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市人大代表梁溪一组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8 16:06      来源:区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做好城市更新工作,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设施完善、干净美丽、活力涌动、时尚繁荣、江南特色的现代化精彩城区,9月27日下午,市人大代表梁溪一组专题调研梁溪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洪锦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市政协副主席许立新等19名代表参加活动。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一组组长姚志勇主持座谈交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琦、区政府副区长张瑜和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派员参加活动。

        在无锡市首个安置房智慧小区-尤渡苑三期,代表们参观文化长廊,走进小区数字大脑“智能综合应用中心平台”、实地观看智能系统服务具体操作,了解为民办实事微幸福特色项目和垃圾分类创新做法,对社区积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实现社区治理“新”换“心”给予高度肯定。

  

  在全市第一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凤宾家园,代表们观看工作展板,参观运营中的居民自建加装电梯,对社区利用议事协商理事会、整合多方力量、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表示认可,希望继续发挥协商平台作用、不断推动电梯加装工作。

  

       在锡钢浜城市更新文旅项目,代表们走进游客集散中心,深入了解项目进展,赞赏整合市场化、专业化优势资源、打破功能界限、把钢铁厂老厂房打造成高端文旅综合体思路,期待项目早日建成启用、促进形成区域文化活动聚集地、成为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新引擎。

  

       调研结束在尤渡集团召开交流座谈。会上,代表们进行了集中专题学习、领会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观看了梁溪区城市更新工作视频,认真听取了梁溪区副区长张瑜所作工作汇报,并聚焦调研主题,围绕重点单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产业焕新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周常青指出,梁溪区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环境越来越美,商业越来越旺,百姓获得感越来越强,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特色亮点经验值得借鉴推广。他强调,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焕发精彩城区活力,必须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着重写好“人”这篇大文章,牢固树立人本意识,彰显人文情怀,凝聚人气商机;要着重写好“续”这篇大文章,在资金筹措、项目建设等方面调动市场积极性,有序引入社会资本,不断提升效益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着重写好“合”这篇大文章,坚持科学系统思维,促进改造与管理相结合、硬投入与软保障相结合、政府推动与百姓参与相结合。

  洪锦炘结合代表联系群众服务日活动切身经历,谈对梁溪城市更新工作感想体会,肯定梁溪区作为无锡中心城区、积极克服压力和挑战、专项工作推进力度大、实现效率高、取得成果显著。他着眼无锡努力建设令人会心一笑精彩城市全局,建议梁溪持续深化打造江南盛地城市品牌窗口,一方面做足长久之计,突出城市更新与产业焕新深度融合,牢牢把握产业根本,明晰产业规划布局、优化产业功能定位,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真正兼顾好城市靓丽形象与实质内涵关系,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动能;另一方面算好整体账,开拓视野、立足实际、谋划长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更好处理速度、力度与温度的关系,做到城市更新各项工作更文明、更优质、更高效,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