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与解读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 政策与解读

关于梁溪区“十四五”文化梁溪专项规划的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4 09:56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为加快梁溪从文商旅资源大区向文商旅产业强区的转变,将梁溪区打造成为现代与历史交相辉映的江南运河文化名区和彰显城市文化的重要名片。根据区“十四五”规划编制计划安排,由区文体旅游局牵头编制文化梁溪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规划》编制工作经历三个阶段:一是前期调研阶段。我局深入调研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文旅重点领域,实地走访文博场馆、非遗阵地、文化园区、旅游景点,先后召开多次座谈会,深入分析“十三五”以来我区文化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短板。二是起草编制阶段。深入分析我区文化建设特别是文旅融合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同时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有关文化发展的最新要求,结合梁溪实际形成《规划》初稿。三是征求意见阶段。《规划》初稿形成后,先后向区有关部门、各街道等征求意见,邀请专家召开专项规划论证会,并根据区领导指示,根据《“勇担新使命,梁溪再出发”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市、区党代会的精神,对初稿进一步修改与完善,最终形成送审稿。

  二、编制思路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旅游带动作用,系统化构建梁溪文化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的新格局。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发展重点、前进方向、保障措施,共9章、23节,近一万八万字。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文化发展成效,指出了当前梁溪文化存在的瓶颈制约,主要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短板明显,文旅融合步伐不快,“梁溪故事”挖掘不够,文物修缮投资欠平衡,产业发展能级不足。

  第二部分,总体目标。《规划》提出以多角度、多层面构建具有文化梁溪特质的研究体系,促进梁溪文化发展融合、多元共生。坚持政府引导、文化现行,需求为先、惠民为本,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实现梁溪文化多元发展、文化遗产有效传承、梁溪文旅融合共生、文化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文艺创作精品丰实多元,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文化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打造体现江南特色、无锡根脉的文化强区。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规划》提出七个方面发展重点。

  一是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弘扬文化“主旋律”,壮大网上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梦和中共党史宣传教育,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着力改进经济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水平。

  二是推动历史文化传承,塑造“梁溪文脉”新形象。挖掘文化内涵,推进文物遗产有效保护,留住“最无锡、最梁溪”的味道。根据《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要求,保护、修复以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的旧址遗存。大力支持文博特色场馆的升级提升。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激发传统非遗新活力。实施非遗与旅游联动,开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进一步推进历史遗迹与非遗联动,使旅游经济带动非遗经济。

  三是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梁溪生活”新模式。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公共文化空间。加快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树立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提升文化产品供给水平。推出一批反映梁溪文化特质和时代特色的文艺精品。

  四是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梁溪旅游”新格局。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商旅融合示范区,发展体验式消费,搭建沉浸式平台,促进互动式游览,打造一批文旅演艺精品,打造“视听味触体”“衣食住行娱”深度体验,整合“溪”游新线路。完善资源联动机制,提升景区质量等级建设,加强文商旅配套建设,优化旅游服务平台。

  五是加强文化宣传力度,提升“梁溪故事”影响力。讲好“运河故事”,展现时代精神;讲好“工商故事”,追溯工商文明;讲好“名人故事”,再现梁溪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根据消费热点,打造网红地标,植入互联网,打造指间传播IP。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文化服务平台。

  六是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展现“梁溪经济”新亮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促进大运河文化创新发展,打造文创经济新亮点。以创建江苏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开发一批体现梁溪特色的文旅融合项目

  七是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激发“梁溪文化”新动能。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扶持,优化和完善全区文化建设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引进和培育高端文化人才,为产业发展集聚动能。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文化站工作人员,大力培养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群众文艺骨干,打造公共文化领头雁队伍。

文件关联: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梁溪区 “十四五”文化梁溪专项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