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8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766 生成日期 2021-07-26 公开日期 2021-07-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梁溪区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三年大灶”整治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安委办统揽全区、牵头抓总功效发挥明显 一是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梁溪区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三年大灶”整治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安委办统揽全区、牵头抓总功效发挥明显

  一是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打造精彩城区,提升梁溪首位度美誉度”目标,针对我区的重点即老旧小区、老旧市场和老旧高层楼宇对应增加了4项工作,形成93项重点任务,印发了区《实施方案》,推动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前已完成5项。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5次,定期研判形势,从工作进度、标准着手,对推进不力、标准不高等问题及时警示提醒,统筹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工作,召开双月例会3次,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从严抓好安全生产督导考核。上半年,全区迎接国务院省市专项督导检查27次,陪同检查点位41处,开展市区联合督导8次,督导发现问题隐患16处,及时以交办、督办的形式落实整改责任;自行巡查督查点位36余处,下发交办函45份,督办函6份,警示提示函1份;区8个督导组共开展现场督导72次,督导机关和企业77家,开展座谈协调会37次,督导发现问题隐患54项,已督促完成整改37项;建立用好“三个机制”(线索移交机制、约谈通报机制和联合考核机制),每月向纪委提交隐患整改线索清单,对责任落实不力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实施约谈问责;制定出台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和《梁溪区2021年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对16个街道、20个部门、3个平台公司同步展开安全生产季度、半年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底高质量考核。

  三是全面落实安发城市创建活动。印发《梁溪区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分两批次组织140余人参加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为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打牢基础。制定《梁溪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现场检查项目表》,聘请160名热心市民组建城市安全义务监督员队伍,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合作,编印下发《现场检查任务分工表》,对6大类49项评价内容共计167个评分项明确了责任部门、任务清单和进度要求。

  四是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牵头“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项目,将为曹张新村、翠园新村等239个小区新增1500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该项目已进入到方案论证阶段,预计在今年11月前完成。项目完成后,梁溪区共建成6000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老新村、安置房、城中村等居民小区基本普及,有效消除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的隐患。

  (二)应急局安全监管、防灾救灾职能稳步提升

  一是深入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推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全链条治理,建立所有危化品使用单位“一企一档”、完善“两表一单”,按照标准开展对加油站常压储罐排查摸底等专项排查整治。结合我区危化品行业领域实际,加强对纯票危化品企业的监管,累计注销危化品经营许可证38张,从2019年493家经营企业到至今的361家,累计减少123家,下降25%。按照我区烟花爆竹禁放要求清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在元旦、春节等时节开展巡察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二是深入推进冶金工贸隐患排查。全面排摸工贸企业底数,以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全区工贸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截至6月底,累计录入市隐患平台隐患总数6698个,消除隐患总数6417个,半年度录入隐患总数在全市排名由年初最后一名提升到全市第4。建立危化品使用企业I、II、III级清单、工业集中区设置化学品储罐的企业清单,分级分类实施监管。全力落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完成,对凤翔北路某公司未有效落实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规定作为案由进行查处,处罚金额x万元,此为全市第一起以未有效落实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规定作为案由所处罚的案件。

  三是深入推进各类灾害防范能力。突出清明、“五一”放假等关键时节指导督促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先后开展3次森林防灭火演练。结合我区实际制订《区级应急救灾物资需求计划》,与天惠超市签订了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协议,目前,此项工作在全市各板块中进展较快。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组织联络员培训,为全面实施普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高标准举办梁溪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成立梁溪区企业家安全生产讲师团,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企业老板讲安全”等宣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区级领导、街道主要负责人宣讲任务。组织区局和各街道安全生产监管人员81人参加执法证考试,参加人数全市第一,目前已全部通过考试,通过人数全市第一。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宣讲47场次,覆盖企业2350家,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发表信息4条,市级媒体发稿6篇,市局平台发稿31篇次,微信公众号“梁小安宣传平台”发稿241篇,信息发布频率与发布篇次全部位列全市同类型公众号前列。

