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24 13:22      来源:区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230 生成日期 2022-02-24 公开日期 2022-02-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梁溪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照202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议要求,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深化统计改革,优化统计服务,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服务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重点任务,高质量开展数据监测。

 (一)以GDP数据质量为重点抓好行业形势预判。内外联动提升GDP核算基础数据质量,成立GDP核算工作专班,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定期分析研判,协同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加强对统计调查单位的业务指导,关注各行业数据,对关键节点经济形势做到早分析、早预警。

 (二)全面提升统计监测预警能力。做好常规监测预警工作,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跟踪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态势。定期开展街道调研,通过访谈,进一步摸清和掌握各板块、各行业的经营现状及问题,对新发现的业务问题提出有效解决办法,为统计监测分析提供有效支撑。

 (三)全力做好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一是仔细研读方案,弄懂吃透指标。认真研读2021年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梳理出今年考核内容、形式上的新变化、新方向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针对梁溪区短板和薄弱环节,聚焦排位靠后且权重较大指标和出现落后趋势指标,深入分析、找准原因。三是强化沟通对接,做好进档升位解读工作。联合发改委就街道考核目标、机关部门高质量考核涉及内容进行分解落实、责任传导。

  二、主动担当作为,提升统计服务效能。

 (一)做好人普收尾工作。一是做好主要数据汇总和解读。第一时间公开发布《无锡市梁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并对人口普查数据信息进行解读。二是做好人口普查课题的开发研究。明确开发重点课题1篇,分析、技术论文3篇。三是做好普查资料的整理归档和表彰工作。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区统计局获得市“优秀集体”称号。区人普办对相关单位和同志进行了表彰,并颁发奖状和纪念品。

 (二)深入开展重点工作调研。认真做好大数据应用调研工作,9月开展投资领域大数据应用调研工作,为国家统计局推进投资大数据应用,提供第一手资料。探索开展旅游及相关产业专项统计调查,制定了《梁溪区旅游及相关产业调查方案(试行)》,对规下企业进行情况初步核查,对梁溪区旅游及相关产业数据进行试算。

 (三)丰富供给优化统计产品。着力提高统计数据分析研究解读水平。报送各类信息上百条,完成快速调查任务二十余篇。有针对性地革新统计产品,对2020年年册及2021年月册的封面样式、内容架构较大幅度革新。为适应经济条线新人多的形势,编印了《统计知识手册》,内容涵盖统计基本职责、统计调查方法、GDP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及指标、统计基础指标、统计法律底线等五大部分,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及部门、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一)扎实推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梁溪区统计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举办统计大讲堂,作专题宣讲辅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局领导带头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全局观看抗疫视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二)毫不放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一线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的工作模式,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除认真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的各项工作外,还将党规党纪、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各类学习中,不断强化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及专题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三)从严从实做好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我局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中心组学习日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战工作方面,落实有关统战工作责任制,加强统战工作领导,重视对党外干部、人才的培养使用,切实把统战工作为凝聚人心,调动各方积极性的重要工作。

  四、坚持依法统计,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一)着力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制定2021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开展了3批次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检查情况总体良好。对个别存在不足的企业进行了详细的业务指导和宣传教育,统计法治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制作了《梁小统以案说法》短视频,加大了法治宣传力度。

 (二)倾力做好统计督察准备工作。遵照省、市统计局各项工作部署,从思想上深化认识,准确把握统计监督的新要求;从组织上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统计督察各项工作;从工作上强化措施,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统计督察工作安排。

 (三)全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针对协管员队伍存在业务分配不均、专业能力弱、薪酬奖励少等问题,精心制定了《2021年梁溪区关于进一步强化统计基层基础的实施意见》。5月召开全区统计协管员业务工作会议,颁发了聘书,明确工作职责以及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