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统计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1 14:53      来源:区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486 生成日期 2021-03-01 公开日期 2021-03-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统计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梁溪区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统计质量,优化统计服务,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监督,为建设“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聚焦薄弱点,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统计局将继续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梁溪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梁政办发〔2020〕30号),在2020提升年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巩固薄弱环节,努力破解发展瓶颈。

   (一)配强基层统计力量。基层统计人员频繁变动,身兼数职的问题制约着基层基础统计工作的开展。2021年统计局将继续强化街道统计队伍的建设,加强绩效管理,推进量化考核和表彰奖励的机制化、常态化。提高街道统计人员对统计的认识,重视统计工作,加强企业统计人员的责任心。从而保障基层统计调查队伍的稳定性和激发工作的积极性。

   (二)加大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教育培训,全力打造基层统计人员队伍建设的学习型热潮。以“传、帮、带”的方式,充分发挥街道统计办领导和业务骨干的“教练”作用。强化基层统计人员队伍的在职培训,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统计培训体系。鼓励和支持基层统计人员积极参加统计学历、统计学位和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不断提高统计文化层次和业务能力。

   (三)抓紧配齐统计协管员队伍。对至今还未配齐统计协管员的街道进行督导,督促相关街道采用社会招聘的形式进行补充,统筹制定具体的招聘计划,目标任务要明确,力保今年各街道统计协管员配足配齐。

   二、聚焦大数据,探索统计新变革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为统计改革带来新契机。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广泛兴起和普及,标志着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统计部门必须适应形势,主动而为。

  (一)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数据反映,科学监测其发展状况。有利于为区委区政府研判形势、有效决策提供依据,有利于为各部门制定政策、监测成效提供依据,有利于为企业开发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提供依据。

  (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拓展数据来源,挖掘数据价值。在原有的监测制度上进一步优化完善,使得监测范围扩大化,不仅仅局限于“四上”企业和“准四上”企业。从而使得入库目标更明确、更精准、更规范,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三)严把质量关,强化数据质量。大数据时代信息爆炸式增长,从制度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构建一套比较完备的数据质量保障、防控体系。各项工作开展必须以《统计法》为基本准绳,严格执行相关各项规定,坚守统计底线。从企业统计抓起,建立,在数据处理时把好过滤关,认真落实企业报表数据的审核和查询工作。一旦出现问题,立即查处,绝不姑息,真正发挥《统计法》作用。

   三、聚焦统计本源,做好统计本职工作

   (一)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本来就是统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计工作的重要手段。区统计局将紧密联系调查研究实际情况,研究好全局、大局、局部;研究好方向、方略、方法,研究好重点、难点、热点   。数据统计和调查研究是相辅相成的,一如鸟之双翼。无论何时,深入调查研究都是统计工作者的看家本领。

   (二)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区统计局各专业明年将频繁走访各大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纠正统计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断提高企业数据质量,为提高企业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四上”企业动态跟踪走访。对“四上”企业进行动态跟踪走访,及时了解企业波动情况,坚决消除隐患。认真开展“四上”企业全面核查工作,及时纠正单位的错误信息,确保”四上“企业数据质量过硬,确保核查结果真实可信,经得起检验。

   (四)“准四上”企业建立沟通机制。对“准四上”企业进行摸排和跟进,加强业务指导,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指导企业及时收集和完善入库资料,确保符合入库条件的单位及时入库。对不能入库的单位要求各地说明原因并进行反馈,针对实际达标不能入库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的原因分析,及时掌握入库企业情况和“准四上”企业信息,力求真实准确,不重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