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中共梁溪区瞻江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向社会公开稿)

发布时间:2022-08-25 14:3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247 生成日期 2022-06-29 公开日期 2022-08-2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瞻江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3月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瞻江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瞻江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3月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瞻江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自巡察反馈后,党工委高度重视,3月2日,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伟任组长,街道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机关部门负责人、各社区党委(总支)书记为组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4月12日,街道党工委会研究审议巡察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巡察整改工作与街道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整改措施务实管用、具体实在。开展问题整改期间,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实时跟踪推进落实问题整改。

  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推进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坚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原则,明确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牵头、责任部门和社区具体负责,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针对巡察反馈的15个方面34个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时限、细化进度安排,制定形成89条具体整改措施,由整改责任部门负责逐项研究商议、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三)坚持问题结果导向,注重标本兼治

  街道上下将把巡察整改作为进一步促进工作开展的新契机,与推进瞻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重点工作落实,着力将巡察整改的过程变为促进街道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整改,同时,坚持举一反三,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确立“瞻江规矩”,规范相关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按照规范要求落到实处,确保真正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

  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教育引导群众不到位。

  (1)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一是文明城市创建责任落实不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关键时期,刘潭社区农贸市场因管理不细致,环境卫生不达标,被列为黑榜;庄前社区任钱路停车秩序差、店外经营多,“门前五包”责任未落实,被列为黑榜;刘潭社区日常管理混乱,被市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综合工作推进指挥办公室实地测评列为黑榜;黄泥头社区未能按照问题清单进行全覆盖整改到位,2021年3月底被市文明城市创建督导组通报批评。二是精细化管理成效不够明显。刘潭社区、丰涵家园社区垃圾清运不及时、河道漂浮物较多、河道两侧杂物乱堆放现象严重,废弃土地杂草丛生;前村社区、庄前社区居民乱扔垃圾、随意倾倒污水,河道洗拖把、洗菜、洗衣服等现象较多。

  整改措施及成效:

  关于文明城市创建责任落实不力:一是考虑到刘潭农贸市场年久失修、陈旧老化,刘潭社区已将其关停。同时,社区对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举一反三,查缺补漏,认真细致地落实好辖区内企业、市场等责任单位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二是根据“非机动车停车位划线标准”,协调社区在任钱路北侧因地制宜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在百业超市门前广场沿线增设机动车停车位;增派“城市管家”对任钱路沿线加强停车秩序管理,不定时对该路段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两车一拖”行动;沿线店面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一步增强共建共管意识;不定期开展店外(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违章行为实施严管,严格建立非诉案件执行联动机制。三是合理调配沿线相关社区物业队伍,延长工作时间,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维护相结合的方式,从根本上有效保障周边环境市容秩序。

  四是黄泥头社区对照问题清单,对小区楼道和二层平台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老村巷进行拆违整治,对征收工地全面实施围挡,有效改善辖区环境面貌。同时,通过宜居小区改造,解决绿化带变荒土等不文明现象,目前黄泥头佳苑路面、绿化等基础设施已实现较大程度改善。

  关于精细化管理成效不够明显:一是建立健全环卫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即发现即清运即整改,督促各社区规范环卫保洁制度,加强环卫保洁人员管理和调配。

  二是以创建“最干净街道”和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加强环卫宣传和垃圾分类宣传,号召居民自觉摒弃陋习,加强垃圾分类环保理念,让更多群众通过参与清理,提升责任感与自觉性。

  (2)重大决策落实上存在偏差。疫情防控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基层干部存在思想麻痹、管理松散、行动迟缓等问题。庄前社区防控信息宣传力度不够,对外来车辆行程码、苏康码查验不严谨,居民投诉不断;刘潭社区居民对防疫政策措施知晓度不高,小区出入口多次出现纠纷冲突;黄泥头社区未能及时发现风险人员返回社区,存在防控漏洞。通网诈骗宣传覆盖面不广。通网诈相关政策的宣传不到位,居民了解反诈信息渠道不畅,反诈防骗意识不强,上当受骗时有发生。庄前社区“老班长”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被网络诈骗,涉案金额80余万,案件至今未破。

