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瞻江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日常 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8 10:1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126 生成日期 2022-08-08 公开日期 2022-08-08
文件编号 锡梁瞻政发〔2022〕17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瞻江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日常 管理指导意见

  机关各部门、各社区: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物质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的消费类型不断涌现,各类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呈日益增长趋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可促进资源回收再利用,让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提高素质,同时能有效改善城乡环境,节约土地资源。生活垃圾分类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内在要求,日常管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决定后续相关工作的成效。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结合瞻江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指导意见如下:

  一、生活垃圾分类构成及主要内容

  (一)前期培训。由专业第三方公司按标准对从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之熟悉相关要求并运用到日常管理中。

  (二)综合宣传。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从入户宣传到各类垃圾分类活动的开展,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使之逐渐成为日常的行为自觉。

  (三)分类指导。由分类指导员在生活垃圾投放时间段内,在投放屋内做好分类指导工作。

  (四)场内巡检。由巡检员在非投放时间段内,定时巡视小区内部情况,及时清理路面散落垃圾,发现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及时上报物业收运,确保小区公共环境整洁。

  (五)桶体清洗。由洗桶员按要求定期清洗垃圾收集容器,确保垃圾桶身干净无脏污,定期检查垃圾桶标识,确保桶标准确无误。

  (六)垃圾短驳。由短驳员在投放时间段将每个房体内的满桶及时周转至小区指定集置房,将空桶及时替换至投放点,确保每个点位的垃圾桶足够居民投放垃圾。

  (七)台账记录。及时记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运营情况,包括环卫收集时间、频次,整合成册,作为上级部门考核台账资料。

  二、生活垃圾分类组成人员

  (一)培训及宣传人员。可由街道、社区平台公司(物业公司)人员组成,或聘请第三方公司。

  (二)分类指导员。可由街道、社区平台公司(物业公司)人员组成,或聘请第三方公司。

  (三)巡检员。小区物业公司人员。

  (四)洗桶员。小区物业公司人员。

  (五)短驳员。小区物业公司人员。

  (六)台账编制员。可由街道、社区平台公司(物业公司)人员组成,或聘请第三方公司。

  三、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

  (一)水车。由物业公司配备,对没有直通水的房体进行水箱加水,保证投放的正常清洁工作。

  (二)短驳车。由物业公司配备,用于投放点位空桶和满桶的及时替换周转,保证每个点位垃圾投放工作正常运行。

  (三)运营消耗品。

  四、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费用

  (一)培训及宣传。

  (二)分类指导员。薪资 2500/月、保险费 200~300/年。

  (三)台账记录整理制作。15000~20000元/套。

  (四)运营消耗品。

  (五)硬件日常维护。保修期结束后按实结算(含房体卷帘门、投口、吸顶灯、水龙头、分拣夹、分拣台等)。

  (六)日常水电。由物业装表单独计量。

  五、生活垃圾分类其他事项

  1、上述指导意见只针对常规小区,若争创红榜,需按照红榜小区增加相关内容和费用。

  2、城市社区按实际需求申报垃圾四分类服务项目类型和内容,经街道行政执法局初核并报主要领导同意后,以工单形式下派街道、社区平台公司(物业公司),作为具体实施及结算依据。

  3、涉农社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管理或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管理,费用自行承担。

  附件:1、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职责。

  2、巡检员工作职责。

  3、洗桶员工作职责。

  4、短驳员工作职责

 

  附件1

  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职责

  1、指导员工作时间:上午6:30-8:30,下午18:30-20:30,上班时间段内着装规范,穿戴统一工作服,不串岗,不离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待人和善友好,态度积极。

  2、指导员到岗后,先完成投放点内的卫生工作,保持房体内干净整洁。

  3、指导员在居民投放垃圾时进行破袋、分拣,收集分类正确的居民信息,对分类不正确的居民现场示范指导如何正确分类。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垃圾,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4、投放屋工具摆放需按规范放置,指导员对收集到的可回收物,在投放时间结束后,应及时清走,不得将可回收物留置在投放点内。

  5、投放屋投口和侧门应做到人走门关。

  6、待清运满桶把手朝外并规整摆放,不允许有垃圾满溢现象及开盖现象。

  7、投放时间段内,投放屋外不允许有零散的垃圾桶。

  附件2

  巡检员工作职责

  1、上班时间:6:00-21:00(一天不低于12小时)。待人和善友好,不与居民、物业起冲突。

  2、垃圾分类巡检员对于小区内居民乱扔的暴露垃圾需及时清理(正常应于半小时内处理干净),清理前后需拍摄带时间水印的照片,每天不少于6张照片。

  3、巡检员在工作期间产生的整桶垃圾应及时收运至集置房,不得放入投放点。

  附件3

  洗桶员工作职责

  1、对小区内所有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垃圾桶等进行日常保洁和维护。易腐垃圾桶要求每日清洗,其他垃圾桶每周清洗不低于四次。

  2、及时上报垃圾桶破损情况,确保垃圾分类运营过程中无无盖的垃圾桶,桶身破损的垃圾桶,标识错误的垃圾桶,垃圾桶与标识颜色不符的垃圾桶。

  附件4

  短驳员工作职责

  在投放时间段内,短驳员将每个房体内的满桶及时周转至小区指定集置房,将空桶及时替换至投放点,确保每个点位的垃圾桶足够居民投放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