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清名桥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1-02 09:07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3321 生成日期 2021-11-02 公开日期 2021-11-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清名桥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标准提升发展质量、细化责任强化大局担当、完善体系改善基层治理、多向发力打造宜居住区,持续为“强富美高”新梁溪的建设输出“清名力量”。现将2021年1-10月份工作汇报如下: 一、凝心聚力,夯实根基,党建引领学以致用 理论赋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创新载体强化理论武装。

  2021年,清名桥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标准提升发展质量、细化责任强化大局担当、完善体系改善基层治理、多向发力打造宜居住区,持续为“强富美高”新梁溪的建设输出“清名力量”。现将2021年1-10月份工作汇报如下:

  一、凝心聚力,夯实根基,党建引领学以致用

  理论赋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创新载体强化理论武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广泛邀请各类专家、百姓名嘴,通过个人报告、主题演讲、故事分享、文艺节目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沉下来”。通过古运河的室外“红色课堂”,组织开展“四史”教育电影课,赴宜兴、江阴、南京、大同等革命旧址参观学习等,让党史学习“走出去”。二是“红色阵地”释放“党史能量”。以古运河大党建为重点,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用好文物资源,深入挖掘大窑人、史、砖、歌,打造大窑路社区党建工作指导站“红韵馆”;变身原清扬疏导点为具有清名桥特色的党建小游园,设计“党史有声墙”“玺阅书坊之红书柜”,多维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推出“古韵南禅·夜党建”品牌活动,做热市区“夜党建”,搭建“红色充电夜平台”,让党史学习“热起来”。三是压实成果推进为民服务。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让为民服务见成效。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创新“便民地图”、“共享衣架”、“幸福微站”、24小时“玺阅书坊”、4点半课堂等“微幸福”项目,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生根。新江南社区党总支主动搭建群众与供电公司、住建部门的沟通桥梁,破解老小区加装电梯推不动、走不通“难题”,为群众送去“上下楼”的“微幸福”。四是主流宣传精耕“清名品牌”。加强主流宣传,通过“清名人家”、“古韵南禅”、“和美金匮”等宣传媒介,高效传递社会新动态。组织拍摄百集党史故事微视频,打造全民阅读项目“和美金匮”喜阅汇网络直播活动。

  (二)正风肃纪,长效严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压实主体,细化干部责任清单。制订清名桥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三项清单”,全面梳理并修订印发《清名桥街道街道规章制度汇编》、制定干部履职“红黑榜”制度、建成启用“清风雨”廉法教育活动室,细化责任清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规范街道干部的工作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正己崇廉,深化党风廉政教育。街道纪工委日常转发廉政微信、短信、曝光典型案例,全方位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以“5·10”思廉日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为契机,不断提升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常态监督,精准规范重大事项。开展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文明城市整改提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等内容的监督检查;在区委巡察组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巡查工作中,严肃履职、严格监督。

  (三)统一思想,构筑平台发展储备力量。一是筑强“基”与“本”,建设党员后备队伍。培育一批后备力量,聚焦党员高质量发展。4月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67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62人参加3批次发展对象培训班,43人吸收为预备党员。累计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791个,提升老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二是把握“时”与“势”,彰显时代青年担当。今年7月底街道26个社区顺利完成团总支换届工作,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街道团工委联合非公企业建立“青年讲师团”,开展“青年讲师团”宣讲行,为基层治理贡献青年智慧;疫情期间成立“清春青年”疫情防控志愿者临时团支部,组织街道团员干部成立青年突击队,共筑全民免疫防线。三是聚焦“新”与“心”,凝聚社会统战力量。打造“百草园”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开展线下阅读推广活动,自有新媒体矩阵在全网范围内加强对新阶层人士宣传,不断壮大基地的实力与影响力;以“同心同向、凝聚爱心力量”为主题,团结新阶层人士成为扶贫帮困的“主力军”。依托全市首家民族团结工作进社区示范点——古运苑社区,全面升级红石榴家园,积极探索“五和同心”民族工作法,全力打造民族团结“和园”文化广场、“和文化”主题雕塑、民族团结书房,赢得省市各级团体广泛赞誉。

  (四)内外兼修,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力量下沉,扮靓市容市貌。街道部门挂勾社区,力量下沉、分区域包干,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街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易产生文明乱象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加大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工作力度,规范路面停车,推进垃圾分类等,有效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二是挖掘典型,弘扬文明风尚。街道深入挖掘好人好事线索。清名人家公众号开设“身边好人 温暖清名”专栏,宣传身边好人的温暖事迹,树立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风尚。三是志愿践行,共建文明社区。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共建,组建文明实践志愿者团队,制止不文明行为,发挥邻里监督作用,居民志愿者自发成为文明城市的“守卫者”。

