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市人大代表梁溪三组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3 10:53      来源:区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22日下午,市人大代表梁溪三组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小组活动,专题调研我市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轨道交通发展情况。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佩,无锡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三组组长张军,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三组副组长叶辉等15位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震宇、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派员全程参加。

  代表们实地调研了无锡地铁4号线具区路TOD项目、地铁3号线硕放机场站、地铁控制中心。地铁4号线具区路TOD项目聚焦站城一体化,秉承“生态、智慧、幸福”三大理念,将生态城、绿建三星、WELL三大指标体系相融合,同时搭建全链条智慧应用平台,致力于打造全国乃至国际领先的幸福人居社区。地铁3号线硕放机场站关注“轨道上的苏锡常” ,为加快建设“轨道上的苏锡常”,地铁集团正积极推进与苏州地铁衔接方案研究。地铁控制中心打造“高标准运营典范”,地铁控制中心是对全线列车运行、电力供应、防灾报警、环境监控、车站设备运作以及乘客服务等地铁运营的全过程实施指挥监控的中枢,同时也是地铁日常运营、设备设施维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指挥中心,目前已开通4条运营线路。

  调研结束之后,在地铁大厦召开小组座谈会。代表们集体学习了7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 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和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学习了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省委、市委、区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劼在贯彻落实中央和 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会上的讲话。传达学习了《无锡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代表工作争先创优活动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随后,地铁集团围绕“建人民满意的一流地铁 创服务发展的运营典范”主题,详细汇报了无锡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发展相关情况。2021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无锡地处长三角和沪宁线的中心位置,对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锡澄锡宜“一体两翼”区域融合,更深层次融入苏锡常都市圈,加强市域轨道交通的延伸衔接及地铁的跨市贯通运营,推动轨道交通尽快融入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布局。

  市人大代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在座谈交流中表示,今天参观的一个项目、一个站点、一个中心,地铁集团精心组织、周到安排,很具有代表性,轨道交通作为投资规模最大的政府工程之一,备受全市上下的关注,也是人大代表们关心的重要民生事业。近年来,无锡地铁集团在建设、运营、经营工作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发展可喜可贺,未来可期可待,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做法,积极发挥国有企业表率担当作用,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地铁力量。

  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地铁集团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路径,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期待以地铁为中心的城市公共交通,让无锡人民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美好生活。

  会议还就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会商下一阶段小组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