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大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2年度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6 16:24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643 生成日期 2022-05-16 公开日期 2022-05-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度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各级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5月11日下午,梁溪区召开全区民政工作会议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会。副区长周晓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凝作工作报告,各街道分管领导、社会事业局局长、新任社区书记、主任,区民政局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会。

  方凝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民政干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在五个方面推动各项民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未来一年,全区民政系统要围绕六点工作要求继续奋战,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奋力推进民政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聚力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全面加强民生资金的排查整治力度,加大慈善关爱。二是聚力打造梁溪养老特色,积极应对银发浪潮。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养老服务特色化建设。三是聚力构建美好和谐社区,稳固夯实治理基础。创新加强社区治理服务,提升社会组织质量,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四是聚力创优专项社会服务,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优化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深化殡葬改革,加强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群体福利保障。五是聚力强化人才支撑,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加强民政干部选拔任用,重点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建设,持续加强民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六是聚力强化安全筑基,全力守护民政服务对象。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部门联动+专业化”监管机制,做好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崇安寺街道、山北街道围绕基层政权、社区治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以及民生资金等多方面展开交流发言,各街道认真学习借鉴,下一步,将对照2022年街道民政工作目标任务书对标对表补齐短板,聚焦聚力抓好落实。

  会议期间,安排了基层社区治理培训课程,邀请江南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徐向林老师授课。徐老师围绕“常态化疫情下的基层治理”从“疫情带来的治理新挑战”“疫情带来的思考”“上海疫情下基层治理的反思”“基层治理表现的新趋势”四个角度展开讲解,引起共鸣,发人深省。

  周晓红充分肯定了全区民政工作在促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强调,2022年是全区民政系统守正创新、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提升对民政工作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和协同性的认识;二要围绕中心,加大力度,促使重点工作有新突破,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着力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优化专项社会管理服务;三要加强领导,齐心协力,确保各项民政工作落到实处,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