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区文体旅游局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3-17 10:54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368 生成日期 2022-03-17 公开日期 2022-03-1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文体旅游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区文体旅游局紧扣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心,突出理论武装、舆论宣传、精神文明、文化事业等工作重点,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创新的工作思路,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推进全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今年以来,区文体旅游局紧扣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心,突出理论武装、舆论宣传、精神文明、文化事业等工作重点,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创新的工作思路,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推进全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021年工作总结

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加强建章立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到“五个纳入”、“四个一同”。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全局意识形态责任清单,明确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的意识形态具体工作,每季度上报风险点排查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分析研判、预警监测机制、舆情会商机制,规范讲座、论坛、节庆活动等报备工作。

(二)文化高质量工作稳步推进

1.打造文化品牌,激发梁溪文化新动能。举办“艺起梁溪”文化艺术季、“运河四季”实景演出、“人间梁溪·梦想中山路”主题活动、“艺起梁溪•乐享非遗”长三角地区灯谜邀请赛等影响力大、美誉度高、文商旅联动的品牌活动,激活老城厢活力。在梁溪区文化场馆、各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商圈、景点、名人故居、文化产业园区、非遗基地等全域,串珠成链,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开展上千场次的文化艺术普及活动。“运河四季”实景演出在《运河之眼》灯光秀的基础上,新增了《望湖熏风》《四时如歌》灯光秀。将裸眼3D技术与灯光艺术相结合,通过多维度艺术+科技的创新融合,结合“国潮风”与“江南风”,诠释一场与众不同的梦幻光影秀,打造一个行如水间,游于画中的梦幻意境。“人间梁溪 梦想中山路”街艺展示活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包括旗袍展演、舞蹈、歌唱、器乐、快闪、评弹演出,充分融合各种元素,将中山路打造成一个沉浸式大舞台。

2.传承书香文脉,提升全民阅读吸引力。梁溪区图书馆继续推出梁溪书声、阅伴童年、书香影院、云端“阅”会等品牌活动,举办让好书陪你宅家过年——梁溪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爱伴成长•悦享书坊”未成年人主题阅读活动,让书香的氤氲,注入城市的灵魂。举办“乐活元宵•拾忆东林”活动,“东林芝市”新春文创书市——“你阅读 我买单”的借阅模式,满足了读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把选书权交给读者,还有猜谜、沉浸式实景演出、手作体验活动等特色活动,体验不一样的“书”式生活。

3.推动非遗传承,感受传统文化新魅力。举办“春灯耀梁溪 猜谜七天乐”灯谜活动、纸马和年画等非遗体验活动,过一个欢庆祥和的非遗民俗大节。通过新春非遗音乐会江南丝竹专场、昆曲专场、古琴专场,在祝大椿故居感受优美的江南丝竹、细腻优雅的昆曲、深沉悠远的古琴。举办“东林雅集”活动,以追慕东林讲会艺文传统的方式,让嘉宾游园赏景,观演品茗,沉浸式体验书香琴韵、共同感受梁溪传统文化的魅力。

4.坚持文化惠民,提升居民文化满意度。举办2021梁溪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节目进基层巡演,传承红色文化,充分展现我区人民团结实干、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举办“欢乐艺课堂”全民艺术普及课程,推出古风舞蹈、布艺手作、二胡、扇面画、油画、花艺与茶艺、非遗等精品课程。为了满足上班族需求,增设平时晚间和双休日的课程,提供错时服务。更有课程“直通社区”送到街道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艺术大餐”。举办2021“梦响舞台”市民才艺秀,共举办6场系列活动。为每个有梦想的市民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以展示自己的才艺为主,坚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原则,不断创新,着力提升演出质量,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唱响"魅力梁溪 精彩城区"的主旋律。

5.扩展文化阵地,注入梁溪剧场新活力。以“标准化、品牌化、社会化、特色化”为目标,积极推进小剧场建设。中秋节期间,二泉映月小剧场正式启动。引入梁溪区群众民乐队、民乐演员、演奏家,常态化演奏民乐经典,展示锡剧、评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好去处”。每周末下午常态化开展民乐演出,为民乐爱好者提供一方展示舞台,将二泉映月小剧场打造成名人、名曲、名居融合发展的文化品牌。运河小剧场目前也在招募和筹备阶段。

6.提升服务效能,推进总分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以区文化馆、图书馆、街道基层及社会平台为核心的“2+N”特色总分馆模式。合作拓展城市阅读空间,推出一批基层图书馆分馆示范点。深化文化场馆文明创建工作。完善数字文化资源库,丰富云书房、名师讲坛、朗读亭、云图有声等数字文化产品供给,完善数字文化设备,打造数字文化服务平台。

7.坚持文艺创作,实现群文精品再丰收。以“奋进新时代 梁溪再出发”为主题,通过视频、音、舞、诗、画、剧等多种艺术手段讲好梁溪发展的故事体现梁溪区“十三五”高质量发展成果,展望“十四五”美好蓝图。编创作品大型歌舞秀《最好的未来》、情景朗诵《初心》、情景表演《梁溪十二时辰》、乐舞《水韵江南》、歌舞《乘风破浪再出发》等八个节目。从舞台视觉设计上突出“梁溪正青春”的符号元素,运用高科技舞台光影技术呈现科技感与时尚感。从艺术表现形式上将融艺术性与观赏性、创新性与融合性为一体。节目更多地加入创新元素,呈现融音乐、舞蹈、话剧、朗诵、影像技术等多元素组合叠加的舞台表现形式,增加节目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2022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

引导文旅企业切实提高新形势下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全区网吧歌舞娱乐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体育健身场所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治理“回头看”全覆盖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及时处置网络安全风险,重新建立梁溪公共文化网站,两馆资源统一整合为一个网站,并进行网络安全托管。精准对接市民需求,善于运用网络语言,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提升新媒体的运用水平,坚决维护网络安全。继续做好开展讲座、论坛、节庆活动等的报备工作。

(二)优化精准推送公众文化服务

构建“四位一体”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实现共建共享。完善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书香梁溪”建设,精心打造“2+N”非遗传承体系,提升造血功能。打造“运河四季”实景演出、梦想中山路街艺展示、阿炳民乐季、“书香梁溪”读书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积极筹备第六届无锡市“群芳奖”,开展“艺起梁溪”文化艺术季,举办上千场文化艺术活动。积极推进小剧场建设,立足梁溪特色,以东林小剧场、运河小剧场、二泉映月小剧场为文旅融合示范样本,着重打造以江南丝竹、非遗戏曲的鉴赏与传承、沉浸式话剧及艺术表演为特色品牌;以南书房小剧场、乐韵小剧场等众多“家门口好去处”为支撑,着重打造群众文化、民俗文化、草根文化展示为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