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北大街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打算

发布时间:2022-09-05 17:31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323 生成日期 2022-09-05 公开日期 2022-09-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北大街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打算

  北大街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打算

  (2022年6月)

  今年以来,北大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得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省市区“两会”、区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竭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抓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稳增长、惠民生各项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梁溪“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为交出一份让区委区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社会广泛认可的过硬“期中答卷”,书写出属于北大街的“精彩一页”。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蹄疾步、优服务,踏出经济增长“稳节拍”。

  在疫情面临来势凶、范围广、频次多,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街道始终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盯牢主要经济指标,抓细经济发展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稳住经济大盘多作贡献。经济指标稳中有质。1-5月,街道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6亿元,批发业销售额累计完成4.67亿元,同比增长157%,零售业销售额累计完成7449万元,规上工业累计完成4285.1万元,同比增长9.42%,规上服务业营收完成101443万元,同比增长15.4%,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13531万美元,同比增长18%。招商引资蓄势破浪。今年来,街道多次就精准招商、产业转型提升等工作深入研究,从战略上认识分析研判,从策略上谋定方向措施,为招商引资靶向定标、把脉问诊,在“筑巢引凤、蓄势腾飞”上又有新突破。1-5月,街道围绕科技研发、商务服务、商贸流通等重点行业,共引办企业321家,注册资金大14.87亿元,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38家,科技型企业64家。助企纾困高效推进。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各类政策直达快享,街道及时强化对接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服务,打通难点、痛点、堵点各环节,用好用活“一揽子”惠企惠民政策,当好“走访调查员”、“政策宣讲员”、“解难服务员”,做好金融惠企、财税扶持“加法”的同时,落实清费减负的“减法”,保障经济血脉加速流动,千方百计、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二)强整治、抓品质,绣出城市管理“精细图”。

  结合梁溪打造“最干净城区”、无锡创建“全国文明典范”的目标要求,今年以来,街道聚焦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重点内容,着眼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管理重点,以城市精细化管理标杆建设,勾画出一张张宜人住区、干净街巷、精致游园、秀美河道的“图景”。攻坚整治见效有力。街道以“两车一拖”行动、“门前五包”责任、“红黑榜”管理等举措为抓手,出动管理力量300余人次,累计张贴各类告知书、责任书8500余份,规范整治机动车2400余辆,划设停车划线约1.8万米,开展南尖巷、谢巷路等5条总计2080米背街小巷整治,着力解决站前商贸区、“798”街区、五河片区、中央车站地区等区域治理难点,做到科学管理、常态长效,打通城市管理触角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城市更新见快提速。街道以民生需求为出发点,启动推进涵盖五河一、五河二、后祁街、古运河等社区在内的共计8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面积65.0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为通过召集民意座谈会、实地勘察调研,不断完善设计方案,确保把改造资金用在民生改善的关键点。此外,加速推进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老东门改造项目,积极主动对接城发集团,提出改造建议,助力城区面貌“破茧蝶变”,打造出既有质感又有温度的高品质宜居家园,营造更加良好的街社环境“新格局”。环境打造见微知美。街道从细微处入手,着眼于城市边角、线条,打造带有区域文化底蕴的绿化游园,启动建设金河湾绿地、惠工桥、兴北、谢巷、南尖消防游园等5处、总计5890平米小游园;借力于“巡河护河”行动、沿岸景观改造等,做好辖区古运河、北兴塘河、埝埭港等河段沿岸美化文章。

  (三)保安全、促稳定,拧紧社会和谐“螺丝钉”。

  一直以来,街道时刻绷紧安全稳定思想之弦,以成立街道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安全生产责任红线,严守社会和谐稳定底线,深化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不断夯实自身发展基础,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谱写平安街道建设“新答卷”。坚决筑牢安全屏障。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高层建筑、九小场所、拆迁工地等隐患突出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全面细致精准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问题。截至5月底,街道共计出动检查人员733人次,检查各类单位312家,排查隐患594项,整改隐患594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雷霆行动”立案2件,处罚金额5.75万元。坚定守住稳定底线。为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单元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治服务、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的主力军作用,街道抓住重点、咬住节点,在对全市范围内所有自建房开展整治的基础上,积极构建新安全格局,引入街道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结合12345平台交办督办、信访维稳防范处置等途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着力形成闭环式链条,织密扎牢防护网。坚持提升治理效能。今年来,街道积极发挥“数据化+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常态做好社情民意搜集、矛盾纠纷排查、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人群掌控、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着力将网格打造成感知风险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第一阵地、守护安全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第一窗口。今年以来,街道共处理各级转交办信访件136件,接待来访人员210余人次,妥善解决辖区内各类矛盾问题。

