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22 15:59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251 生成日期 2022-08-22 公开日期 2022-08-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2年上半年,全区教育系统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教育局在区机关单位2019-2021年度综合考核中连续第三年荣获考核“第一”等次,并在2022 年全区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中获得“四争先进集体”。区教育局成功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区,获评2021年度区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2020-2021年度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一是教育布局日益优化。刚性落实梁溪区教育布局调整三年行动提升计划,办学条件进一步提档升级。着力探索“5G+感知物联”校园,打造一批“标准智慧教室”,为更具前瞻性的未来学校“梁溪样本”奠定基础。

  二是基础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全力做好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达标情况良好。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项目建设助推学校内涵发展。全力做好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落实初中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序组织参加国家级教育部2022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规范有序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小学毕业考试工作。梁溪特殊教育改革提速提质,残疾人技培社区与区残联共建成为全国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启用梁溪璟云“融文化”在线平台。

  三是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创新探索集团化办学背景下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举办模式,促进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抱团发展。积极推进“深度学习·思维课堂”课堂教学改革,深化集团课程建设。稳步推进区第二批中小学“学科高地”建设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编撰并发布《梁溪区小学语数英学科作业多样化设计指南》,促进学科素养发展。

  四是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启动2022年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优化培训工作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全区教师、校(园)长培训计划。落实《梁溪区新教师三年培养行动计划》,出台“梁溪区新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校本提升项目”文件,成立新教师成长营。深入实施“三名”工程,筹办“三名工程•卓越教师”梁溪区中小幼骨干教师研修班。优化骨干教师考核方案,多渠道构建骨干教师展示平台,加大“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培育力度。

  五是在线教学平台扩容升级。“梁溪名师在线”以数字资源融合创新,通过首创“微链速递”技术和自动推荐功能,畅连国家和省市资源,贯通科研和教学,建立起在线学习指导中心、主题课程资源中心、学科在线教研中心、教育资源应用中心“四维一体”平台,形成丰富的在线教学研修优质资源库。以“混合型学习”和“自主学习活动单设计”为双突破口,促进线上教学变革。江苏教育以《“梁溪名师在线”,基于课改的资源融合创新之道”》为题,向全省推介梁溪经验。

  六是“双减”工作成效显著。建立作业公示及作业量检查机制,全面推行“自主学习任务单”布置分层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创新打造“智慧作业”系统,科学压减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减负多管齐下,出台《梁溪区关于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协调各部门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工作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学科类机构资金监管。通过“云眼卫士”及日常巡查,对学科类机构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监管。

  七是安全稳定全面落实。面临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不断优化指挥体系,提升应急处置力。依托数字管控,精准人员排查。严格校园管理,高度关注重点人群。全力保障核酸检测,有效推进疫苗接种。成立区教育局应急核酸检测工作组,制定《梁溪区教育系统应急状态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组建采样支持队伍。加大与市八院“医校共建”项目合作力度,再次招聘专职校医,进一步全面保障学校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