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司法局2021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22 11:05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754 生成日期 2021-07-22 公开日期 2021-07-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司法局2021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梁溪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强化政治担当,确保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开展学习教育,推进学用结合。认真开展“四项教育”,切实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观“无锡第一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共忆入党初心。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宣讲竞赛,促使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影响力度。局党委书记先后到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宣讲活动9次,签订承诺书81份,全局干警63人,全部签订承诺书。制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展板66块、宣传册430份,在工作场所醒目位置进行展示。利用法润梁溪微信公众号、部门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开展广泛宣传。

  三是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查纠整改到位。召开座谈会,通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征求社会各界代表对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和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邮箱,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征询意见、问卷调查等方式,主动倾听群众呼声诉求。分类制定整改措施60项,已完成整改问题150条。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成效明显。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解决影响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先后出台四个方面的制度文件共22项,确保推动问题真解决、整顿见真效、群众真满意。

  二、统筹法治建设,服务中心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依法治区。3月份,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会议,新增成立立法协调小组,组织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报告工作,强化职责意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2021年梁溪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广泛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梳理34个援法议事典型清单,重点培育南禅寺街道“百姓御史”工作典型,引导基层组织运用法治思维协商、管理、监督基层群众自治事项。

  二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邀请政府法律顾问驻点重大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参与政府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谈判25次。积极参与信访联席会议,派驻法律顾问驻点信访部门常态化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为处置重大集访事件提供深层次、高质量的法律分析意见书。“区征收拆迁法律服务团”助力征拆工作依法依规、高效推进,为全区已征拆10年以上的六大征拆地块如期清点交地、妥善化解涉访涉诉案件作出贡献。

  三是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出台《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组织全区308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1年无锡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出台《梁溪区2021年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计划》,细化行政执法监督举措,扎实推进“三项制度”的落实。

  四是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公开发布《梁溪区赋权街道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梁溪区行政执法主体(第二批)》,出台《关于建立区、街道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和联合执法协调协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厘清权责关系,完善机制制度。

  五是协助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合法性审核备案机制,起草制定《梁溪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监督管理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起草制定《梁溪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确保在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能够全面、准确落实立法目的。

  三、突出体系推进,提优职能工作质效

  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进网格、进家庭活动,全面提升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效。推进实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巩固提升工程,统一为全区156个社区制作了公共法律服务公示牌,制作了近4万份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联系卡下发社区和法律顾问。

  二是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体系。联合无锡市长期照护研究会,成立全国首家长期照护人民调解委员会。高标准完成扬名、山北、通江、清名桥4个司法所的搬迁重建,完成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方案制定,指导黄巷、广益、山北、扬名4个司法所完成87个涉农社区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工作室。

  三是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健全普法责任制,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制定区级机关部门月度普法项目清单,并实行月度催告制。依托全区社区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广瑞路街道法治文化小镇”的培育工作。组织开展“民法典宣讲六进”共计253场,开展“百场民法典法治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制作法治动漫作品3部,全面启用13块电子显示屏,印制宣传手册等法治宣传品20000余份。

  四是严格管理特殊人群。做好重要节点期间三类特殊人群的安全稳定工作,开展特困人群的慰问走访。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规范,落实市局三类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台账规范化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柏长岭、省委统战部长杨岳等领导先后视察梁溪区矫正中心,对帮扶基地工作给予肯定。

  五是持续开展法治惠企活动。通过“宣传+导向”“专业+精准”“长效+保障”的模式推出惠企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和“红律护企1+1”活动,区律师行业党委结对1个重点产业集群,23个律所党支部共结对23个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已走访企业23家,开展法律服务60次,提供法律意见23条。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