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中共梁溪区黄巷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26 14:5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261 生成日期 2022-08-26 公开日期 2022-08-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黄巷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黄巷街道8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2年3月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黄巷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黄巷街道8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2年3月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黄巷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对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黄巷街道党工委及各社区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周密部署、严抓整改,成立了以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分管领导、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及8个社区书记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街道班子成员挂钩8个社区,指导督促社区的巡察整改工作,并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制定并下发了《黄巷街道党工委关于印发〈梁溪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黄巷党发〔2022〕41号),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5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0条整改措施,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及参与部门各司其职,层层发动、层层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建设精彩城区意识树的不牢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完善街道领导班子联系挂钩社区、农贸市场、重点点位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单位、物业公司、社区落实主体责任,把城市日常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主动作为与部门联动相结合、责任单位自查与督查通报相结合,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发展;完善考核机制,提高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在街道对下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考核中的比重,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加强执法,城警联动,每日巡查,加强道路管控,划分停车泊位,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强化宣传,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宣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打造文明实践主题游园、围墙、河道景观等,引导居民争当文明城市建设的践行者、志愿者、参与者。二是精准定位产业转型方向。明确街道“一园两带三区”规划,以专业的规划方案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资源、优化产业布局;严格企业市场准入和项目审查,对高风险、低成长型的企业、市场、小作坊严把“进口关”;加强监管排查,对安全隐患多的低端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出租营业单位加强检查力度,对检查不合格的小市场、小作坊、小工业等采取终止合同、退租、关闭、取缔等措施进行清理。三是着力提升宜居环境治理成效。规范和提升物业管理,以街道、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多方共治的方式强化物业管理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提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整体水平,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完善河道长效管护机制,落实街道、社区河道长效管护的主体责任和内容,确保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和长效性落实,加强舆论宣传,开展宜居环境保护和爱河护河治河的教育引导工作,动员居民主动维护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的面貌,推动河道整治与保护宣传同步展开。

  2.关于“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文件。详细完成党员摸底登记工作,以入户走访、微信、电话等途径联系党员登记信息,建立党员信息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核实党员基本信息,重点确认党员入党时间,以原始资料查询、调档、党员本人确认等多重方式核实信息,确保“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无遗漏、全覆盖。二是精准落实惠民政策。开展线上课件授课、线下答疑解惑,对社区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对政策理解悟透;每月抽查社区对两项补贴、尊老金等民生资金发放对象进行动态信息核查的情况,确保不超发;增强宣传,对辖区居民开展惠民政策宣传宣讲,保障政策惠及每位适用居民。三是扩大通网诈骗宣传覆盖面。依托网格化管理和多部门联合方式,多场地多形式开展反诈宣传,社区积极与黄巷派出所、物业对接,制作防诈宣传手册10000份,在人流密集区以张贴横幅、发宣传册、小区滚动屏播放等方式扩大宣传,发动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提高居民防诈骗意识;加强信息预警,接到反诈预警后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联系,开展见面劝阻或电话劝阻,耐心细致地讲解类似案例,及时阻止被诈行为。

  3.关于“联系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及时处置“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服务意识,督促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加强和群众的联系,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街道责任部门着力推进“急难愁盼”问题的处置,督促社区解决相关事宜,跟进了解群众反馈,保证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加强指导,科学整改,部门指派专人负责整改工作,对社区公开栏的设立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指导相关社区立行整改,将三务公开栏设置在室外露天显眼位置,充分利用社区宣传阵地,设专门橱窗;制定机制,保障内容,设置重要信息公开实时机制,实时公开重要通知、惠民政策、人事变动等信息,及时回应群众需求,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和全面性,构建党务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每月定期公开公示党务、居务、财务等信息,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和延续性,加强审核,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4.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加强对公车单位的指导与监管,通过召开会议、个别谈话、在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信息等积极传达上级有关公车使用的最新要求,强化日常纪律;进一步指导用车单位规范做好公车使用“三定点”: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督促各单位准确使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认真填写公车行驶登记簿。在法定节假日期间,指导各单位做好公车封存与启用的登记核实工作,并加强抽查。二是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以及规范津贴补贴或福利发放的有关规定,规范各社区津贴补贴及福利发放的具体措施及办法,切实堵塞漏洞,推动形成从源头上防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的长效机制;对社区的津贴补贴及福利发放进行检查,树立优秀典型,加强教育引导,引导各社区学习优秀经验。三是规范物品发放。组织社区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明确财经纪律和政治纪律,强化政治规矩,强调工作底线和职业操守,在思想上严纪律、立规矩,明确不可逾越的红线;检查社区及下属单位物品发放流程及台账,指导相关责任人规范规章制度。

