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崇安寺街道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 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31 11:21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2002 生成日期 2021-04-30 公开日期 2021-08-3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抓住重点难点问题,持续精准发力,推进崇安寺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一年小灶”基础上取得更大成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方案》、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意见》《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抓住重点难点问题,持续精准发力,推进崇安寺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一年小灶”基础上取得更大成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方案》、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意见》《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梁溪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坚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目标

  ——全面巩固“一年小灶”成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实现全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降幅优于全市平均。

  ——全面梳理“一年小灶”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持续攻坚不放松,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全面推广“一年小灶”典型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提升全区本质安全水平,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更大成效。

  ——全面深化“一年小灶”在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形成更加完备、更加定型、具有梁溪特色的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和安全发展制度体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区前列。

  三、重点工作

  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各社区要按照《梁溪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和8个行业领域,集中攻坚、持续整治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认真抓好《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方案》指出的3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举一反三、整改提升,落实涉爆粉尘、道路交通和公路水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建筑施工和燃气、消防、特种设备、危废处置等重点行业领域工作任务清单。要全面抓好《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意见〉的通知》和市、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中要求我街道落实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贯彻实施,确保按期完成。要持续深化推进“一年小灶”后需进一步纳入“三年大灶”重点关注和破解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以及“三年大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的长效监管机制和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要全力抓好90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按时填报“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直报系统”,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一)整治行业领域

  根据中央、省、市及《梁溪区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结合街道实际,围绕建筑施工、危旧房屋(老旧小区)、玻璃幕墙(外墙)、城市地下管网、城市燃气、户外广告、征收拆迁工地、宗教活动场所、电力、商业(综合体)、加油站、农贸市场、文化和旅游行业、卫生、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教育(校园周边和教育培训机构)、道路交通与交通运输、群租房、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烟花爆竹、消防(火灾防控)、工业企业(废弃厂房)、特种设备、专业市场、危废固废、废品回收等27个行业领域,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二)整治重点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国务院督导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作出的系列部署以及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文件、规定,特别是《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推动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落地落实,聚焦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深入不具体、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安全监管水平不适应发展需要等七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成效。

  1.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和《中共梁溪区委梁溪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梁溪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以及区委、区政府和区安委会对落实党委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有关规定要求,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工委、办事处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党工委、办事处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部门监管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和《中共梁溪区委梁溪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区委、区政府和区安委会对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有关规定要求,重点整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履行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情况,特别是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科室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并推动落细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部署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上级印发《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及防控整改措施清单》要求,落实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清单管理、动态更新、闭环整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明查暗访等专项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3.属地管理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和《中共梁溪区委梁溪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梁溪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以及区委、区政府和区安委会对落实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有关规定要求,重点整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树牢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在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明确社区和科室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消除监管盲区漏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消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安委会安全生产年度工作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4.企业主体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梁溪区委梁溪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区委、区政府和区安委会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关规定要求,重点整治:企业在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能力评估“六到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企业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消除问题隐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5.岗位行为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最后一厘米”问题,重点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建立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各岗位员工应知应会安全培训制度,员工遵章守纪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奖惩,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为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工委、办事处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成立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街道纪工委、街道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街道政法工作负责同志和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

  (二)加强问题整改。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突发性、长期性,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对重大隐患实行“一患一档”,专门制定整治方案,落实分级挂牌督办;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在此基础上,突出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研究治本措施,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发现不符合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处理,防止风险积累酿成事故。

  (三)加强问责问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由分管副主任负总责,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抓落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社区书记全面负责本社区专项整治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主体责任。整治行动期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从重严肃惩处。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明查暗访,把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对领导责任不落实、专项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街道专治办将适时组织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场所进行督查,并将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协调联动。街道专治办设在街道安委会办公室,街道安委办主任兼任专治办主任,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各社区、各部门指定专项整治联络员,及时报送本社区本部门有关信息。建立定期会商制度,街道专治办每月召开一次协调会,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五)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推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深度融入安全生产领域,分级分类全面排查整治,完善安全风险“啄木鸟”“吹哨人”制度。持续盯紧危险化学品、工贸、危废处置、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物处置等环节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仓储物流、定制客运等新业态的监管盲区漏洞。特别对国务院、省、市、区各级督导组移交的重大安全风险清单中整改清零的要盯住不放,防止死灰复燃,对持续推进整改的要纳入“大灶”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实现常态、长效监管。(街道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将“互联网+”监管作为破解安全生产监管难题的重要手段,大力实施《江苏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无锡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加强与安全生产产学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培育和发展安全生产科技产业。加快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应用推广,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快高危行业、高危工种“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2021年底前,实现全街道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联网监测,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智能化应用,推广视频智能分析,对重点企业的重点部位进行视频智能分析,实时预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和“智慧安监”系统的推广使用,压实各部门各社区监管责任,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大力推进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开展数据治理,平时监测预警与战时应急管理一体化,推动实现全域感知“一张图”、指挥协同“一体化”、应急联动“一键通”。2022年持续建设完善更具智能化的应急指挥“一张图”系统,为指挥救援提供科学、专业的处置建议方案,逐步汇聚共享生产安全领域、自然灾害领域、城市安全领域等城市安全运行中的物联网监测数据,构建城市公共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平台的智能化水平,实现安全态势的区域感知,问题隐患的精细管理。(街道各相关部门,各社区)

  (七)切实提高安全评价机构规范化水平。宣贯《江苏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监管的若干规定》,在安评机构资质保持、安全评价过程控制、检测检验管理体系运行、执行业内法律法规标准、内部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明确更高标准、更严举措。坚持奖惩结合,在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执行江苏省安评机构“红名单”制度,激励和引导安评机构遵规守纪。2022年底前,拓宽监管方式,加快推进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督促安全评价机构不断提升评价报告质量和服务水平。引导安全评价机构行业自律,加强职业道德准教育,提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引导机构加强内训外培的力度,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优势,大力培养机构急需人才。协助省市区做好资质许可、执业资格核查等工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各社区)

  (八)持续推进强基固本工作。创新探索、建立完善主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体制机制。结合《安全生产法》修订实施,加强重点行业和新型领域安全规程的制订修订,协助区开展《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修法调研,落实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健全街道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完善安全生产巡查网络,规范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完善部门间协同联动、齐抓共管机制,实现审批、监管、执法有效衔接。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动安全监管执法网格化、一体化。多措并举充实专业执法队伍和专职管理人员,常态化开展专业培训和实战演练,支持在职人员参加专业培训、继续教育。加强街道监管队伍建设,促进执法力量、人员能力与监管需求协同匹配。加快完善新型消防安全监管机制,建立健全街道消防安全组织,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提高全街道消防安全水平。强化街道财政对安全生产的经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向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事故隐患消除倾斜。强化安全韧性适应理念,在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及保障等方面保持弹性,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建立健全覆盖各社区、各行业和基层企业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区域化专业化的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等应急救援基地和行业救援队伍建设,加大应急救援装备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加强安全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开展主题宣讲、专题研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继续协调主流媒体搞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栏专题,充分发挥安全隐患有奖举报作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社会氛围。(街道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加强舆论宣传。各部门和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加大媒体的曝光力度,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例持续曝光,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推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