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9-27 11:10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479 生成日期 2022-09-27 公开日期 2022-09-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环境质量及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1.环境空气质量指标

PM2.5年均浓度(权重3.5):1-6月,我区PM2.5浓度为3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绝对值、降幅均为全市第二。其中曹张29.7微克/立方米,下降4.8%,达到对标进位攻坚目标;黄巷30.2微克/立方米,下降7.9%,曹张、黄巷两个国控点PM2.5全部实现同比改善,年均浓度位列全市第二、第三,绝对值和降幅均为全市领先。(梁溪区、锡山区指标达标,滨湖区绝对值最低,评价结果为好;宜兴市绝对值最高,为一般;其余各区为较好。)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权重0.6):1-6月,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4.6%,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未达到目标要求,综合排名得分全市第6。(惠山区、新吴区、江阴市综合得分前3,评价结果为好;锡山区绝对值最低,为一般;其余各区为较好。)

降尘量:1-6月,我区降尘量为2.4/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35.1%,达到考核要求,全市排名第7

2.水环境质量指标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权重1):该指标包含地表水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占80%)、国省考断面单月达标率(蠡桥83.3%、望亭上游66.7%、惠澄大桥91.7%,占10%)和汛期污染强度限值(3个断面均为≤1,占10%3项内容。1-6月,我区国省考断面优比例为100%,其中国考梁溪河蠡桥断面水质为类、京杭运河望亭上游断面水质为类,省考断面锡澄运河惠澄大桥断面水质为类。(梁溪区、经开区完成指标目标且单月均达标,评价结果为好。其余各区完成指标目标但单月存在超标情况,评价结果为较好。)

地表水劣类水体比例(权重0.6):1-6月,我区无劣V类水体。(各板块国省考断面水质均无劣V类,并列第一,评价结果为好。)

61条综合整治河道,类水体5条,类水体43条,类水体以上水体占比78.7%,劣V类水体1条,为徐来河。

3.减污降碳指标

减污降碳指标主要包括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污染源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污染源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合计权重3.2。目前,此3项指标具体考核细则未明确。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截至720日,市下达我区的119项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程项目启动1项,在建26项,完成92项,完成率77.3%217个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完成197个,完成率90.8%18个年度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在建13个,完成6个,完成率33.3%19个年度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已完成10个,完成率52.6%2个治太项目稳步推进中。

(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32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苏省,开展为期1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截至54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无锡市224件信访,其中重点件26件。与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相比(402件),全市信访总量下降44.3%,降幅位于全省第2。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梁溪区11件信访(全市占比4.9%),与2018年相比下降19%,其中重点件2件,与2018年持平。61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苏省反馈督察情况,全省共涉及四大类13项问题。无锡市涉及8项具体问题,其中未交办我区个性问题。

截至720日,11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8件,其中崇安寺街道彩虹亭料理店油烟管道改造、山北街道二泉花园垃圾房改造未达到时序进度。

省、市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共37个,已完成整改34件,完成销号24件,已上报待市销号验收7件,其中大庄浜河道整治项目仍处于招投标阶段。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生态环境指标仍需持续发力

一是紧盯PM2.5不放松。今年上半年全市仅我区和锡山区达标7月以来,曹张、黄巷PM2.5多次出现高值,特别是黄巷多次达到全市最高,经排查,主要受国控点周边工地影响,下阶段曹张区域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黄巷区域汇集北尖公园净水厂、锡澄运河改造等工地,市北高中也正在装修施工,需持续做好PM2.5管控措施。二是优良天数比率达标形势严峻。上半年已超标46天,同比增加11要达到年度考核目标,下半年超标天不能超过20天(去年下半年超标32天),全年预计无法达标。特别是7月排位进一步下滑,有落底风险。三是国省考断面水质存在波动。今年以来,3个国省考断面月度和累计水质稳定达标,但6月汛期以来,国省考断面多次出现降水后溶解氧不达标、氨氮和总磷瞬时浓度超标等情况,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中,作为京杭运河一级支浜的徐来河仍为劣V类。

(二)部分重点工作及工程项目进展滞后

我区涉及的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建设项目目前在建的仍是临时厂房,预计8月底才能在正式用地上进场施工,需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项目中,原无锡市凤翔制呢厂地块土壤调查项目仍处于启动阶段,曹张耕读李巷城市更新工程有征收计划但启动时间未定,同时受疫情影响,一些工程性项目也落后于时序要求。

(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仍需加快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方面,彩虹亭油烟管道改造、二泉花园垃圾房改造原整改措施不完善,需进一步调整;新利环保已停止接收污泥,正在清除剩余物料,需加快推进搬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方面,知足桥河、大庄浜的河道整治工程要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序要求完成整改销号。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半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我区仍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战、督察整改销号,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确保高质量考核全市前列。紧盯水、大气等关键指标,全力推进减污降碳”“无废城市等重点工作。大气治理方面,持续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全力保持PM2.5领先优势,努力提升优良天。持续推进“绿岛+雾化”餐饮油烟整治,实施VOCs“活性减排推广城市更新过程中使用低(无)VOCs原料替代强化移动源治理,加强各类工地、裸土扬尘管控,打造最干净城市水环境方面,坚持以两河整治提升工程为重点,全力推进先导段建设。持续推进支浜治理,加快推进杨湾河、扬名三号桥河等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剩余的9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全力推进涉磷企业排查整治。持续做好汛期水质保障,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分析和太湖安全度夏等执法检查。固废工作方面,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城市建设,提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加快推动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建设,减少源头总量,促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二是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年内销号。全力推进剩余的3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及大庄浜、知足桥河2省、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高质量销号。区攻坚办将持之以恒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三是确保年度攻坚任务百分百完成。区攻坚办将坚持污防攻坚与高质量考核相结合,紧紧围绕省、市目标和重点交办的任务,对剩余的27个年度攻坚任务强化跟踪问效督查督办,确保年度攻坚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四是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稳定守牢底线。持续开展危险废物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固危废规范化监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医疗废物监管,推进重点河流应急工程和山北园区三级防控工程建设,牢牢守住环境安全底线。持续加强环境信访矛盾化解,做好初信、初访调查处置,确保社会稳定。

五是力争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各项指标要求,集中攻坚,全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持续做好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在创新运用无锡市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一般固废电子转移联单(土壤修复)、编制《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修复工程二次污染防治技术指南》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今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下半场,我们要严格对标年度任务及目标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