  (四)惠民生、增福祉,构造群众身边“微幸福”。

  今年来,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服务理念,将“关键小事”当成“民生大事”,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工作,慎始如终抓严抓细疫情防控,有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疫情防控从严从实。街道牢牢压实“四方责任”,突出“快准严实细”的目标要求,严查漏洞、补齐短板、总结经验,抓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重点风险人群排查、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坚决把好“关口”、管住“点位”、筑牢“屏障”。当前,街道已在顺利组织完成22轮全域动态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构建起15分钟核酸“采样圈”,以“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小屋”相结合的方式,共设置67个常态化使用或备用采样点。此外,截至6月中旬,街道已完成首轮全部16个社区的“疫苗接种进社区”活动,辖区60周岁以上人群首针接种13859剂次,占辖区老年人口数的73.32%;接种加强针48289剂次,接种率59.94%。民生底线兜牢兜紧。积极做好基层百姓“知心人”“贴心人”角色,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便民平台,推动济困扶残、扶贫助学、养老援助、社区教育、双拥优抚等民生领域工作再上“新台阶”。上半年,街道已为23名特困群众申请市、区临时救济;为11名贫困学生申请市慈善助学;为45人办理特困家庭医疗救助;新增低保对象7户9人,取消不符合低保政策12户12人的低保资格,现低保对象共计287户331人;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40人次;完成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审核1100人。窗口打造有力有序。进一步推进“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街道相继设立“银发专窗”、“残疾人绿色通道”、“退休一件事服务专窗”、“金融服务专窗”等便民通道,不断完善为民服务大厅内的“一条龙”服务圈,彰显政务服务人文关怀。截至目前,街道为民服务大厅今年已助力自主创业157人,创业带动就业497人,新增灵活就业申报116人次,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审核991人次,补贴金额188.4万元,走访慰问退休人员达1645人,参加医疗互助退休人员17016人。

  (五)强引擎、固根基,扬起基层党建“红旗帜”。

  街道始终坚持抓政治引领、抓人才队伍、抓阵地建设、抓思想宣传、抓治理效能转换,聚力基层党建服务大局、筑魂强基、凝心聚力的作用发挥,挖掘本土红韵亮点、红色资源,打造具有街道特色的党建品牌,充分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活力。固本培元强基础。贯彻落实三会一课,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用好“智慧党建”平台,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做好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为“党建+”作用发挥提供有力支撑。规范完成党费收缴10.5万元,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增加104人,转出100人。街道“‘四千四万’红色管家团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项目获评无锡市2021年度基层党建示范“书记项目”。传播凝聚正能量。以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上率下抓好理论学习。切实把意识形态落实到阵地建设之中,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加强主流思想宣传,提高舆论引导。截至目前,街道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积极投稿中,无锡日报要闻版发布9篇,联播无锡发布12篇,舆情约稿录用340分,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00余条,持续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市级以上平台录用22篇。选优配强建队伍。进一步细化选人用人程序,严格规范干部管理,通过社区中层副职竞聘,提拔中层副职6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网格员)51人,有效改变了社区、部门班子结构老化等问题。注重在重要岗位、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工作中选树典型,宣传报道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各类先进典型24人次。今年以来,街道涌现出战“疫”先锋5名,老戏馆弄社区党总支被评为全市社区党组织“雁阵计划”检查评估5A级达标单位。党管武装练精兵。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征兵、民兵整组工作、军事训练、基层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按一兵一职落实人员,完成年度整组民兵205人。组织街道民兵应急队员45人参加在无锡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举行的无锡军分区民兵整组点验。完成辖区内313人青年兵役登记,共有6名“双合格”青年光荣入伍。

