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中共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14 16:1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319 生成日期 2022-03-14 公开日期 2022-03-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中共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9日至9月10日,区委第二、第三巡察组对原通江街道和原北大街街道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察。9月28日,区委第二、第三巡察组向中共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9日至9月10日,区委第二、第三巡察组对原通江街道和原北大街街道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察。9月28日,区委第二、第三巡察组向中共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11项26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2条整改措施。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实抓好,牢固树立“下好‘先手棋’、谋好‘一盘棋’”的思想,以从严、从快、从实的政治责任感与行动力,迅速投入到整改工作中去,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凝心聚力、相互配合,把整改过程与具体工作相结合,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落深落实落细,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同时,推动街道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迅速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全面负责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10月22日,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逐条分析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及时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传达落实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的相关精神,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街道党工委充分认清反馈整改是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工作落脚点,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三是勇于政治担当。街道各级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对号入座、逐条研究,问题整改求真务实、一抓到底,并结合整改深层次查找问题根源、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从源头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四是强化政治引领。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巡察整改的过程、成效与街道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原通江街道与原北大街街道巡察反馈问题整合后的共计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组织领导不够有力,研究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精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收到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后,街道党工委始终高度重视、诚恳接受,以高站位、强部署、细谋划,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迅速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举措,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区分领导班子、部门、社区受领任务、对号入座、逐条整改,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精神上来,同步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全面构建起了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

  2.关于“工作谋划不够扎实,城市更新政策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以学促行、学用结合”的实践观念,不断拓展老旧小区系统改造思路。领导班子成员多次组织专题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帮助及时“补课”、“充电”,提升政策水平;定期组织街道有关部门、社区和设计施工单位,积极学习各级城市更新政策文件精神,赴优秀改造项目单位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韧性和干劲,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品质水平;定期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全面推动改造工作中涉及的招标代理、款项支付、增项补项等重要事项议事上会、决策落地,街道党工委召开相关会议,针对街道合并重新调整了街道宜居改造领导小组,并对改造期间存在的问题、进度、工程增项等,以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科学决策的原则,切实发挥好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抓好做好整改工作的各个关键点和提升点。

  3.关于“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巡察整改推进期间,街道始终把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所涉及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细致地摸排查找,确保隐患排查见底到边,结合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加强廉政风险分析,用工程领域的腐败案例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守牢廉政防线。注重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强震慑”,把教育管理、完善机制、监督检查有机结合。街道纪工委、分管副主任、建设局长分层分类开展廉政风险谈话,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通过对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廉政谈话、个别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始终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把准“方向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4.关于“民意征集工作不细致,群众意见征集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为强化民意征集的广度与深度,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来,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载体同频共振、同步发力。一方面,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群、小区业主群、网格监督群等“指尖”议事平台,拓宽群众电话调查、电子问卷调查等意见反映渠道,累计收到相关建议109条,将切实可行、合情合理的建议考虑容纳到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另一方面,切实发挥好群众座谈会、项目现场沟通会、有事好商量平台,用好“居民意见征集表”、“设计方案公示反馈”等载体,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加强政策宣传,顺应民生期盼,累计开展20次项目沟通会,细化收集居民群众对改造设计的各方面意见43条,探索、涌现出了以“我的小区我的家”议事会为代表的民主协商有效载体,将立面设计、绿化移植、拆违解危等小区居民关注的问题搬到居民议事“台面”上来,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度和积极性。

  5.关于“招标代理公司确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为提升项目工程招标代理的规范性,街道着重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与培训,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第一时间组织建设局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建设工程招投标相关政策法规,吃透选择确定招标代理公司的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招标代理机构的选定工作,做好招文件编制、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澄清等全过程招标工作,并做好法律文书、相关资料的留存。同时,明确了今后选择确定招标代理公司必须经过街道党工委讨论决定的工作要求,及时亡羊补牢,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不规范问题。通过公开招投标改造项目的一标房修单位为无锡市亨利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一标市政单位为江苏崇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方为江苏建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一标设计方为江苏省科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八标房修单位为江苏伟丰建筑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八标市政单位为无锡市瑞景城市服务有限公司,监理方为江苏建协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八标设计方为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6.关于“工作整体推进不及时,拆临拆违工作进程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迅速建立起街道统筹主导、部门协调联动、社区同步跟进、施工方承接推进、居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好施工现场管理关、质量关、进度关。加强街道专人日常监管与纪工委专项监督,严格按照时序节点督查工作进度,相关工作人员每天进场跟进改造工程,定时定期召开现场例会,协调施工、通报进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追赶施工进度。针对长庆路片区、南尖片区、莲蓉园片区、凤翔苑片区所涉及12个改造项目,在消防、房修、市政、绿化等多个方面实时跟进监督,严格把控工程进度,倒排工序时限,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于原通江街道的临建违建问题,街道党工委即知即改、立即行动,迅速明确责任要求、明确拆违任务,并已于9月28日将19处违建全部拆除。

