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瞻江街道经发工作2022年重点计划

发布时间:2022-02-14 16:1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241 生成日期 2022-02-14 公开日期 2022-02-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瞻江街道经发工作2022年重点计划

  2022年,经发条线将紧密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部署,加快磨合、凝聚合力、科学谋划、制定经济发展要点,出实效见真绩,推动瞻江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科学分解任务,完善考核办法,确保完成各项指标

  1、积极对上争取。积极加强与区各个相关部门沟通,请他们在给瞻江下达任务时能考虑瞻江的实际情况(瞻江部分企业和市场都会面临拆迁的现状),把增幅尽量调低。

  2、科学分解落实。通过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各社区的企业情况,实事求是的将区下达的相关指标分解到各个社区。

  3、完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充分调动积极性,利用各社区对企业的熟悉度为抓手,助力于相关指标的完成。

  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结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围绕梁溪科技城战略规划和经济目标以及梁溪区主导的枢纽经济、夜市经济、文创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结合街道实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类扶持政策,定向招商、规模招商、产业招商。

  1、开展精准招商。紧紧抓住已经在辖区的规上企业,充分发挥街道优势产业的链接作用。建立招商综合信息库,不断完善载体信息库,全面掌握辖区地块、楼字等基础信息,提升招商水平和成效。

  2、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招引优质高新技术企业,优化街道产业结构,通过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街道层面招引企业政策,吸引优秀的高科技人才、企业入驻街道。

  3、全方位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重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提升科技含量和区域创新体系中的地位。紧扣主导产业布局创新链核心环节,精准招引高科技领域领军企业。引导和支持辖区大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三、精心贴心服务,规范税收管理,加大协护税力度

  新冠疫情常态化对全球整体大环境冲击,对地块征收也存在了极大影响,预计2022年街道财税工作困难重重。从目前情况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在逐步增大。我们终将贯彻落实相关税收政策,针对企业税收、项目税收两大重要板块,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稳扎稳打努力缩减目标差距,促进财政税收健康高质发展。

  1、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加强对零散税收的管理,宣传和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同时我们也应做好相关的督查工作,加强个转企推进工作和税源专项排查,堵塞税收漏洞。强化项目税收催缴跟踪工作,重点关注预缴税、退税等事宜,确保项目税收顺畅入库。

  2、紧盯项目税收增量情况。主动了解项目动态,及时更新信息,通过电话联系、网络信息、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跟踪项目的预售和在售动态。加强销售数据与项目税收催缴跟踪工作,重点关注预缴税、退税等事宜,与税务方面保持高效沟通,积极帮助企业合理处理涉税问题。

  3、加强对税源企业的服务。加大企业的引办力度,对重点企业、无根企业稳心留根,合理制定保质保量的走访方案,掌握地区、行业和企业的情况,切实了解企业困难和发展计划,切实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通过高效、高质量的纳税服务,使属地企业感受到街道实实在在的关心,提升企业的属地率和纳税率,确保税源不流失。

  4增加街道税源进一步加大对异地企业的转化力度和新办企业的落户,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推动重大项目以及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在瞻江落地生根。

  四、推动科技创新,培养双创人才,打造梁溪科技高地

  1、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培育,以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企业为目标;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科技专项申报;及时关注规模以上工业及服务业企业的创新情况,鼓励其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值,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科技服务职能,加强走访力度,深挖企业产学研需求,及时关注新增科技型企业需求情况;及时了解相关院校、科研院所的研究能力,并协助企业与其沟通对接。切实让产学研究一体化发展、高效化运行,强力推进街道科技型企业发展,加速其发展壮大的进程。

  3、提高服务企业的本领。定期走访辖区企业,解读科技及人才政策,及时了解市、区相关扶持政策,积极为企业申报各类科技人才项目和扶持资金。

  五、提高数据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推进统计工作

  1、加强数据质量。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及时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及时有效的预防漏统、错统,确保统齐、统准;二是做好数据的采集监管,依照统计的各项指标说明及时核实有疑问的数据,并进行说明或改正;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2、按时序进度做好申报工作。本街道规上、规下、大个体、小微企业、名录库、劳动工资等专业的年报、季报、月报按时申报。同时做好固定资产、重点项目、营利性服务业等重点工作的申报,特别是投资项目等,对辖区重点企业有计划地走访,协助企业拓宽业务范围。

  3、挖掘发展潜力大的新办企业。认真抓好基本单位管理的同时,持续关注辖区内未入库的优质企业,争取早日列统。

  4、加大统计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印发宣传资料、举办企业统计人员专业学习培训会议。加强对企业统计检查,提高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与重视。有针对性地从人员配置、建立完善统计制度、原始统计台账等方面督促落实。

  六、落实安全责任,全力投身防疫,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持续做好生产安全与疫情防控常态工作,加强对综合体、专业市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疫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特种设备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把各项责任制落实到岗到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档案,完善检查记录,建全隐患台账。

  七、推进平台组建,尽早实体化运作,发挥公司作用

  街道直属平台公司成立意义重大,我们将根据领导要求,尽快推进公司的组建,确保公司早日完成注册登记,尽早发挥平台公司的造血、输血和供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