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北大街街道商贸服务行业危险化学品(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2 16:4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529 生成日期 2021-02-22 公开日期 2021-02-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北大街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北大街街道商贸服务行业危险化学品(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提出的“对使用危化品企业要梳理治理,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任务要求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江苏省商贸服务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无锡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无锡市餐饮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无锡市商贸服务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街道商贸服务行业危化品(燃气用户)使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条块结合、点面结合、标本兼治,通过开展商贸服务行业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突出关键点隐患整治,突出全链条综合治理,突出常态化巩固提升,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逐步建立和完善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等,严防和遏制街道商贸服务行业危化品使用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整治范围

  北大街街道商贸服务行业使用危化品(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协调联动,全面摸清涉及危化品(燃气)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现状。在街道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好社会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好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作用,进一步摸清餐饮经营单位危化品(燃气)使用现状,及时跟踪燃气使用动态变化情况,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开展危化品使用隐患自查自纠。

  (二)突出排查整改,全面整治危化品使用单位存在的隐患问题。聚焦街道使用危化品(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深入分析餐饮燃气安全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将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对全街道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边排查边治理,边治理边完善。

  (三)推动源头治理,全面推广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在我街道使用危化品(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中,突出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督促指导属地餐饮经营单位全面推广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进一步建立完善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发挥好燃气泄漏报警信息推送和隐患处置等功能,实现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实时监控、报警信息远程传送,确保燃气泄漏及时预警、及时处理。

  (四)广泛宣传培训,全面压实危化品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要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日常监管、信用约束、协会自律等多种手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宣传普及《江苏省燃气安全管理条例》《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无锡市燃气管理办法》,督促使用危化品(燃气)餐饮经营单位对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强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现场检查指导,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五)强化工作责任,全面遏制使用危化品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在专项治理过程中,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加强对专项治理过程中具体问题的收集,及时会商、会办解决。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监管、信用监管等手段,增强监管能力水平,提高监管效率,着力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严防事故发生。

  四、规范要求

  梁溪区商贸服务行业使用危化品(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应遵守以下规范要求:

  (一)燃气使用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危化品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遵守《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无锡市燃气管理办法》等法规及标准;

  (二)及时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并按要求及时维护保养,保证能有效使用; 

  (三)根据燃气的危险特性和使用量及使用方式,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四)全面掌握使用燃气的相关情况,并建立相关台账;

  (五)强化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

  (六)与正规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做好日常隐患自查自纠的同时,每月对户内燃气设施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在餐饮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燃气安全使用信息公示牌,接受公众监督,确保用气场所的安全。

  (七)持续开展燃气使用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五、责任分工

  落实餐饮企业主体责任。各类餐饮经营单位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危化品(燃气)使用安全第一责任人,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经营(用气)场所的用气安全负全面责任。严格执行《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无锡市燃气管理办法》等法规及标准,建立燃气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燃气安全相关知识培训,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用气安全。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街道经发局要加强对商贸服务行业使用危化品(燃气)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领导,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压实社区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组织摸排使用危化品(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名录,督促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做好日常安全生产检查、燃气安全使用信息公示牌张贴、月度安全检查、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安装等工作。

  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街道经发局要督促使用危化品(燃气)餐饮商户落实安全用气主体责任,督促餐饮商户与正规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督促餐饮商户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以及连接管、调压阀等配件,督促在餐饮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燃气安全使用信息公示牌,接受公众监督。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强化行业安全用气宣传培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公布所在地合法供气经营企业名录并动态调整,责成供气企业与餐饮用户签订合法的供用气合同,落实用户购气登记,完善用户基本信息,指导用户建立完善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发放安全用气告知书,定期入户开展燃气设施、燃气燃烧器具和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以及连接管、调压阀等配件安全检查和用气宣传指导。督促餐饮场所新、改、扩建工程各方建设主体按照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相关要求配套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未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一律不得供气。对发现不履行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义务的餐饮商户责令整改,依法查处违反餐饮燃气使用安全的行为,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餐饮商户停止供气。持续推进“瓶改管”工程,推广建设智慧燃气信息监管平台、“智慧燃气在线监测系统”,制定燃气预警服务管理办法,按要求落实维护保养。街道消委办按照监管权限,督促使用危化品(燃气)餐饮经营单位严格按照消防法律法规要求,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配合商务、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消除餐饮商户燃气方面消防安全隐患;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消防监督检查,配合依法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北大街分局要强化事前告知,在发放餐饮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同时履行《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告知义务。严管液化气瓶充装、生产流通领域的燃气燃烧器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及时向社会公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六、时序安排

  2020年11月至2022年6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2月底前)。结合前期工作基础,突出商贸服务行业危化品(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餐饮经营单位危化品使用安全的宣传力度,发动相关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3月底前)。组织发动使用危化品(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根据行业安全生产相关规范标准,不留死角,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要按照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12月底前)。组织专项治理活动成员单位对各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通过开展“四不两直”等检查抽查方式,对重点企业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督查整治。对检查中发现未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要进一步督促整改,并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实现销号管理。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5月底前)。做好全面总结,及时总结推广专项治理行动中好的制度措施,梳理典型经验做法,推荐示范单位和先进典型,充分挖掘有效的治理措施、治理方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成果,逐步转化为长效治理机制,提升商贸服务行业危化品(燃气)使用安全的整体治理水平。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经发局要会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北大街分局、街道消委办等部门单位定期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商贸服务行业危化品(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抓紧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部门责任,按照时序进度要求,有序有力地推进商贸服务行业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二)强化联动协同。明确商贸服务行业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部门分工,细化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指导,协同推进商贸服务业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工作。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加强政企联动、条块联动、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建立上下贯通、分工明确、共同负责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三)严格督促指导。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收集、准确掌握辖区内商贸服务业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实现清单管理,制定量化措施,强化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建立警示提示制度、督查督办制度、通报约谈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专项治理实效。

  (四)加大舆论宣传。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全面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优秀企业和曝光问题企业相结合,倒逼企业对标找差、自觉整改。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融媒体开展宣传,切实营造浓厚安全氛围,为全面打好商贸服务业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攻坚战筑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