  整改措施及成效:

  关于疫情防控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疫思想弦时刻紧绷,杜绝思想上的松散懈怠。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社区工作人员务必熟练掌握最新防疫口径及政策,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二是要求社区发挥好社区门岗“哨点”作用,结合防疫政策,动态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对未及时发现风险人员的,责令社区立即纠正、打好“补丁”,杜绝出现防控漏洞。三是要求社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录制宣传防疫政策广播,“铁脚板”上门核查宣传,小区宣传栏,楼道张贴政策,发动楼道小组长“口口相传”等方式,让防疫政策真正到入脑入心。四是严肃要求社区明确属地责任,层层问责。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明查暗访行动,发布“督查通报”17期,检查中发现的5大类共性问题得以及时整改,对2人立案审查,对3人提醒谈话。

  关于通网诈骗宣传覆盖面不广:一是街道层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反诈云课堂”,不定期推送反诈宣传信息,截至目前已推送信息18条;通过移动运营商发送反诈宣传短信49748条;社区层面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微信群、发放告知书等形式深化反诈宣传活动;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每月及时督促专职网格员完成区反诈中心推送的劝防信息,目前共完成594条,没有出现“超期未上门”现象。二是督促庄前社区协助公安部门完成“老班长”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案件侦破。目前派出所已逐级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反诈部门,正在走资金返还程序。以点带面,持续在辖区企业内开展精准反诈宣传18次,提醒辖区企业吸取教训,增强反诈意识和识别能力。三是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社区老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的联动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告知书、网格微信群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反诈相关内容。截至目前,庄前社区共发放宣传手册500份,悬挂反诈横幅5条,设置电子标语10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6次。

  (3)开展主题学习教育不够扎实。庄前社区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内容摘抄复制多,个人心得少;刘潭社区、黄泥头社区下属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规范,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不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庄前社区党总支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计划,加强督学力度,结合理论学习加强个人思考,撰写个人心得体会。二是刘潭社区、黄泥头社区对照问题清单,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要求支部党员对照要求排查问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面接受监督、揭露问题,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

  2、基层社区服务意识不强、社会治理能力不足,共建共治共享成效不够明显

  (4)联系服务群众不够密切。刘潭新村居民反映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基层次数不多,居民还不熟悉社区工作人员。刘潭社区振达苑廉政文化广场建设设计时,未征求居民意见,导致目前仍未开工建设;广益新村社区新补种的360平米的绿草坪绝大部分已杂草丛生,居民反映强烈;丰涵家园小区部分电梯故障持续多月未能解决,老百姓出行困难,怨声载道;前村社区居民投诉邻居散养家禽,噪音异味扰民问题仍未解决。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认真落实走访基层的要求,与基层群众开展座谈研讨、谈心谈话等活动,深入基层听取意见,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以廉政文化建设为重要举措,注重从本地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政力量,积极听取群众意见,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作品。三是针对小区绿草坪杂草丛生的问题,广益新村社区对360平米草坪及社区内其余草坪的杂草进行了及时清理,并继续加强后续日常管理。四是针对电梯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会同市监局多措并举开展住宅小区电梯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建立住宅小区电梯基本信息台账。利用社区网格员摸清底数,对辖区电梯基本信息进行分类别建档,经过摸排,丰涵家园社区共有电梯64部,同时对社区网格员和物业进行培训,能及时处理社区居民电梯投诉,消除安全隐患;开展住宅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前期检查中隐患问题较多、百姓投诉较多的住宅小区电梯开展现场回查,形成闭环整改,严格落实督查通报制度;约谈电梯使用单位(柯兰物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督促小区物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居民平安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城管中队积极协调社区深入村乡里弄,根据《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无锡市市区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实施办法》,社区联合中队已要求擅自饲养家禽的居民自行整改完毕,居民承诺后续不再饲养。

