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省政府表扬!梁溪这项工作上榜

发布时间:2022-06-23 13:25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889 生成日期 2022-06-23 公开日期 2022-06-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省政府表扬!梁溪这项工作上榜

  近日,从省政府传来喜讯,在2021年度普惠托育体系建设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地区遴选中,梁溪区普惠托育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作为无锡市唯一的上榜区县,获省政府通报表扬,予以督查激励。

  “三孩政策落地,孩子出生后没人带怎么办?”正成为众多年轻父母再生育的顾虑。在梁溪区,解决无人带娃的后顾之忧,家长则有更多的选择。截至目前,梁溪区经国家托育备案系统注册43家,已备案托育机构(含托幼一体化机构)31家,提供托位总数3485个,每千人托位数3.5个,每千名婴幼儿拥有托位数达到200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托育机构在国家系统备案数和备案率、已建成省市普惠托育民生实事项目数量、创新创优等评价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一、出台政策,保障支持

  围绕三孩生育政策,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促进托育服务市场规范化发展,2021年出台《梁溪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建立托育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婴幼儿照护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增设婴幼儿托位数”纳入政府高质量考核内容,多方合作,推进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托育服务行业发展,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运营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不断满足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二、示范引领,聚焦普惠    

  2020年起梁溪区高质量完成省政府“新增80家普惠托育机构”民生实事项目,建成省级普惠托育项目5个,其中省级示范项目2个。纳入首批无锡市普惠托育项目库6个,其中市级示范项目2个,并对首批纳入项目库机构实行经费奖补。深入开展普惠托育项目建设,推进“一街道一普惠”试点,辖区街道备案托育机构100%全覆盖,其中省、市级普惠性托育机构覆盖率近70%。加强资源统筹和共建共享,合理规划布局,努力打造15分钟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圈,“圈”出万千婴幼儿家庭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35万元,支持建设普惠托育项目,扩大普惠托育有效供给。

  三、完善服务,丰富内涵

  “妈妈即将回归职场,如何为家中萌宝寻求方便、安全且价格实惠的托育机构?”在梁溪区,托育机构根据职场父母托育需求贴心定制与上班时间无缝对接的延时托、临时托服务;托育园区安装监控设备,专设有符合0-3岁婴幼儿身心发展的特色活动区等;制定科学的婴幼儿照护方案,配备功能齐全的保健室和婴幼儿保健医生(老师),为幼儿提供科学专业的照护服务;每个班级均配备持证上岗的婴幼儿保育保教人员,在健康照护、营养照护、回应性照护等方面为婴幼儿健康成长提供精心呵护;提供每年不少于6次走进社区服务,面向婴幼儿家庭开展育儿指导、亲子活动等公益性亲子活动。开设线上公益家长课堂,指导家庭科学育儿。

  四、创新亮点,首创推广

  2020年起,梁溪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区、街道、社区联动,发放“婴为有你”托育服务体验券5000份,在全国先试先行,增强了参与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相关工作经验被刊登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交流专刊,创新举措面向全国推广。首创“1+9+N”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梁溪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发挥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优势,承担全区托育机构卫生评价、业务督导等,同时打造9家卫生保健实训基地。

  下一步,梁溪区将探索N种办托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培育发展社区服务模式、社会服务模式、托幼一体模式、单位服务模式和医育结合模式,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