  5.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工程款付款规定。制定《关于规范合同签订、管理的通知》,把工程款付款相关文件规定传达给社区负责人,督促社区进行学习培训,要求社区严格落实文件规定中的各个关键环节及注意事项;对社区各个项目工程款付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核实各环节合规情况,整顿流程不符规范问题。二是规范费用报销管理。根据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研究制订《黄巷街道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对涉农社区会计实行委派制,建立考核办法,将财会工作、财会人员列入了高质量考核细则,实施绩效评价;严格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对费用报销业务进行排查,明确费用报销内容要求,确保报销业务合理合规。三是规范现金管理。严格支付流程和岗位职责,明确制度要求,注重管控,防微杜渐,将违反规定的事项杜绝在制度之外;指导社区梳理稽核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交流稽核工作经验,规范现金管理。四是规范支付流程。指导社区对单位现金加强管理,明确管理条例和岗位职责,规范社区资金支付方式及流程。五是完善实物发放流程及规范。指导各社区建立慰问物资发放流程,规范慰问物资发放行为,先摸清底数,再确定数量,签收留档形成台账,每半年检查一次社区慰问品发放流程执行情况及慰问品发放台账。

  6.关于“集体资产管理风险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规范三资监管平台交易管理,做到应进尽进。健全完善社区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管理制度,实行台账管理,明确管理主体、管理人员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工作规程,涉及资产新增、处置变动的及时更新,确保账实相符;通过各单位自查、街道抽查,将经营性、非经营性资产全部纳入资产管理系统,对资产租赁的要素(经营行业、租赁期限、租金价格、租金收取情况等)实施全程监督,确保资产流转全面进场公开交易。二是摸清集体资产底数。对社区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结合当前工作进行复核,重点清查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对前期漏报、缺报的资产查实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进行再次申报入库。三是加强日常资产管理。对资产台账进行检查,按照复核清查结果更新台账,完善社区集体“三资”监管系统,确保数据实时动态更新,清理集体资产租赁合同,确保合同全部纳入“三资”监管系统;完善居务公开,强化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的力度和范围,重点加强社区“三资”公开,及时更新、推送信息,积极反馈居民诉求、意见,充分保障广大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及时收缴租金。规范资产交易,聘请第三方对资产的出租价格进行评估,建立资产产权交易审核制度,在资产经过安全检查、环保评估后,形成理事会决议,按评估价实施资产流转公开交易,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经公示无疑,签订租赁协议;督促社区按照签订的租赁协议及时收缴租金。

  7.关于“工程建设和物业采购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社区物业采购监管。加强招投标审核管理,对社区下属物业公司保洁服务项目采购的投标公司加强审核,深入调查公司实际经营情况,严防围标串标行为;对社区物业的分管领导开展教育培训,规范社区物业采购流程,强化分管领导责任意识、廉政意识,督促分管领导履行管理职责,对社区物业保洁服务项目采购及服务费用支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项目合法合规。二是规范工程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加强各社区对招投标制度的学习,要求严格执行,规范管理工程项目,加强对投标公司的审核,确保工程项目阳光、公正,杜绝投标单位围标串标的现象,严格落实招投标公开公示工作;对社区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严格审核项目情况、中标公司情况、招投标执行情况等,防止工程项目拆分等问题发生。三是规范工程项目送审价。规范执行零星工程的招投标手续,严格把关,请专业公司进行招投标前的标底审核,贴合实际报送项目送审价;对物业零星工程等进行审计,加强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严格项目审核复核程序,避免工程项目送审价虚高等情况出现。