  (5)“三务公开”不够全面。公示栏设置不够合理。前村社区、庄前社区“三务”公开栏设置于社区大院内,人员流动少,不利于居民获取信息。公示内容与老百姓的信息需求不相匹配。大部分社区未能及时公开人事变动、惠民利民政策、财务收支、股民分红等老百姓关注的信息。前村社区因公布“棚改拆”政策时间滞后引发行政诉讼等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前村社区将“三务”公开栏规范设置在社区人员密集处,标明党务公开、居务公开和财务公开等公开类别,将需要公示的情况及早及时进行公示,尤其是群众关注的事项和问题,如人事变动、惠民政策、财务收支,股民分红等内容,按照要求及时进行公开。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类别,设定“常态”“定期”“动态”三档公开时限,加强管理,确保及时公开。

  二是庄前社区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对公开事项、公开内容的明确,对于需要公开的内容确保按照时限一项不落,避免发生因为时限问题引发行政诉讼问题。刘潭社区安排宣传条线专门负责党务公开事项,每月整理党务公开内容台账,做好图片留档。

  三是创新公示形式,探索使用网站、公众号、公开电话等形式进行发布,全面接受群众的监督。

  (6)“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一是惠民政策宣传执行不到位。丰涵家园社区10名居民未能及时享受尊老金政策,补发时间跨度最长达9年6个月;黄泥头社区在推广“福村宝”医疗互助项目上宣传不到位,2020年居民参加率63.6%,2021年参加率减少为43.1%,参加率下降趋势明显。二是惠民物资发放不规范,错发、漏发现象多。刘潭社区重复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50个月,多发6000元;庄前社区错发户籍不在本辖区的居民补助金和春节慰问金。三是受助人员信息动态管理不到位。前村社区对于居民举报他人涉嫌骗取低保金的事实,重视不够,直至巡察组督促,才核实并取消低保户待遇。

  整改措施及成效:

  关于惠民政策宣传执行不到位:一是端正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的态度,确保上门走访信息真实有效。通过网格化走访,向居民普及惠民政策,及时了解居民诉求,避免出现居民无法享受惠民政策的问题。二是拓宽信息渠道。丰富宣传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平台多渠道宣传,结合社区各项活动、各项工作多方位宣传惠民政策,确保惠民政策真正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关于惠民物资发放不规范,错发、漏发现象多:一是加强特殊群体的档案管理。及时梳理特殊群体档案,核对居民信息认真负责,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动态分析居民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杜绝错发、漏发现象。

  关于受助人员信息动态管理不到位:一是加强受助人员资质审查。一线社区工作者严格把牢第一道审核关口,通过上门调研、资料验证、走访邻居等方式核查受助人员资质,让各项帮扶政策真正惠及需要的人。二是加强受助人员信息动态跟踪。社区工作人员加强网格信息动态更新,尤其加强对社区家庭困难人员的信息动态跟踪,真正走进群众,上门走访、面对面交流,杜绝信息采集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现象。

