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11 14:14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872 生成日期 2021-08-11 公开日期 2021-08-1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立足部门实际,聚焦群众关切,围绕“六稳六保”,扎实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引育、人事管理、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1.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稳定就业亮实招。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年初制定出台《区政府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就业工作扶持力度,设立就业促进资金和基层就业项目奖励基金,扩大“1+5”就业补助范围,将补助对象由二类人群扩展到五类人群、补助企业由梁溪区扩展到无锡市辖区,有效提高困难群体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春节前牵头制定全区稳岗留工政策,联合商务、工信、发改等部门发放“人间梁溪”新春大礼包1.8万份,全力做好助企留工工作。及时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劳动者都能应享尽享受,上半年累计发放稳岗援企扶持资金1461.65万元、涉企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681.58万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43.2万元。提升重点群体就业质量。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双通道,依托“乐业梁溪”平台开展“名企专场”线上招聘会,联合工会、残联、妇联等部门举办“春风送暖、乐业梁溪”现场大型公益招聘会,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企业与重点群体牵线搭桥,上半年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31场次,提供岗位1.3万余个。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兜底帮扶,上半年发放失业补助金5107万余元、技能提升补贴228万余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562万余元,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一次性生活补贴28万余元。力促创新创业拓展就业。举办“梁溪创业大讲堂”线上课程和四周年专题讲座,440人次参与听讲。广泛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组织“创响无锡”创业大赛预选赛,共计96个项目报名参赛,创历史新高,其中25个项目代表梁溪区晋级市赛。积极开展无锡市创业项目无偿资助和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推选工作,已征集项目37个,全维度提升创业能力和成功率。上半年累计发放创业补贴198万余元、创业担保贷款265万元,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371人,创业带动就业8069人。打造就业创业基层平台。以“互联网+就业”服务为理念,在古运苑社区创建全市首个社区公共就业服务站点,打造“一体化+全流程+全链条”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样板,为社区就业群体提供精准就业服务,打通基层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自3月启用以来,共接待省人社厅、市政协等各级领导考察调研4次,摸排辖区失业人员307人、有就业意愿的人员123人,成功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71人。

  2.精准招引、精心培育,招才引智探新路。打造高校招聘引才品牌。大力度推进高校毕业生招引,开展“智汇无锡”徐州、太原、哈尔滨高校招聘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80余人。创新线上招引平台,举办“才聚梁溪 • 云溪大会”网络招聘,85家单位线上揽才,10家企业直播带岗,吸引14余万人次观看,收到云简历600余份。紧贴梁溪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开展西安高校数字经济专场引才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介,现场收获简历580余份。举办“发现梁溪,爱上无锡”优秀高校学子首期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来自西安、无锡4所双一流高校的32名老师和学生走进梁溪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与历史文化街区,让外地学子了解梁溪的就业环境、人才政策和宜居魅力。加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加强政策引领,有序做好“太湖人才计划”等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完成2021年全省乡土人才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5人,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申报人员6人;推荐申报2021年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3家、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4家。弘扬本土文化和工匠精神,创新推出“无锡记忆”技能人才公益传承班,邀请省“三带”名人、能手免费开班授课,涉及刺绣、竹刻等多个传统技艺,首期培训班100名学员顺利结业。坚持以赛提技,全面启动“才聚梁溪”第三届职业技能系列大赛,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新增家政服务员、快递员、茶艺师等项目,566名选手参加家政服务员选拔赛,657名选手参加育婴员选拔赛,其中1111人取得高级工证书。全力打造省级产业园区。认真做好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奖励政策的申报、评审、核验工作,落实6家园区企业的奖励资金。联合区人才办、上马墩街道,严格按照省级园区创建标准,完善园区运营管理体制、制定发展规划、出台入园惠企政策和实施细则,为按时完成省级认证提供制度保障。