  7.关于“征询论证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积极探索改造内容清单化,改造过程透明化,就不同小区现状特点和居民群众合理诉求,加强与住建、财政、城管等部门的主动沟通、上下联动,协同发挥业委会、小区物业管理作用,“量体裁衣”、“点单下菜”,街道将社区服务、游园休闲、电梯加装、停车消防等专项、子项工作打通运行,系统推动小区内外、地上地下、平面立面基础设施联动更新,力求开辟“内涵式”改造的新方向。同时,街道还注重历史传承和文化延续,在梳理小区风貌基底的基础上,将红色文化、历史传统等元素有机融入到改造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文化得以传承。例如,勤俭新村“畅颐园”游园建设过程中,巧妙融入“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等宣传元素;广晟苑二期“畅心苑”长廊打造则注重“周山浜地区”的历史变迁与发展;凤翔苑在中心广场的升级改建中,将“凤翔”之名外延,引入无锡市徽“玉飞凤”形象设计,充分彰显着北大街的厚重底蕴。

  8.关于“制定改造方案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的科学性、充分性,街道通过多次现场探查、走访,召开居民座谈会、协商会,针对不同小区现状特点和业主改造需求,继续优化改造方案。以重点解决影响广大居民基本生活的安全隐患及基础设施老化和功能缺失问题,诸如屋面漏水、墙体渗水、雨污水管堵塞、水箱更换等为改造的主要内容,兼顾考虑小区道路、路灯、监控、绿化、停车位、垃圾分类的完善提升,统筹环境整治,治理脏乱差。加强专业人员的设计与管理,对于基础设施条件较为落后、建筑风格迥异、楼道内墙老旧、管线杂乱、旧水箱破损等共性或个性问题,通过加强外立面整体设计,提升建筑整体形象;根据原有房屋的结构承载力情况,增建轻钢龙骨坡屋面,改善房屋渗漏问题;重新粉刷外墙,完善楼梯间照明设施等,楼梯更换破损栏杆,增加墙面无障碍扶手;将原混泥土结构的水箱更换成封闭式不锈钢水箱,保持水质的干净和不锈蚀,保证居民群众的饮水卫生健康,多措并举优化完善改造方案。

  9.关于“沟通协调不够主动,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所涉对象多、工作难、问题杂等情况,街道党工委坚持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以时不我待的迫切意识迅速进入状态,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主动作为、自加压力、乘势而上,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各方协调服务和日常管理工作。街道积极对上协调区住建局、城管局等相关责任单位,横向协调各职能部门,多次现场视察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工程任务进度,各施工现场秩序良好,工程质量、进度和实施情况也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支持和肯定。同时,为强化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街道充分发挥居民小组长、楼栋“红管家”等居民骨干的监督巡查作用,并在区住建局的指导下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现场管理补充协议,明确不符合规定的处罚事项,强化监理单位履行职责,对于监督不力同样对监理单位加以处罚,进一步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保驾护航”。

  10.关于“基本信息公示不健全,宣传公示不完整,即知即改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街道党工委坚决落实“一岗专责”制度,强化相关工作人员定岗定责,强化施工现场协同监管,实现改造所涉范围、期限、主要建筑材料及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的及时、全面公示,主动接受群众与社会的监督。一方面,在街道公众号、小区业主群、小区业主监督群、有事好商量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改造方案、政策等信息,并通过《致居民的一封信》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社区负责人、社区监督员等联系电话进行公示;另一方面,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公示组织人员、工期、安全责任制、文明施工要求、工艺概况、甲控品牌等内容,确保群众知情权,提高群众监督实效,全力促进工作落实。目前,所有基本信息公示均已实现及时、准确“上墙”,以确保更多的居民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意义、改造内容及相关进度等情况,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对改造工作的参与度与认识度。

  11.关于“现场管理人员监督不到位,现场响应不匹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为充分保障改造施工管理到位、监督到位,街道党工委通过每周定时召开现场例会、建立工程监管对接网格微信群、配备宜居改造巡防队、设置社区居民来访接待登记室、聘请专业监理单位对改造工程实施全程跟踪监理等途径,定期通报工程进度,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加强项目现场管理,要求从民生工程标识牌、改造清单公示牌、工程竣工标志牌等基础层面实施统一标准化管理,要求两单位严格按照投标文件落实现场市政、房修、监理等人员,保证现场施工人员数量,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质量过硬。定期核查施工单位人员身份,审阅合同及各单位人员要求上交相应资格证书等,对人员信息不符的施工单位要求做出合理解释,及时更正到位,并明确奖惩制度,加强协调联动统筹安排及时进场施工,对在施工过程中检查发现的问题,按层级给予奖惩。

  12.关于“安全生产管理不严格,安全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街道党工委慎始如终严把安全关,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安全生产,责令安全不过关的施工单位停工整改,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安全施工制度,规范现场秩序管理。要求各施工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全方面做好安全领域的台账备查。对于大型机械作业前,须提前向监理方报备并做好警示标志及围挡。定期开展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或不文明施工单位进行责令停改教育,待全部整改后方可施工,确保安全人员配备到位、安全设施安放到位,督促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倡导文明施工,坚持“分时、分段、分块”施工,尽量把对居民的出行和生活影响降到最低,做到不吵民、不扰民。