  (7)城市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宣传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故事频发。庄前社区2020年12月发生2起火灾,黄泥头社区2020年5月因居民高空抛物,引发火灾,造成居民较大财产损失。前村社区“厂中厂”安全检查走过场,2019年10月辖区废弃储油罐爆燃,导致9人受伤;刘潭社区沿街商户门头店招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前村社区、庄前社区部分居民家里未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前村社区部分群租房,存在私拉乱接电线、无消防设施配备、过道乱堆杂物等诸多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刘潭社区对沿街破损门头店招实施拆除,同时根据广告安全检测要求,全面落实门头店招安全检测等政策。 二是相关社区全面梳理燃气使用用户底册,持续性检查智慧燃气报警装置安装使用情况,确保燃气使用安全,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针对前村社区部分群租房,存在私拉乱接电线、无消防设施配备、过道乱堆杂物等诸多问题进行整改。开展瞻江街道群租房安全隐患“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根据行动方案,利用社区基层网格排查的方式,动态化掌握辖区群租房底数和基本情况,坚决解决一批群租房的“老大难”安全隐患,包括私拉乱接电线、无消防设施配备、过道乱堆杂物等诸多问题。根据摸排的底册,前村社区的5家群租房目前均已完成整改;街道群租房安全专业委员会严格落实行业领域监管职责,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方式开展群租房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截至6月中旬,共计检查41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9处,检查形成整改闭环,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增加监管执法频次,督促社区物业、房东等履行主体责任;结合“5·12”、安全生产月等节点及冬春、夏季火灾事故频发季节,各社区组织网格员、保安、社工进社区、进家庭开展入户宣传,利用各类政务公众号、微信,开展群租房安全宣传和组织消防演练等活动共计44次,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实现群租房宣传教育全覆盖。

  3、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有差距。

  (8)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不到位。多数社区未落实廉政建设“五张清单”,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没有结合社区廉政薄弱点和工作实际,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党风廉政建设有计划、有部署、有考核、有总结等制度落实“走样”。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督促社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街道党工委要求各社区对照各自的《廉洁瞻江重点任务书》,按制度规定和工作要求,规范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要求社区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点,对照形成的“问题清单”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的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考评。

  (9)“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公务用车管理依然不够规范。前村社区公车2019年7月22日一次性加油90.28升,与车辆型号油箱容量不符;庄前社区公车2020年国庆期间车辆出车无登记记录。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对前村社区、庄前社区负责公车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深刻反思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杜绝同类事件再次发生。二是强化公车使用管理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要求各社区严格执行公车管理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公车加油、维修、保险、出车登记等工作制度。

  4、重点领域监管缺失,违纪违规现象易发多发

  (10)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账实不符。刘潭社区固定资产台账中2台公车登记购买时间与实际购买时间不符,资产登记不规范。二是工会会费管理不规范。前村社区工会会费应拨未拨。2016年以来,辖区64家企业工会经费,一直挂账在社区工会账户,未及时划拨至各个企业自主管理与使用,账面结余会费43万余元。三是审核把关不严。刘潭社区2018年11月以党建联盟形式购买11400元新华书店预付卡,未见发放清单;广益新村社区2021年7月13日支付补种绿化工程25031.9元,未按规定进行审计。四是借款超期未及时回收。黄泥头社区2018年10月借给悦隆投资公司500万元,借款约定期限为一个月,截至目前,已超出还日期1年,既未收回借款也未收到借款利息,存在坏账的风险。

  整改措施及成效:

  关于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账实不符:一是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详细梳理资产台账内容,真正做到资产查底清楚、账实相符,避免产生固定资产管理漏洞。二是加强对财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增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细致度。对不符合岗位要求的财务人员调整岗位,对造成资产损失的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合作社与财务加强沟通和协调,形成联动机制,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社区党委、纪委不定期对资产开展监督检查。

  关于工会会费管理不规范:一是规范工会会费管理,辖区64家企业工会费委托社区工会进行代管。二是账面结余会费43万余元,严格按照《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用于辖区64家企业开展工会活动。

  关于审核把关不严:一是针对刘潭社区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加强财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对不符合财务岗位能力的予以岗位调整;加强对财务报账的审核,规范报销流程,对不符合财务制度的禁止报销和入账;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加强附件管理,规范发放形式,对财务入账凭证做好整理归档,做到有据可查;建立票据使用规范和制度,确定责任人,财务负责人加强监管审核,确保收据的正确使用;加强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财务负责人每月开展自查自纠,社区党委、纪委不定期开展抽查,确保财务管理不出差错。二是针对广益新村社区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财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遵守工程项目施工先签订合同后施工的操作流程。对于项目工程具体负责同志把关不严问题进行批评教育;针对2021年新补种的草坪养护不到位,约谈物业公司,明确绿化养护的职责,对社区内绿化养护区域内的植物定期浇水、除草,并及时修剪;对于草坪死亡后的裸土区域,根据地理条件、植物的生长特性重新进行绿植补种,补种后交由物业公司进行定期养护。