  8.关于“两委班子自身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明确两委班子会议制度和要求,严格决策议事规范,设置单独的会议记录本,党政分开,专人专项做好会议记录,要求详尽、如实、准确记载,会议原始记录及时报送书记审阅;二是逐条梳理“两委”换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开展学习交流培训,要求各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换届工作条例,提升思想重视,普及换届知识,规范程序规章,严格工作要求,提升党建水平。

  9.关于“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抓牢抓实“三会一课”,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明确活动时间地点后,提前做好通知工作,针对支部特色创新支部活动内容,灵活运用互联网等新手段,把线下开展活动与线上互动交流有机结合;二是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做好台账工作,明确撰写活动记录和会议记录的要求,对支部会议记录人员加强教育培训,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内容齐全、真实完整。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城市安全隐患排查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排查,彻底排查隐患。发动网格员、物业加强巡防巡查,对私拉乱接、私搭乱建、违规用电等现象及时制止,按规清理和拆除;加强对出租户的安全检查,做好登记造册,对群租房加强整改,不规范、不达标的坚决取缔;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楼院、沿街店面进行拉网式排查,查看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逃生通道是否畅通等,对查出的问题现场安排专人负责,限期整改、跟踪督办。二是加大安全宣传,做到警钟长鸣。针对日常生活中易被忽视、易发生的安全隐患事故,为群众讲解预防及应急处置的正确方法,提高群众的自觉性和自救、互救能力。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加大排查力度,针对私房、群租房电线老化、电表未进箱、一个出租屋放多个煤气钢瓶等问题力争在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整改。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聚力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督促社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照风险点进行深入剖析和检视,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底线思维,严格做到廉洁自律;召开黄巷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向领导班子以及各社区、黄巷物业党总支书记发放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同时大会总结2021年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剖析存在问题,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重点任务,推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在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中增强砥砺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觉,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二是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党员责任担当,促进党员自我教育。深入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员党性意识,督促社区加强与党员的联系,做好党内活动提醒工作,有效提升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参与组织工作的积极性;制定党员督查制度,结合综合评定定期对党员进行党内考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全年积分基准线,把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提升党员主动性和荣誉感。三是抓牢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党员纪律意识、法治意识。选树优秀党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党员党性意识和参与组织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督察,发现问题及时通过第一种形态的方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并对相关党组织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成为大多数,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运用“第一种形态”9人次,“第三种形态”2人次,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立案8起,对三起在“民生资金”管理工作中违纪违法人员进行通报,促使大家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履职尽责。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一是开展经常性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约谈,确保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二是深化党员党内考核,将党风廉政、党员品格、交纳党费、志愿服务等纳入考核,制定全年积分基准线,着力提升党员主动性和荣誉感,确保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巡察组的要求,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思想重视,杜绝麻痹侥幸心理,继续深抓整改落实力度,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继续落实到位。

  (二)健全体制机制,实现以改促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各社区要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开展自查自省,坚持举一反三,摸排存在问题,从源头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和完善的各项制度,严抓落实,对尚未建立及仍需完善的制度给予重视,抓紧时间完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各类制度规范,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督促各类工作落实到位,防止各类问题缺陷再度出现。

  (三)深化监督管理,促进长效落实。街道纪工委要积极强化巡察监督,提高工作积极性,充分传导整改压力,开展督促检查,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强化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正风肃纪,严查懈怠促勤政,努力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3117293;邮政信箱:无锡市梁溪区凤翔北路9号黄巷街道办事处403室;电子邮箱:hxjddzb403@163.com。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