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部分市级老领导来梁溪区专题调研助老养老——“助餐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7 18:59      来源:区委办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贯彻落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工作要求,助推惠老助餐攻坚行动落地见效,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庆祝国庆73周年之际,也是第74个重阳节到来之时,9月27日上午,部分市级老领导组成调研组来梁溪专题调研助老养老——“助餐中心”建设工作。市十二届政协主席贡培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丁大卫,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王慧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慈善总会会长朱民阳,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林国忠,市十三届政协副主席、市规划委副主任孙志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中苏,市十二届政协副主席秦蕴石,市十四届政协副主席王国中等参加调研。区委书记朱刚,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锡明,区政府副区长周晓红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调研了清名桥街道净慧乐园助餐中心、舒康养老助餐中心。净慧乐园位于沁园新村170号,建筑面积为622平方米。在助餐方面,为具有本街道户籍且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其中,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八折优惠,9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推出一元早餐,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早餐花一元就能吃到一碗粥、一个馒头和一碟小菜,选择其他品种还可以打八折。推出净慧素食,满足老年人对健康饮食的不同需求。舒康养老服务中心位于翠云新村内79号旁,2020年8月18日正式开业,是梁溪区首家养老服务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750平方米,主体建筑3层,设有两人间12间,三人间2间,员工室2间,规划床位30张。养老综合体采用新型“家门口”养老模式和管理模式,为周边老人和家属带来了强烈思想转变和视觉冲击,开办不到三个月,预定老人爆满,助餐人数稳定在每天65人次以上。

  调研结束之后,召开了座谈会。区民政局汇报了我区街道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建设情况、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钱晓东汇报了全市惠老助餐服务工作开展现状、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伽力森主食企业(江苏)有限公司介绍了“锡心相伴”惠老助餐行动方案以及惠山区助餐服务的成功案例。

  在座谈交流中,老领导们围绕助餐中心建设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慈善总会会长朱民阳表示,推进老年助餐服务,不仅要为老人提供特惠的助餐服务,还要针对特别老年人群体营养的需求,为老年人群体准备适合身体条件的美味膳食,真正让老年人吃得健康、吃得方便、吃得暖心。市十四届政协副主席王国中指出,民政部门要统筹制定老年人助餐服务相关的标准,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化运营、公益属性、综合监管”原则,织密老年助餐服务网,择优选择专业的社会组织、餐饮企业合作运营,推动助餐中心规范化、持续化、专业化发展。市十三届政协副主席、市规划委副主任孙志亮表示,梁溪作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60周岁以上老年人多,居家养老是未来主流的养老趋势,要挖掘城市空间,把推进城市更新与建设助餐中心相结合、统筹考虑,探索打造具有梁溪特色的助餐养老新模式,提升老年人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十二届政协主席贡培兴在座谈交流中指出,自梁溪区成立以来,一直处于发展的快速期、城市的更新阶段,城市的空间更大了、城市的能级在提升、经济发展的步伐在加快。老有所养、幼有所托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进一步得到提高。梁溪作为江南腹地,滋养着无锡儿女、人寿年丰,城市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与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拼搏,经济指标不断增长、城市面貌不断变美、生活环境更加宜人,我们为生活在这个城市而感到欣慰。

  一是要坚决贯彻、实事办好。关爱一老一小,聚焦老有所养、少有所育,实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这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为的要求。无锡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条件,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也走在前,无锡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助老助餐工作必须抓好,善待老人是社会文明的表现,赡养老人是社会的责任,关心老人是社会的进步。

  二是要借鉴上海、加快推进。上海浦东新区建立了“基本公共服务15分钟服务圈,资源配置标准化专项试点”,目前街道正着力向5分钟为老服务圈迈进,计划将老人的助餐、日托等日常需求浓缩到步行5分钟范围,进一步提升社区养老的体验感。我们要学习上海经验做好三个结合:一是规划与布点结合。无锡城市空间在不断放大,新老小区正在走向标准化管理,区域性助餐中心一定要做好选址工作,不管是现成的还是新改建的,要按照城市的肌理,本着方便、安全、美观、实用的原则优先插入,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部分,千万不能临时观念,要有长远的安排,做到科学规划、精心选址。二要建设和管理结合。要选择好的建设团队、经营团队来实施和管理,要优化方案、优化采购、平衡好资金,要有爱心,出于公心的人员来从事这项工作,街道社区负责人要亲自过问、督办。三要经营与服务结合。能否正常运营,能否让老年人满意,这与提供的条件和经营团队运作能力和水平大有关系,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要靠社会的力量来组织落实,要依靠优质的服务赢得社会的赞许,真心、真情、真爱来做好这项公益事业,民生实事。

  三是要全社会来关心支持。每一位无锡市民,都应该关心支持老年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助老、助餐,这是老年人最基本的需求,一定要办好,才能体现我们城市的温度。今天来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也属于这个群体,都应该积极地参与进来,一要全力支持这项民生实事,把好事办好,二要关心了解在推进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尤其是为探讨政府与市场、社会与企业、经营者与受益者之间的关系,出主意、提建议,不断学习兄弟城市的好经验,进而探索无锡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