  关于借款超期未及时回收: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年终对短期投资、应收账款、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资产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已发生损失但尚未批准核销的各项资产,在资产负债表补充资料中予以披露。二是社区党总支、社居委成员认真讨论研究,以后尽量避免大额资金出借的情况,对于出借情况开展分析研判,避免出现坏账风险。对于悦隆投资公司的借款,社区已将相关内容整理上报,与悦隆投资公司也多次联系,对借款金额及利息进行核对确认。在社区开展积极沟通的同时,在街道层面与悦隆投资公司所属街道进一步商洽。

  (11)资产管理风险突出。三资管理水平较为粗放、资产收益不高,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一是集体资产底数不清。庄前社区的六队仓库、锡澄路311号等区域店面房资产编号混乱,账册登记与实际情况不符;庄前农贸市场4间门面房2018年到期后未及时收回,流失在外3年之久。二是资产疏于管理违建多,资产日常管理不到位,违章搭建面积大、时间长,造成集体资源流失。无锡市佳美床上用品厂以每月4.88万租金租用庄前社区店面后,占用社区土地违规搭建,一起转租,收益每年高达59万。

  整改措施及成效:

  关于集体资产底数不清:一是对资产台账、地址等根据现用名的实际情况及顺序进行了调整,共计81处。二是4处房屋已于2020年6月收回。新台账已将其登记在册。考虑到房屋现状及庄前社区面临全面拆迁计划,目前一直为未出租状态。

  关于资产疏于管理违建多,资产日常管理不到位,违章搭建面积大、时间长,造成集体资源流失:一是街道经发、城管部门联合对社区进行约谈,责令社区采取拆除违章建筑后,对原集体资产按价格评估进行拍租。二是对违建中的优质资产,通过评估后进行成本价收购,后再按评估价格进行拍租,杜绝集体资产流失。

  (12)工程建设监管不够有力。执行街道工程管理规范不严格。刘潭社区2018年3月实施的刘潭市场顶棚改造工程,采取直接发包形式,未按街道零星工程建设实施办法履行招标比价程序;庄前社区2018年12月20日董事会议纪要明确屋面维修核算费用7.5万元,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故意将费用拆分为4.8312万元和2.1087万元支付,规避5万元以上零星工程必须审计的要求;前村社区部分零星工程项目建设存在先建设后补董事会会议纪要材料的问题。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刘潭社区毛巷新村环境整治改造工程、庄前社区锡龙支路路面改造工程均存在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投标单位围标串标的现象;庄前社区陈巷六队仓库村道改建工程中,招标材料弄虚作假,工程招标控制价、投标授权委托书、社保证明等投标材料均晚于开标时间,后补材料现象明显;黄泥头社区在组织实施黄泥头43-45号渗水维修工程时,将该工程拆分为四份合同,规避招投标,合同总价14.31万元。执行工程款支付合同不严格。刘潭社区支付无锡绿叶机械公司19.855万元,未按补充协议规定预留10%的质保金。

  整改措施及成效:

  关于执行街道工程管理规范不严格:一是严格制度执行,按照《瞻江街道政府采购和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严格管理。二是从严规范管理,按照招投标管理制度组织招标采购,不得将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社区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对工程建设项目加强规范性管理,对零星工程项目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关于工程招投标不规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排斥招标采购单位参加评审活动,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采购活动。对社区工程建设领域负责人重大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性和合规性。二是规范流程操作,以巡察反馈问题为“负面样板”,举一反三工程招投标行为,明确要求招标采购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组织实施采购活动,必须充分体现竞争性和择优性,严格按照制度和流程进行。

