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黄巷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1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129 生成日期 2022-08-08 公开日期 2022-08-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黄巷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巷街道紧紧围绕全区工作目标,团结一致、保持定力,咬定目标、埋头苦干,致力将新黄巷打造为“科产城人”融合标杆区、“精彩梁溪”靓丽北大门。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规划引领,经济建设平稳发展

1.经济发展平稳有序。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1-5月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5亿元,同比下降1.49%,为年度计划的53.25%;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43亿元,5月目标任务4.1亿元,当月完成目标任务的120.98%;1-5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48亿元,同比增长14.39%;1-5月限上贸易总额完成20.09亿元,同比增长17.84%;1-5月限上零售业完成销售额1.96亿元,同比增长21.23%,完成当月必保任务的106.9%;1-5月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8亿元,同比增长23.15%;1-5月规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142.33%,4+5类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幅283.34%;1-6月外贸进出口预测完成9400万美元,其中出口完成8800万美元。

2.项目建设攻坚提速。今年我街道共有重大项目9个,其中 8 个续建项目(捷威大厦、唐韵梨花智慧云产业园、圆融广场北地块、振达钢管厂西侧地块、天河停车场地块、吉宝凌云峰阁三期、金轮星空间、后伍巷安置保障房项目),1个新开项目(黄巷新兴产业创新中心)。

3.招商引企持续加力。街道瞄准高精尖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家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8家。着力引进高成长、高科技、高效益项目,预计至2022年6月,街道共招商引资7.83亿元,引办企业198家,其中引进超千万企业35家。          

4.服务企业助推发展。一是构建产学研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街道加快推进梁溪高等研究院和高层次人才双创基地、唐韵梨花智慧云产业园、民丰PARK-高格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双创项目落地,为街道的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二是加大产业扶持资金争取力度,积极主动将各类别企业扶持政策“送上门”,及时宣传、解读有关政策,协助企业全力争取各类资金。2022年,协助规上企业8家、规下57家、个体工商户659家成功申报停业补助,共计176.3万元,协助27家企业成功申报现代产业发展资金488.5万元。

二、坚持建管并重,城市面貌快速更新

1.重点地块攻坚征收。2022年,我街道共有征收项目8个,上半年完成交地项目1个;已清点项目5个;结转项目1个,住宅已完成清点,非住宅正在推进中;新开项目1个,3月26日启动签约,目前已签约280户,签约率达82.11%。

2.市容市貌显著提升。打好区域更新升级战。拆除大顺物流库房顶棚面积约4710平方米、内部建筑物面积约500平方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前的构筑物拆除工作,现已拆除社桥沈巷、谢巷违建89处;更新改造北翔广场东侧围墙,打造中式“美丽围墙”;在辖区口袋公园、公共绿地等区域,新增一批公共空间休憩座椅,建设“城市家具”。打好市容整治持久战。依托城警联动,开展“两车一拖”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截至五月底,共拖移违停机动车517辆,对违规道板停车共计贴单847辆,并通过增设停车泊位、开设高峰导流车道、增加流动车位数量整改提升道路停车管理工作;开展户外广告和标识标牌设施安全检查,排查高层楼宇广告设施18家,各类门头店招987家,发放告知书1005份,拆除涉及安全隐患的店招标牌45家;对遛狗不牵绳、店外经营、乱倒垃圾、损坏绿化等市容违法行为整治查处23起,处罚金额1.7万元;严格落实公厕保洁、背街小巷保洁及道路清扫工作,提升住区环境,争创“最干净街镇”,2022年截至目前,街道共有区级红榜2个,于5月取得全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3.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河湖有力推进。2022年上半年街道河长履职共计204次,责任河长每日巡查并做好黑臭水体相关记录;通过河道整治后塘沟河、苏屑河、内塘河、东塘河的水质从去年劣Ⅴ类的平均水质达到目前的Ⅱ类水质;在美丽河湖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中,上半年共清理10条环境集中整治河湖水面垃圾杂物963吨,整改河面油污、死藻、河岸垃圾等720处左右。生态环保稳抓不懈。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排查整改,共完成整治17个生态环境类问题;共处理环境信访案件21件,处理结案21件,结案率100%;对国控点附近的污染源实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完成辖区内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的管控和涉气企业的隐患排查。