  3.惠民为本、稳中有进,保障民生显成效。持续推进社保扩面。以小微企业、新开办企业、服务型企业为重点,线上线下大力宣传社保政策,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截止6月,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7605人,完成率98.77%。不断提升工伤认定。进一步加大工伤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开展“工伤政策先行”政策宣传行动,上半年走访企业、工地8次,举办专题讲座、政策解读5场,从源头上消除工伤事故隐患。依法依规开展工伤认定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率,上半年共接到工伤认定申请548件,其中认定540件。完善企退管理服务。认真做好企业退休人员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工作,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企业退休人员心上,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企业退休人员8593人次,发放慰问金278万余元;上半年发放住院、吊唁慰问金200万余元。进一步加强对宜兴工作站的管理服务,重新签订市煤炭系统102名未下岗人员的管理协议,完善1000余名人员信息,撤销江阴峭岐服务站并完成资料移交工作。

  4.规范流程、突出公平,人事管理出亮点。精心组织公开竞岗。严格按照流程标准,组织事业单位公开竞岗,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用人紧缺单位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上半年梁溪区委党校等11个单位提供12个优质岗位,共有23名同志报名参加,最终8名优秀同志竞聘成功。稳步开展公开招聘。积极创新卫生、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方式,着力提升招录质量,上半年指导区疾控中心开展首次开展校园招聘,成功为9个岗位招聘到优秀应届医学毕业生。严格按程序开展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工作,圆满完成38个岗位的资格审核、面试、笔试、体检和政审工作,累计报名成功2289人,人岗比例1:60。用好用活表彰奖励。充分发挥表彰奖励对干部的激励作用,牵头组织省级扶贫先进评选推荐,共评选先进个人2个、先进集体1个。配合组织部门拟定《梁溪区发展贡献奖表彰方案》,对为梁溪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38个先进集体和52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规范核定工资福利。认真开展工资核定,完成7340名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核定、6790名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年度绩效考核奖励核定。切实保障好教师队伍的工资福利待遇,科学制定义务教育教师人均收入基准线,为4391名义务教育教师补发绩效工资。

  5.防范为主、加强协作,劳动维权克难题。提升监察执法水平。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高效落实根治欠薪责任与信用积分挂钩制度,对全区45个在建项目开展联合检查,完成欠薪风险专项问题整改25项。试点推进装饰装修行业欠薪治理工作,全面摸排全区77个相关项目,组织辖区家装龙头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完成治理草案修订。启动全面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百日行动”,检查重点用工单位20家,劳务派遣企业13家,涉及劳动者6000余人,营造和谐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高效处理投诉举报案件,维护劳动双方合法权益,上半年受理投诉举报426件,按期结案率100%,为795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863余万元。增强争议调解效能。大力推进“劳动争议线上调解”,引导当事人通过省专家调解服务平台、太湖明珠网和部里调解员平台处理案件,方便员工维权,上半年平台受理案件230件,调解成功率87%。积极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战略,承办长三角企业劳动用工联合体检暨四城市仲裁员微课说法启动仪式,赴浙江开展专题调研及首次异地办案取证工作,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办案协作机制。深入推进基层劳动调解组织建设,对南长街177家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为成立夜经济品牌调解工作室奠定基础,在扬名街道成立全区首家巡回仲裁庭,充分发挥基层平台的调解效能,最大限度将劳资纠纷解决在基层。夯实信访稳控化解。聚焦疑难积案,制定“清源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调解缺档人员工龄争议,上半年共接处信访623件,其中12345平台587件,阳光信访平台27件,成功化解国家级、省级重复信访积案4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6.建强队伍、深推改革,品牌人社展风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党章学党史学民法”专项答题活动,组织赴宜兴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5280我来帮您”人社服务月活动,围绕5大主题开展“周周职场”重点群体专场招聘、“创英绕梁”专题沙龙、直播带岗、工伤政策主题宣传等28场特色活动,努力为企业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精细化、专家型的服务。强化队伍自身业务建设。坚持以赛练兵,持续加强人社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全省人社系统技能练兵比武大赛,选拔10名业务骨干参赛,在省级选拔赛中斩获无锡市团体第一、江苏省团体第四的好成绩,并代表无锡市参加全省比赛,荣获团体三等奖,充分展示了梁溪人社干部队伍的风采。深化公共服务平台改革。聚焦综合柜员制改革,有序推进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工作,高质量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认领、办事指南维护、服务窗口区域优化调整、硬件设施配备等工作,实现了90%以上的人社业务网上办理,同比提速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