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政协举办二届政协委员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0 10:07      来源:区政协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切实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近日,区政协举办二届政协委员履职培训。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莉作动员讲话。区政协副主席蒋文伟、李波、黄梅华、吴红武,秘书长陈晓慧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金建明和市政协一级调研员蒋家举授课。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金建明从政协的性质定位、政协的主要职能、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发挥好委员作用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和政协谁来干等问题。市政协一级调研员蒋家举围绕政协提案是什么、政协提案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写好提案进行了专题辅导。

  张莉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要学习”的认识。要认识到,加强学习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需要,是更好服务中心大局的需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系统领会好、贯彻好党中央及全国政协、省、市政协的新要求新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履职发力点,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方向重点,打牢“善学习”的基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精什么,为履好职尽好责打牢基础。要学好思想政治 “必修课”,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方向。要修好政协理论“专业课”,全面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式方法,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练就委员履职“基本功”,按照专家学者、行业翘楚的要求,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养。要加深学以致用,彰显“能实干”的作为。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持之以恒学,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精准建言资政,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计划,将学习思考融入到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建言资政途径中,形成高质量成果。要务实开展监督,聚焦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重点工作,坚持寓监督于协商,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务实提出意见建议,跟踪助推问题化解。要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学习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为梁溪发展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委员们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安排紧凑,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要认真消化吸收所学内容,不断打磨综合素养,养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好习惯,下足学习的台下功,唱好履职的前台戏,写出更出色的“委员作业”,交出更精彩的“履职答卷”!

  培训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区政协常委,区政协机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街道政协工委设分会场,其他委员在分会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