  二、调整结构,因势利导,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顺应新规,全力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2021年,清名桥街道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目标23.88亿。1-10月完成31.02亿元,完成序时进度129.9%。随着街道部分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完工交付,固定资产投资将稳健发展。助力企业,推动经济复苏GDP稳增长。街道1-9月规上服务业完成25.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4%,预计年增幅25%。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略有收窄,因街道主要服务业企业集中于旅游,餐饮和教育培训,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较为显著,恢复程度依然不高。深挖资源,合力布局外贸外资双推进。截至三季度,清名桥街道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5716万美元,同比增长24.35%,完成进度73.24%,属地外贸企业发展情况良好。

  三、多管齐下,笃行利民,全力改善民生福祉

  (一)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1-10月份,街道投入大量资金重点保障疫苗接种及常态化防控。一是常抓不懈,筑牢全民免疫防线。周密筹划部署,全面发动疫苗接种工作,较好完成疫苗接种任务。二是以练促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街道多渠道、全方位调配保障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用物资;组织各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通过个性化完善社区采样工作方案,切实提升应对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精准追踪,强化信息排查机制。自7月份新型冠状肺炎德尔塔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街道严格摸排,严守“战疫”一线。迅速组织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更规范、更系统、更高效落实重点人员排摸队伍,确保重点人员可知可控。四是重点布防,落实小区封闭管理。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组织多方力量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严格落实“苏康码”、行程码亮码出行有关要求,配合防控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登记工作,持续做好逢人必测,逢车必查,提高疫情防控力度。

  提效提质,民生保障制度化。一是全方位落实救助政策。按时为街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群众发放低保救助金约564.04万元;对符合政策的居民进行特困医疗救助、公租房、廉租房、租房补贴等事项办理。二是多举措推进稳岗就业。古运苑社区试点建设全市首个“一体化+全流程+全链条”社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站,获省市领导高度肯定,被推荐申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三是精细化服务退休职工。街道加大助老工作力度,发放企业退休职工住院走访慰问金,成功安排5130人进行体检;陆续打造休闲游园,铺设健身步道,充分满足退休职工的文化生活需求。

  优抚优置,双拥工作规范化。一是建设优质服务站点。依托服务站平台,鼓励退役军人开展多样丰富的文娱生活,着力打造清名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品牌。二是规范退役军人管理。为辖区内3714名退役军人建立“一人一档”,完善辖区内退役军人“一账清”台账,做好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登记工作,规范管理,努力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体系建设。三是深化优抚安置工作。为抗美援朝复员战士、参战涉核军转干部、参战退伍军人等退休人员发放慰问金;2021年清名桥街道共有四名现役军人荣立个人三等功,街道高规格组织对立功军人家属上门送喜报活动,提高军人自豪感与荣誉感。

  (四)关心关爱,携老扶弱普惠化。一是提升养老服务。充分利用闲置养老服务配套用房,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机构新建两家养老服务综合体。辖区高龄困难老人援助服务覆盖率89.6%。新建柴机三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已完成硬装阶段改造。二是完善助残工作。为辖区97位残疾人进行轮椅车、盲杖等辅具的发放工作;并为辖区内490位残疾人进行免费体检工作;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为9名残疾学生办理了残疾人助学金,为8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申请了助学金。原南禅寺、金匮两家“残疾人之家”因特色鲜明、服务贴心分别入选全市“文体类”和“康复类”十佳。三是关爱困境儿童。积极争创全区首家儿童关爱之家;推进“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全面摸排辖区内事实孤儿,按时按质按量做好“梦想小屋”工作。依托联青服务站,落实三项结对机制,实施关爱项目,为“事实孤儿”等重点群体提供权益维护、心理关爱服务。

  四、从严从实,共商共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探索完善网格管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现统一指挥运行。清名桥街道坚持把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贯穿于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工作始终,成立区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联合行动、联合处置,实现了统一指挥、高效运行,有效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水平。二是细化责任清单,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群众精细化两大主题,配备多个一级网格、社区二级网格,居民、楼、组三级网格104个,专属网格53个,科学划分网格,提高治理效率;街道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提升网格员待遇,明确专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激发工作积极性,织牢了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新格局。高压严控不安因素。一是守护居民财产安全。全民反诈工作不断深入,联合派出所在各社区建立社区反诈基地,举办反诈宣传讲座,组织社区网格员对上级下派的涉中低风险人员上门开展精准反诈宣传,推广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成功劝阻了多名即将上当受骗的群众。二是保障居民住房安全。明确全面加强消防、食药品、群租房安全排查走访。2021年,走访排查出租房36600余间次,群租房走访摸排588间次,共排查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群租房64户,安全隐患46余处,目前安全隐患全部整治到位。三是严格生产经营安全。排查整治车库安全,开展车库住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全面覆盖、不留盲区、不漏死角”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居民电动车停车库进行拉网式摸排,杜绝电动车库出租住人、使用瓶装液化气、乱拉乱接充电等违法违规现象。四是做好城镇燃气安全。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车库、高层建筑、小餐饮企业、居民热水器等进行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出动2000多人次,对排查出的新增隐患全面进行了整治,对辖区内瓶装燃气餐饮企业进行多次集中整治。新增居民家庭燃气报警器801个,确保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到位。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一是人大政协参与化解矛盾。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作用,就专项难题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向市人大提出意见建议23条,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在基层治理上的重要作用,提高小区管理水平。二是整治小危企业。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小五金”等“小字头”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对其基本情况、人数和来源及有无营业执照、是否超经营范围、有无相关许可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相关问题,逐户进行清查,逐项登记问题。三是组织安全救援。街道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坚持面向基层、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及早准备,认真筹划。通过多部门参与、上下协调联动的综合应急演练,增强群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各类人员的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把握脉动,因地制宜,联动加速城市更新