  (六)抓关键、正风气,彰显纪检监督“新作为”。

  今年以来,街道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工作,始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廉政教育,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廉政勤政氛围,为街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压实反腐倡廉主体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向班子成员、各部办局、各社区党组织下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书,明确职责分工,抓好任务分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责任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以开展“5.10”廉政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扎实生动开展“清风护航”为主线的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打卡梁溪廉政文化地图,走访家风家训廉政专线,开展年轻干部“青廉课堂”,集中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偏航》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守正,彰显廉洁从政的初心本色。上半年,街道制作廉洁文化的短视频《茶语廉心》荣获市“步弓石杯”短视频三等奖,以廉洁担当传播正能量、好声音,打造北大街廉政教育文化品牌。推动监督“三度”有机统一。进一步明确监督职责、角色定位,紧盯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党员干部“慵懒散”等作风问题,对照上级通报、自身检查、群众投诉等问题清单开展监督检查。上半年开展提醒谈话7人,主动约谈8人,党纪处分1人,将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提醒,不遮“丑”不护“短”,打好廉洁“预防针”,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推动监督在力度、尺度、温度上有机统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北大街发展不足和困难依然存在:

  一是没有更好灵活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开展,在落实省、市、区指示要求时,思路不够开阔,方法不够灵活,导致部分工作未按序时完成。

  二是纾难解困能力还不够强。特别是受限于职能权限和多重管理,与相关单位、部门探讨解决方法、共商治理之策不经常,沟通成效不明显。在历经三区合并与区部分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后,一些限制火车站地区、老北塘南片地区的发展瓶颈问题仍旧“经久不绝”。例如,针对保利广场、金太湖国际城、泰山饭店等楼宇闲置多年,盘活成效不理想,攻克历史难题的创新动力还不足。

  三是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以一次产业为主,好项目、大项目不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型战略性产业数量少、总量小,难以对经济发展形成支撑带动作用。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北大街街道将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和重点思路,铆准街道发展定位,融入市、区发展蓝图,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科学谋划、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以奋斗姿态、傲人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一是激发创新增活力,使产业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不断稳步发展。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继续调整产业定位,提升招引工作力度,提高项目招引精准度。继续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落实专人对接企业做好项目的方案报批和开工手续办理等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加强高企、人才建设,继续深耕细作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做优企业服务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协助企业进行各种项目申报工作,全力服务企业发展需求。提高楼宇发展能级。不断完善楼宇经济信息平台,掌握楼宇内企业信息和动向,做好信息汇总和动态更新。摸底排查楼宇闲置商用房,积极对接各类招商资源,促进本辖区保利广场等闲置楼宇盘活。

  二是聚力城建提品质,使“畅美北大街”在提档升级中扮靓新颜值。紧抓精细化管理不放松,加强日常巡查,确保提前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持续开展对建筑物外立面、不规范门头店招等“小专项”整治力度,延伸整治框架,确保工作成效。大力推进游园建设和背街小巷改造,建成5个游园和改造8条背街小巷。9月底前启动火车站南广场项目签约,并力争在年底前基本完成征收签约任务。力争在年内完成广运路项目和民主街项目各解危户的化解签约工作。

  三是安全整治防风险,使人民群众在平安建设中收获幸福感。持续做好安全生产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安全监管全覆盖,督促各责任单位对体制机制、风险管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攻坚。继续在危化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燃气、既有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隐患排查与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整改时序,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领导包案、专题会办,有序推进辖区重点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四是聚焦初心惠民生,使群众幸福感在以民为本中持续增强。继续做好“六保”“六稳”工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的民生保障,以“月走访+网格化”工作模式为抓手,从制度层面上规范各类民生资金的发放管理。以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为切入点,守住就业基本盘,牢牢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使审批服务更加高效便民。

  五是强化党建抓引领,使基层组织在作用发挥中更加凝心聚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选好配强社区党组织“领头雁”,择优配齐部门、社区干部队伍。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明要求-强考核-重导向”的党员闭环管理体系,积极做好党员积分制管理,鼓励党员争先创优。全面推行社区党建书记项目,打造“一社区一品牌”。紧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特殊性,抓紧抓实“两新”党建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有效提高党建工作覆盖率,努力打造“两新”党建品牌。

  六是深化作风建设,使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中筑牢发展之基。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积极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融合推进落实。以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对于问题抓早抓小,优化干事创业氛围,让广大干部职工在责任和使命面前敢担当、有作为,为街道发展注入强劲的内驱力。坚持正向激励与反面曝光相结合,大力选树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及正面典型,用先进契机和业绩来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