  关于执行工程款支付合同不严格:一是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完善财务制度、规范报销流程。二是加强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提高财务人员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严格按照合同条款要求支付货款。

  5、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强,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仍较为薄弱

  (13)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一是部分党总支存在“挂靠支部”现象。挂靠支部“游离”于社区党委(总支)管理之外,自身建设不规范,不接受组织指导监督,不参与组织活动,不行使党员权利,不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刘潭社区存在多个挂靠党员干部,台账由党委(总支)代为完成,支部开展活动少,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大部分党员都未参与“两委”换届。二是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不够。部分党员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强,对参与社区建设兴趣不大,参与组织生活意愿不高。支部建设缺乏特色和亮点,党建工作生机活力不够,年轻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热情不够。刘潭社区个别党员长期不交纳党费,不履行党员义务;广益新村社区出现个别党员申请退党现象。三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议,会议内容照搬照抄,存在“搭便车”现象。前村社区部分年度“三会一课”记录完全相同;丰涵家园社区未能落实每月一次党总支会议;庄前社区每季度的党员大会记录不齐全、不完整;广益新村社区个别支部的支委会仅有2人参加会议。

  整改措施及成效:

  关于部分党总支存在“挂靠支部”现象:刘潭社区共有2个挂靠党员干部,其中党员大多是户籍在本社区、工作单位没有党组织的党员,2022年起陆续转出4人,5月底支部进行换届后完善了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开展了党务工作者培训,确保支部“三会一课”的正常开展,确保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支部活力,做到“一支部一特色”。

  关于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不够:一是刘潭社区挂靠党员中有一名党员因出国定居,2016年起未交纳党费,未履行党员义务,经多次沟通,该人于2019年10月退党。2019年起,社区除困难党员提出党费减免申请,经支部讨论通过后可以减免党费,社区党员均签署党费交纳承诺书,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二是广益新村社区党总支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提高年轻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热情,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进行党员学习教育,多举措提高支部活动参与率。广益新村支委会加强与支部党员的谈心谈话,党支部班子成员每年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不少于一次,交流思想和意见,了解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提高党员组织活动参会率。

  关于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前村社区对负责台账的同志进行谈话,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台账记录标准。二是丰涵家园社区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深入进行检查考核监督,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及时总结固化经验做法,促使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能有新的突破。社区党总支健全完善党总支会议制度并严格落实,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总支会议,党政会议由专人负责记录,并实行专本专用,各类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定册归档。三是庄前社区结合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通过每月一次的党务专题培训,同时定期组织党建业务考试,不断加强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素养,加强支部基层党员的党务知识培训,严格要求党员遵守规范。加强监督检查,通过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形式,将支部台账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指标。不达标的予以扣分。抓好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党建职责和岗位要求,要求以身作则带头抓好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工作,杜绝弄虚作假。四是广益新村社区对下设各支部进行重新整合撤并,选优配齐支部委员会,优化支委会班子平均年龄,提高支部委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到岗率。

  (14)“两委”换届不规范。对换届的政治性、严肃性认识不够,对换届流程不熟悉,导致出现程序不规范、材料缺失的问题。刘潭社区党委,存在多报到会人数的问题;庄前社区业务培训不到位,登记记录不全,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严肃纪律,严格要求,深刻反思在换届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换届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做好相关工作记录,选举工作要对纪律教育进行相关宣传,筹备具体分工表,对于参会人数等数据必须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在根据人事安排初步方案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好“一对一”谈话要求。二是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换届问题也反映了部分社区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通过加强基层管理、严格党员要求,加强党建考核,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要求,确保党建工作实在扎实。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针对巡察问题的集中整改工作已完成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长期坚持和长效管理意识,坚决杜绝巡察整改问题再次反弹,为瞻江街道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2028730;电子邮箱:lxqzjjd@126.com;地址:无锡市梁溪区通江大道118号。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