  做好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一是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国有物业覆盖61个小区,服务总面积290.9109万平方米;民营物业覆盖61个小区,服务总面积456.1273万平方米。分别按照国有、民营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考核细则管理。8月,我街道辖区风光里二期登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月度红榜”;9月时代上河A区荣获市级2021第二批“住宅小区管理”红榜;融创运河上府10月荣获区级2021第一批“住宅小区管理”红榜;11月星海公馆被列为2021年区级第二批城市精细化住宅小区管理“红榜”,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实办好、办出口碑。二是改善环境水质,完善地下管网。街道辖区内共有30条河道(浜),河道总长约6.6公里,“一河一策”,全面提升辖区河道水质。完成寺前浜河道排口专项整治及终端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伯渎港岸线美化工程及杨湾河和马家浜河道的综合改造工程。对高步沿41-43号、95-96号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整治,对塘泾路、钟书路、文华路等12条道路进行地下管网改造,解决排水难题。2021年1月,古运河及环城河2条河道登上“市美丽河湖环境整治”红榜;2021年10月,我街道古运河再次登上梁溪区河长办红榜。三是聚焦环境质量,做好污染防治。扎实开展污染防治“首季争优”“春夏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建立污染源清单,督促整改,逐一销号。落地民生工程,提高宜居品质。一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清名桥街道对辖区内南洋花园、木樨苑、虹桥新村、沁园新村、永泰新村等15个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面积为35.03万平方米。用入户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征求表,从而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严格危旧房屋管理。建立清名桥街道危旧房屋专项排查工作方案与相关排查管理制度;对危房周边做好安全防护保障,并结合房屋的适修性进行妥善处理。三是加速智能车库建设。全面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加大联合整治力度,杜绝电动车库内的私拉乱接充电以及违规飞线充电等不安全行为。

  六、直击难点,精准发力,从严落实城市管理

  (一)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卫生秩序。一是加大民生工程资金投入。积极开展背街小巷道路修复包装出新工程及小游园品质提升工程。今年对15条背街小巷道路修复包装出新、15个小游园品质提升等工程,弥补硬件缺失,完善配套设施。增晾衣架2064个,打造集中晾晒新风尚。二是加大垃圾分类建设资金投入。街道今年在51个小区145个点位开展垃圾分类建设:仁康社区建成启用全市首家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金匮苑小区试点开展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积分奖励制度;金钩桥路旁建成可容纳60个左右垃圾桶的垃圾中转房等,有效的减少了垃圾桶脏乱、垃圾不入桶的问题。三是加大对停车秩序的管理投入。通过与联通公司协商,在联通公司等单位建立错时停车场3个;在辖区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对小区停车泊位进行升级改造,新增5个停车场、共计增设停车泊位360多个,创建市级停车示范道路2条。

  (二)协同共治推进城市精细管理。一是细化层级管理体系。细化部门挂勾社区责任表、城管队员派驻社区联系表、管理单元力量配备责任清单等,做到细分落实,责任到人。二是充实基层治理力量。街道集聚城管专业工作人员、保洁员队伍、属地商家、城管志愿者、义务监督员五类工作力量,发挥聚合效应,细化小区、商家和居民房前屋后的五包责任范围,努力让精细化管理走进千家万户,协同共治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三是依托平台智慧管控。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信息平台,充分发挥街道城市管理力量在巡查发现、分案派件、联动处置、预警预防、隐患排查等,形成“条线主管、街道主战、社区助推、社会协同、网格处置”的工作格局。

  (三)建立健全规范运行长效机制。一是细化章程,压实责任。制订《清名桥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奖惩措施(试行)》,精细化管理考核成绩与社区工作人员、中队城管队员及物业公司等全面挂勾。对月度、年度不合格单元或年度排名靠后单元及所属单元的单元长、挂勾城管队员、物业公司负责人等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交流轮岗等处罚措施。二是明确分工,托底保障。进一步明确社区、中队、物业公司等各自的职能分工,定人定岗定责,细化量化每日工作任务,确保案卷无回潮,有效压降问题数、确保整改率达到100%。街道实施第三方平台非执法类案卷控制服务外包,组建一支应急队伍托底保障,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三是规范管理,网格运行。编制“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操手册”,将精细化管理全要素纳入网格,充实网格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同时采取社区吹哨-物业保洁-城管执法-应急队处置的运行模式,有效降压问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