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瞻江街道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8-04 15:1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109 生成日期 2022-07-20 公开日期 2022-08-0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瞻江街道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瞻江街道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梁溪区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第一个整年,也是瞻江街道成立的第一个整年。半年来,瞻江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最短的时间理顺各类关系、完成调整过渡,形成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条线协同奋进、社区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1、一般预算收入:1-5月完成1.87亿元,区目标1.58亿元。

  2、固定资产投资额:1-5月完成项目投资769万元(毛巷天河停车场地块绿化景观工程项目)。1-6月预计完成投资1219万元。

  3、限上批发业销售额:1-5月累计完成销售额23.2亿元,同比增长11.99%。1-6月区目标29.27亿元,同比增幅14.5%,6月目标产值6.06亿元,目标增速25.2%。6月单月预计完成5.14亿元,同比增幅6.14%;1-6月份预计累计完成营收28.35亿元,同比增长10.88%,力争完成区下达目标。

  4、限上零售业销售额:街道限上零售企业(包括大个体)共46家,5月当月完成销售额3.52亿元,同比增长23.63%;1-5月累计完成销售额14.03亿元,同比增长5.46%。1-6月区目标18.46亿元,同比增幅6%,6月目标产值4.43亿元,目标增速7.6%。6月单月预计完成4.24亿元,同比增幅3.03%;1-6月份预计累计完成营收18.27亿元,同比增长4.89%,力争完成区下达目标。

  5、限上住宿业营业额:1-5月完成180万元,累计增长11.2%。

  6、限上餐饮业营业额:1-5月完成372.8万元,累计增长40.2%。

  7、规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共4家,1-5月份总产值累计完成1.21亿元,同比增长1.01%,1-6月份预计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0.9%。

  8、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规上服务业共13家,1-5月营业收入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共7家,1-5月营业收入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31.5%。

  9、外贸进出口额:外贸企业共52家,1-4月完成进出口总额4707万美元,其中出口额4062万美元,进口额645万美元,同比增幅88.2%。6月单月预测完成993万美元,1-6月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6500万美元,预计增幅50%。

  10、招商引资方面:2022年1-5月份街道引进企业323家(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50家),个体153家。6月我街道将引进1家年营业额超10亿元的线上交易批零企业,目前已落户。6月拟引进1家超千万的零售企业,目前在谈。

  (二)城市管理成效显著

  一是加大“城网”联动,做实网格管理。组建了一支60人的城管队伍和一支33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实现“城网”联动,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同时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辖区内违法户外广告、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行为开展不间断地打击。共计出动115车次,680多人次,拆除违章广告1775.26平米、违章建筑19128.4平米。针对居民反复投诉地区开展错时联合整治,取缔流动摊担、店外占道经营,查拍违停,清理无主建筑垃圾,清理废弃家具,加强对花坛、绿化带补绿增绿。

  二是推进项目改造,提升人居环境。通过实施一系列城市更新焕新项目,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今年上半年完成黄泥头佳苑、刘潭新村等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收尾、验收工作,共计面积54.47万平方米。有序推进庄前一村小区改造工作,建筑面积5.06万平方米,预计八月开工。益智大厦规划红线范围内的“瞻江街道小游园改造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预计6月20日进场施工,9月完工验收。“丰涵家园人才游园”项目力争在7月底前完成建设。以推进垃圾四分类为契机,落实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助力梁溪区全域实现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2022年计划完成27个垃圾四分类点位建设,目前正在实施招标流程,预计8月底陆续开工建设。

  三是推动生态治理,倡导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建筑工地扬尘、粉尘污染、危废企业检查、小餐饮店巡查等各类环保专项行动,检查整改问题16处;及时协调处理环境污染纠纷,上半年共处理环境信访案件 24宗,结案率100%;积极开展“河长制”管理相关工作,招标完成河道打捞外包服务,开展沿河绿化带专项整治,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清理岸边垃圾杂物30余吨;进一步深化美丽河湖专项行动,排查并整改污水私排现象5处,发现并整改河边种菜现象3起,完成无人机巡飞问题整改34起、清理水面垃圾杂物276.45吨。

  (三)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一是民生工作获得新成绩。截止本年度6月,低保总户数为155户、208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199008.8元。准确、及时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金、救助金、困境儿童生活补贴、尊老金做到发放。适时推动居家援助服务、适老化改造,完成街道界线确认书,以及全国地名库核对工作。二是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慰问特殊人群28人,发放补助款1.4万余元;以进小学、进社区的方式在广新小学、各社区居委开展7次红十字救护培训。三是文体、社区教育方面取得新突破。选送节目《“郝”家庭的评委风波》获得第六届无锡市“群芳奖”表演艺术类银奖、第六届无锡市“群芳奖”舞台表演类作品梁溪区选拔赛优秀奖。