  13.关于“监督力量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街道以签订现场管理补充协议的形式,明确不符合规定的处罚事项,强化监理单位履行职责,对于监督不力同样对监理单位加以处罚。通过定期召开现场例会、建立工程监管对接网格微信群、配备宜居改造巡防队、设置社区居民来访接待登记室、聘请专业监理单位对改造工程实施全程跟踪监理等途径,定期通报工程进度,倒排工序时限,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更多地发动社区有意愿、有能力、有精力的居民骨干200余人次,担任老旧小区改造施工义务监督员,发挥志愿示范引领作用,配合做好施工项目把控,真正让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变成“民心工程”。

  14.关于“长效管理举措不多,旧住宅管理奖补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进一步健全街道老旧小区管理发展的长效机制。在规范化考核物业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物业管理规章制度,设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管理奖补资金,对物业服务管理效果进行月巡察、季抽查,实施联审联评机制,对物业管理公司进行评审定级,全面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对工作成绩突出、管理成效好的小区进行以奖代补,对个别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物业管理公司予以淘汰出局,从根本上改善老旧小区管理现状,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强化监管力量,以“三分建、七分管”的形式,用好引进的国有物业力量,让优化管理成为老旧小区改造之后的关键,将工作重心下移到最一线,为居民打造一个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深化党建引领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有效参与的“1+3”小区治理特色模式,有效推动老旧小区管理和服务重心向更基层下沉。

  15.关于“回应辖区居民利益诉求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为切实畅通居民利益诉求反映渠道,街道通过设立群众监督热线、公示群众反映邮箱(微信群)等途径,发挥好居民协商会、议事会等阵地载体作用。完善社区物业管理制度、社区邀约协商制度,积极引导楼栋“红管家”、小组长、党员先锋队发挥示范引领与社情民意反映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小区居民群众形成共建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将老旧小区管理考核评价与群众口碑挂钩,对于老旧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约谈各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人,梳理各类投诉及意见反馈,督促物业管理单位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横向参考可行模式积极推进,对于居民反映或投诉的各类问题,在跟进处置落实的同时,做到有账可查、对单销号,对每一个问题解决均要求形成工作闭环。

  16.关于“突出矛盾问题破解方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街道始终做细、做深、做活突出矛盾的化解工作,在涉及房屋征收、违章建筑、加装电梯、物业管理、车辆停放等群众关心的来信来访问题上,强化为民服务宗旨,站在群众立场上考虑和解决问题,加强对上沟通协调,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座谈,通过讲政策、摆事实、说道理,以诚感人、以理服人,最大限度地争取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发挥居民义务监督员作用,持续加强对日常施工的监管,对街道、社区、施工方、监理单位及联系方式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便于居民反馈问题。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局负责人员不定期抽查施工现场,定期在项目部、社区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定期组织居民小组长、业主代表现场沟通,通报改造进度,解答业主疑虑,并及时吸纳居民对小区施工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居民参与积极性与热情度,助力化解社区居民群众矛盾。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继续深化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巩固整改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化巩固整改成果为重点,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持续自觉地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对巡察整改反馈的各项问题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对已解决的问题清单进行归纳总结、资料合账,对于可能出现新问题、新情况,要有“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坚毅和决心,力争将苗头矛盾扼杀于萌芽状态。增强对各项改造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个方面制度。

  (二)继续强化整改实效,着力提升民生温度。持续把区委巡察工作的结果贯彻到位,把党规党纪执行到位,把问题整改成效提升到位,牢牢抓住“民生为本”这一主线,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驰而不息的韧劲,努力将巡察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打造既有质感又有温度的高品质宜居家园。继续强化现场管理,对已基本完工的小区要加强零星问题的排查,督促施工方尽快整改,做好农民工工资按时到位发放等后续管理。持续畅通改造过程中与居民的沟通协调机制,对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及时回应、妥善处理。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实践,加大民生改善的力度与准度,持续推动老旧小区管理蝶变跃升,以“街道统管、群众监管、物业常管”的形式,努力走出一条接地气、有特色的中心城区小区长效管理新路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城市更新深入推进、为梁溪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书写出属于北大街的又一生动篇章。

  (三)继续抓好从严治党,做好整改“后续文章”。在充分巩固前期整改成效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作作风,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督促物业公司提前介入,跟进后续小区物业管理,做到改造、管理无缝对接。加快协调新一阶段的工作推进进度,通过调研、监督等方式开展系统化研究,将老旧小区改造抓常、抓细、抓长,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并接受区住建局现场验收和巡察组“回头看”验收,切实做好巡察“后续文章”。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把巡察整改成果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向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0-82625703;邮政地址:无锡市梁溪区北塘大街188号,邮编214000;电子邮箱:lxbdjdzb@163.com。

  中共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