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8-24 10:28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961 生成日期 2021-08-24 公开日期 2021-08-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现将民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筑牢兜底保障防线。一是扩大兜底保障覆盖面。严格落实救助政策,为全区14560户人次困难群众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供养金等各类救助金3518.4万元。组织开展2次“阳光扶贫”入户走访,发放走访慰问金412.1余万元。二是启动“倾心惠民”慈善工程。无锡市梁溪区慈善总会正式揭牌成立,在街道、社区设立分会、工作站,建立健全慈善总会组织架构和工作体系。在持续推行医疗救助“直通车”政策的同时,“倾心惠民”慈善项目已通过征集筛选,确定了11个项目,在扶贫、助困、助残、助老等方面提供慈善援助。三是规范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制订并完善《购买低保入户调查第三方服务实施细则》《梁溪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直通车”实施细则》,并按照实施细则认真实施,确保工作规范运行。四是认真做好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对民政6类民生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治,目前已完成2013年以来26万数据的整理录入工作,确保民政资金线不漏项、经办人责任清、发放资金全见底、自查核查相一致。

  (二)大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一是稳步发展机构养老。通过推进多功能康养中心,喜德楼康养项目等的建设,提升养老机构床位数量。截止到5月底,全区35家养老机构,总床位共计6022张。二是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率先创新发布《梁溪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和运营。推进7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及10家区域性助餐中心建设及运营。三是推进护理型床位建设。目前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总数24家,建成5539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91.98%。四是落实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推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工作,目前上门购买服务老人总数41719人,占比17.67%,发放尊老金1120余万元,完善老年社会保险制度,居家养老服务站参保率达到100%。五是严抓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通过攻尖组督查、联合职能部门再查、聘请第三方深查,共检查130家次,发现隐患问题184个,已整改销号173个。

  (三)全面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一是深化社区治理成效。规范换届选举程序,指导做好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156个社区换届选举工作。5月,举办两期新一届社区书记培训班,提升新班子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推进基层组织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二是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5月起,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梁溪区社区工作者142名,目前已完成面试工作,助力优化社工队伍结构。举办了无锡市首届“全科社工”技能竞赛暨社区治理“五治五微”工程启动仪式,有效提升社工能力素质。三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按照区委巡察要求整改,依法注销年检不合格的社会组织,现有全区已登记各类社会组织780家。筹备成立全区第一家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不断加强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的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载体作用、社工人才的骨干作用、志愿服务的补充作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全国志愿者服务网注册登记志愿者1478人,登记专业志愿队伍148个,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四)不断增强社会服务水平。一是扎实做好困境儿童等特殊人群关爱服务工作。上半年经过精准排查,全区新增139名困境儿童,共计265人,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疫情补贴159.7万余元。成立全市首家“爱伴成长•悦享书坊”,为困境儿童设立打造专门的图书驿站;开展“我是中国好少年”困境儿童党史学习教育研学之旅,在“学中悟、乐中学”,不断提高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发放35482人次,发放资金1007万元。二是有序开展公共服务领域工作。严密做好清明期间殡葬领域防疫工作,联合多部门有序组织市民祭扫。试点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不断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确保婚姻登记合格率100%。三是继续做好区划地名工作。参与无锡市区际界线联检工作,牵头完成梁新线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完成江苏省地名词典、地名志梁溪区词条目录的筛选和上报。

  (五)坚持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于3月18日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民政队伍建设水平。二是全面做好区委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11个方面33个问题,民政局党组于3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3月15日,局党组再次召开部署会,制定了《梁溪区民政局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提出了102条整改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并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三是有力助推传承红色精神。启动“爱心飞翔,同心向党”百名红色宣讲员、百场宣讲主题活动,105名学生报名成为红色宣讲员,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走进学校、社区、养老院、困境儿童家庭展开红色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养老机构举办无锡市首次白金婚典,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年人身边,见证百岁伉俪携手共庆百年建党。四是重点打造“民政学堂”特色培训品牌。强化党员干部培训工作,通过实施“1+X”模式,着力推动全区民政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建设“魅力梁溪,创新梁溪”贡献民政力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高质量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兜底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市新修订的《最低生活保障操作规程》、《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和人员及时纳入兜底保障。开展低保年审,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停保,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在全市先行试点民政专项资金自查自纠工作,对民政临时救助、尊老金等10个发放事项,预计5万条发放数据,进行审查,确保民生专项资金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完成慈善总会注册登记,开展慈善宣传,让慈善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深入人心。

  (二)持续推进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和养老机构建设,力争年底新增养老床位1200张以上,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45张,确保护理型床位占比达80%,养老机构医疗覆盖率100%。推进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化签约率达到70%以上,逐步提高实际运营率;新增1家连锁品牌机构。推进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综合体、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 “智慧化”建设;确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标准化建成率达85%,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设施适老化改造375户以上,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占比达18%以上。加强对辖区内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的督查整改力度,继续做好养老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

  (三)持续推进高质量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借助第三方时间存管和服务平台,结合梁溪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队伍特点,将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纳入服务对象,建立具有梁溪特色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依托全国志愿者服务平台,更新录入志愿者服务时间,确保我区活跃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16%以上。继续按计划完成社区工作者公开招录工作,完善社工队伍建设。推高社区工作者持证率,确保我区新增取证社工人数不少于100名。成立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统筹负责民政业务主管和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等级评估工作,确保社会组织参评率不低于40%。开展社会组织抽查工作,确保对区级登记的社会组织抽查比例不低于3%。

  (四)持续推进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机制,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度,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制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发放覆盖率100%。启动街道驻地迁移手续完善工作,确保地名申请工作有序开展。持续优化婚姻登记、殡葬等公共服务质量,确保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五)持续以高质量党建推进民政事业发展。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定期落实好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业务,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好“倾心惠民”“五治五微”“居家颐养”“困境帮扶”四大为民办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