三、着眼民情民意,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1.民生服务水平持续增强。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深挖人力资源存量,实施就业帮扶,新增就业1080人,创业补贴25人,金额17.9万元,扶持自主创业130人,带动就业465人,其中引领大学生创业6人,创业贷款审批通过2家,区级创业大赛成功入围2家,做到优惠政策全覆盖、无盲点;主办“人才‘巷’聚,‘职’等您来”直播带岗公益专场网络活动,提供优质岗位300余个,在线咨询服务4304条,线上投递简历863份,以创新形式达成人尽其才。惠民工程稳步推进。面向符合条件的特定困难老人,开展适老化改造,全年目标完成30户,目前已审核通过30户,进入第三方上门评估阶段;持续推进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及“街道助餐中心”的建设。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设立“帮代办” 、“一件事”窗口,实现“帮您办”,大力完善便民服务功能;中心于今年2月15日通过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和市医疗保障局联合验收评估,于3月30日被确定为省级示范建设单位,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2.社会事业水平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平稳有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在做好疫情常态化及战时防空的同时,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通行证审批、停业补助等工作,做好企业服务;抓牢排查工作,全面摸清辖区人口底数,严管重点场所、行业、地区人员,“门铃”行动、“清铃”行动及春苗行动等专项行动高质高效落实;在3月30日初筛阳性病例涉及本街道龙鸣精品二手车、肯德基凤翔店两个点时处置应对及时,实现封控实战快速高效。救助水平再上台阶。1-5月,发放低保金428户576人279.51万元,发放特困金13人7.96万元,发放临时救助23户11.03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39人81.06万元,发放困境儿童生活补贴50人26万元,发放尊老金2550人75.61万元;圆满完成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整治行动、残联换届及助残月系列活动。卫健文体精彩纷呈。平整修复社区破损健身路径,更新地面硬化面积650平方米左右;参加无锡市“群芳奖”活动,获得表演艺术类银奖;打造教育现代化示范性居民学校——社桥社区居民学校,推进社区教育课程开发和课题研究,目前已申报第三届“江苏省社会教育(教学)成果奖”。

3.社区治理能力逐渐完善。规范区域边界。与邻近街道制定完成边界(区域)确认书,厘清街道界线,明确街道间夹花和飞地,明晰属地责任。规范社区规模。依据区域适当、规模适度、分布合理的原则,在“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社区居民自治”的基础上,启动民丰社区、民二社区合并工作。

四、强化治理整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信访攻坚化解工作持续推进。上半年街道信访总量103件173人次,其中初次信访事项77件146人次,接访152批456人次,办结12345热线工单2048条;化解群体性事件2起;街道党政领导通过联席办会商机制,成功化解了区交办重点人员涉疫信访问题。

2.网格管理能力稳步提高。充分发挥“数据化+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街道网格员工作日登录率全员达标,实有人口走访率达100%,对空巢老人、重点人员、群租房、出租房、重点场所巡查走访率达100%;上报各类网格事件5108条,上报网格化中心进行闭环处置的事件225条,各项事件办结率均达到100%;积极开展反诈和老年防诈宣传活动80余次,成功劝阻1336人,宣防对象总数高达9433人;完成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街道在梁溪区开展的“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3.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累计走访群租房417户,出现安全隐患210处,目前已整改196处,新增逃生4件套144套,灭火器19个,打通“第二生命通道”39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开展工地安全及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街道6个拆房工地及4个建筑工地出动检查人员共计80余次,检查工地共计240次,排查隐患2个,整改隐患2个,在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中排查出违章建筑1幢、疑似危房1幢,危房4幢。

五、建强动力主轴,党建引领纵深推进

1.基层党建持续赋能。以队伍建设夯实成长基石。培养年轻干部,梳理调整“巷”上青年后备干部库,成立“‘巷’上青年研学社”,开展“巷”上青年赋能工程,上半年提拔2名成员至街道中层副职岗位;赋能全体党员,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以“专家授课+全民阅读+小微课堂+云端自学”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冬训;打造志愿队伍,建立“街道-党建联盟-社区”三级党员志愿者联动体系,成立“巷”上青年志愿团、“巷”贤志愿团等6大志愿团队,以“微事实”提升群众“微幸福”。以组织建设赋能迭代跃升。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新增党支部1个,圆满完成直属支部换届2个;以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为中心,建成党建指导站盛岸分站,规划改建民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丰小箱上“新”驿站等社区红色微阵地。以引才聚智凝聚发展动能。构建“人才+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格局,以“招商+人才”组合拳吸引14家企业入驻产业园区,引进3名产业发展专业人才;打造科技企业与人才间的交流平台,建设梁溪高等人才研究院,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双创项目落地。

2.特色项目焕新提升。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广石家园青少年“梦想中心”、“阅”满龙塘书坊、五“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特色宣传文化阵地,开展志愿服务、文化展演、全民阅读活动,擦亮文明创建特色亮点品牌,获评最美人物1人,周明珠家庭位列“第二届无锡市文明家庭名单”,街道被评为无锡市全民阅读先进单位;五河社区红色楼道“微自治”入选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幸福生活”示范带,28栋楼道完成自筹自改自治;梨庄社区“书记项目”获2021年度全市村(社区)十佳“书记项目”。

3.正风肃纪劲头不松。结合“疫情防控、民生资金、安全生产、三资管理、征收、环保”等街道重点工作开展现场督查;梳理巡察反馈线索,扎实开展调查审查工作,上半年,街道纪工委已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4人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次,对1个基层党组织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加大执纪力度,严格对待上级机关交办、督查检查发现、信访举报查实的各类违纪违规线索,今年以来共立案8件,第三种形态处理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