照国家法规政策给予企业扶持、招商活动遵守廉洁纪律、认真履行和兑现招商引资过程中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等方面做出严正承诺,并亲手签订梁溪区招商引资责任人信用承诺书。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