  五是切实提升应急指挥救援能力。制定《2021年全区应急演练计划》,指导督促各街道、区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163场次。承担区政府值班、区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两项任务,采取带班领导、值班长、专职值班员的“三人值班制度”,特殊时间段如法定节假日期间、“两会”期间、“七一”等每天应急值班值守不少于5名,其中春节期间每天8人参与值班值守与现场检查。上半年全局参加值班值守共578人次,有效处置各类应急事件信息261起。承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夜间值守任务,负责12345热线救助、疫情咨询2个电话的接听和处置,共接听有关疫情电话801个,做到及时回复、耐心解释、沟通协调和有效处置。

  六是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察执法。坚持以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雷霆行动”,建立安委办月通报制度,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重大事故隐患。上半年开展市、区、街道三级联合执法1次、区街道间交叉执法2次,其他各类监察执法300余次,截止6月底,全区应急系统对301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立案99起,处罚金额合计x万元,立案数同比去年上升x%,罚款数同比去年上升x%,立案数与处罚数双提升,增幅位列全市前列。

  二、存在的问题短板

  (一)安全监管合力仍需加强。“三管三必须”原则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对于边界问题、交叉领域,个别街道、部门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相互联动不协调、配合不密切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风险报告进度仍需提升。规下企业风险报告平均进度只有19%,部分街道甚至进度低于5%,且在已填报的企业中,大量存在安全风险辨不出、辨不全的问题,基础信息填报错误、重点企业较大风险“零”申报的情况较为突出。

  (三)安全生产执法仍需增强。上半年安全生产处罚金额合计x万元,执法总额同比全市其他板块仍较为落后,安监大队编制21人,实有14人,仍有7名空编,亟需配强执法力量。个别抽调到专治办的人员私自被原单位召回。

  (四)值班值守工作仍需规范。目前区政府值班系统与应急管理部门值班系统合署办公,我区为全市8个板块唯一合署办公单位,不符合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室建设的要求,区政府值班与应急值班仍需进一步加强建设。按照省厅要求,到2022年12月底前区级应急指挥中心要投入使用,但目前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区大数据局立项阶段。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安排

  (一)开展巡查督导整改全覆盖。用好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对已整改闭环的隐患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跟踪整改进程。以做好迎接省委安全巡查为契机,强化省、市、区级联合督导,紧盯禾嘉苑小区车库隐患等历史遗留问题,敢啃“硬骨头”,确保隐患不消除不放松。建立完善“三个清单”: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及时将上级反馈和区级发现的问题进行挂单销号,立行立改,提升整改时效。

  (二)抓好重点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对全区“三合一”、“九小场所”、交通领域、既有建筑及住宅小区车库进行深入摸排整治,督促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推进15000户居民和1400户管道燃气餐饮商户智慧燃气报警设备的安装工作,高频次组织交通运输领域夜查活动,落实既有建筑所有单位(人)或使用单位(人)的质量安全首要责任。

  (三)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梳理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对照任务表确保重点工作任务按照进度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安全生产“雷霆行动”及“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百日行动暨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在完成摸排辖区内“厂中厂”和出租厂房情况基础上,对隐患抓好跟踪治理,按照“每月通报,年底清零”的要求,确保整治到位。

  (四)全力推进年度三项重点工作。安全风险报告落实,指导工业企业规范填报风险报告,加强对《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定期召开推进会,按时完成所有工业企业在省市平台的风险辨识及录入。危化品专项治理,按照年底前集中攻坚阶段要求,通过开展部门联动检查、“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和重要场所、重要环节风险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推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管控,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安发城市创建,督促自然灾害风险点及各类问题的整改,确保在省安委办8月份来市考核验收中达标过关。

  (五)大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老板讲安全”安全生产宣讲活动,促指导安全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下半年组织50余人参加全国注安师培训考试,提升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增强舆论监督的实效性,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舆论支持。

  (六)努力夯实救灾保障基础。督促指导街道、社区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做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标准通过验收。做好应急救灾物资的收储和管理,加快资金申请。积极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七)持续增强应急管理保障能力。针对不同时节天气情况,加强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预案、物资、保障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根据市级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进度,会同区大数据局推进梁溪区数字化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