  (四)不断夯实安全防线

  一是抓好意识形态,强化舆情把控。结合基层党员冬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强化正面引导,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讲坛、论坛等阵地管理,严格执行分级管理和分级报备,维护文化领域安全稳定。对网络中居民个体反映的意见做到“早了解、早反馈、早谋划”,深入了解事件原有、事情真相,防止引发负面舆情造成负面影响。

  二是开展全面排查,查隐患强整改。一方面,深入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今年以来,领导带队检查27次、检查单位62家;街道安委会、各专委会检查80人次,检查单位169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597条。清除废品回收站2家,责令停业整顿厂中厂2家,清理市场周边违规卸货点18处。另一方面,结合“5·12”防灾减灾日,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应急演练42次。认真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建立街道、社区二级值班体系,实施24小时防汛值班与应急值班双值守制度;街道成立30人应急抢险突击队,各社区组建防汛抢险队伍,落实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器材保障,保障辖区内汛期应急抢险和群众安全转移。

  (五)精准施策疫情防控

  今年疫情开始以来,瞻江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做好各类防疫,昼夜奋战、抢先时机、全速运转,一着不让打响瞻江防疫“保卫战”。

  一是加强平战转换,确保各方联动有力。街道防疫指挥部靠前指挥,专班各组做细做实日常防疫工作,街道、社区联动有力,及时掌握各块面工作动态,为防疫工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针对3个保供市场、1个农贸市场,2个专业市场以及建筑工地、仓库仓储等成立7个包干工作组,切实压实四方责任。街道指挥部常态化运作,24小时不间断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截至6月16日,街道防疫指挥部共接收疫查通下发数据45352条,累计黄码转绿码29845人。

  二是做好闭环管理,确保“保供”物流安全。截至6月15日,共排查登记进入朝阳保供点、朝阳粮油市场、中建八局圆融MALL项目生活区、中铁二局、中铁上海局等重点场所的外来车辆6607辆,司乘人员7338人,落实即送即返或闭环管理措施,出动“梁溪爱心出租车队”礼送保供车辆至高速路口;出动公安、交警、城管在全街道范围内针对货运车辆开展“清铃”行动,重点检查锡宁路、锡澄路、江海路等周边路段,共登记货车1011辆,对临时停放或不符合要求的外地车辆及时劝离,隔离转运34人;在芦荡里停车场设置外来车辆集中停放点。

  三是落实全员核酸,确保人员应检尽检。累计开展20轮全域核酸检测,平均每轮检测43540人次,平均检测率108%,检测率呈现逐轮上升态势。重点人群核酸采样“应采尽采”,朝阳市场、城北粮油市场、金桥食品城、金桥商贸城、天鹏食品城、华东汽车城实行每日采样,从3月29日开始,连续开展79轮每日一测,累计采样889224人次,日均采样10273人。

  四是强化集中攻坚,确保群众免疫质量。根据区指下发的“春苗”攻坚行动方案,街道狠抓市场接种、60周岁老人接种、板块轮动发动三个方面,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精力,结合市场人员聚集等优势,全面推进我街道全域范围疫苗接种工作。截至6月14日,瞻江街道疫苗加强针接种共计29695针,完成率80.73%,60岁以上首针针接种共计8742针,完成率79.18%。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打算

  针对上半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反映出的不足,街道将理清下半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认真对照目标找差距、提振信心,自抬标杆、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力争全面完成区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突出科技引领,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基于梁溪科技城先行核心区建设,街道将抢抓市场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发展新优势。通过大力培植税源、盘活存量资源载体、释放楼宇新动能,优化环境培植税源,做强优势,形成发展科技创业载体的“瞻江经验”。统筹要素资源,全面提升产业招引质效。重点聚焦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医养健康、食品经济、新能源经济,进一步加大对异地企业的转化力度和新办企业的落户。综合运用资本招商、园区招商、以商引商、委托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聚焦资源整合,强化市场化改革。通过成立街道直属平台公司整合街道级资产,对优质资产进行整合重组,结合产业业态,提高资产收益。成立“联源物业”瞻江分公司,参与辖区老旧小区、安置房物业管理、区域停车等非税收入管理、梁溪科技城日后建成载体的物业管理等。结合《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联合涉农社区组建街道集团公司共同参与梁溪科技城载体建设,推动集体资金统一经营使用,集体经济组织按比例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二)落实防控政策,全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锡人员,扎实做好接驳转运,加强人员追踪排查,落实健康管理要求。抓住“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单位”三个工作重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四个责任,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持续推进全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扎实做好全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的宣传动员、摸底登记、有序接种工作,大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工作。合理部署临时接种点,提升辖区接种能力。保障接种安全,做好接种人员培训,规范有序实施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