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高危险性 体育项目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06-08 10:25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753 生成日期 2022-06-08 公开日期 2022-06-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无锡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和《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结合辖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无锡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和《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结合辖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管理制度。

一、指导思想

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和规范行政检查行为,开展宣教活动,普及项目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各级各类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责任主体的“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促进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认真组织安全检查、专项督查和长效管理,及时发现、制止各类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违法经营行为,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三、工作措施

建立两库两制。建立安全生产高危场所名录库、建立安全生产高危场所问题库、建立安全培训机制、建立安全检查督查机制。做到监管无死角,隐患问题清晰,安全培训到位,监督检查经常。

(一)建立安全生产高危场所名录库

根据市体育市场稽查支队提供的梁溪区辖区内各具有“高危体育场所经营许可证”的游泳经营场所名单,在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体育科掌握情况的同时将其按属地街道、社区分解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化管理模式。切实做到上下联动的同时,有效压实属地街道社区的责任,做到安全生产齐抓共管。(详见附表一)

(二)建立安全生产高危场所问题库

组织区街两级文体部门对全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全覆盖的各类检查,必要时联合市体育市场稽查支队及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综合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及时指出并明确整改时限,同时建立安全生产问题库。(详见附表二)

(三)建立安全培训机制

会同市体育市场稽查支队、公安、卫计委等部门召开全区游泳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组织开展管理人员及救生员培训。压实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者的主体责任,通过现场发放《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和“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第1部分:游泳场所”国家标准等相关资料,要求各经营单位负责人对照相关文件要求的标准进行自查,发现有不规范或人员配备不到位的,及时整改落实,杜绝安全隐患。

召集各街道文体站负责人开展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生产会议,对年度我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生产的具体情况进行详细的布置和落实。

(四)建立安全检查督查机制

平时根据工作要求或不定期联合市体育市场稽查支队、公安、消防、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进行联合执法大检查,切实提高经营者、从业者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进一步规范游泳场所的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夏季高温季节、国庆、元旦等大型节假日期间,对全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抽查工作。

 

附件:1、梁溪区高危体育场所游泳场馆名录库

      2、梁溪区高危体育场所游泳场馆安全检查问题库

 

 

 

无锡市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428

 

附表1

 

梁溪区高危体育场所游泳场馆名录库

 

 

 

 

 

 

 

 

 

 

 

 

 

 

 

序号

许可证编号

经营机构名称

经营机构地址

法定代表人

电话

经营场所地址

所属街道

所属社区

经营场所负责人

电话

许可项目

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数量

发证日期

备注

1

 

 

 

 

 

 

 

 

 

 

 

 

 

 

2

 

 

 

 

 

 

 

 

 

 

 

 

 

 

3

 

 

 

 

 

 

 

 

 

 

 

 

 

 

4

 

 

 

 

 

 

 

 

 

 

 

 

 

 

5

 

 

 

 

 

 

 

 

 

 

 

 

 

 

 

 

 

 

 

 

 

 

 

 

 

 

 

 

 

 

 

 

 

 

 

 

 

 

 

 

 

 

 

 

 

附表2

梁溪区高危体育场所游泳场馆安全检查问题库

检查项目

标准

存在问题

企业1

企业2

企业3

各类证照

许可证、救生员证公示

 

 

 

 

泳池标准

浅水区水深不大于1.2m

 

 

 

 

池壁、池底(光洁、不渗水、浅色)

 

 

 

 

视线无盲区

 

 

 

 

警示标识

水深标识、游泳人员须知、严禁跳水标识、严禁追跑打闹标识、防滑标识等

 

 

 

 

救生员

数量、持证2503人、每增加250增加1人;证件及时年审

 

 

 

 

救生观察台

250下,至少2个;250以上的,每增加250以内增设1个观察台。高度不低于1.5m

 

 

 

 

应急管理

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报备

 

 

 

 

每半年组织一次预案演练并向监管部门报送演练信息

 

 

 

 

配备救生圏、救生杆、护颈套等

 

 

 

 

配备急救药品、氧气袋等

 

 

 

 

安全制度

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有签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承诺书、有安全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有安全培训 制度并组织教育培训

 

 

 

 

消防设施

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备(设施)按规定配置、配备,并能正常使用。消防疏散标识齐全应急照明灯正常充电等。

 

 

 

 

配电设施

电器线路按规定穿管,无私拉乱接现象、无电动车 在楼梯间、过道和室内违规充电、配电间门口设有防鼠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