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生态环境保护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 生态环境保护

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线!朱刚带队调研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0 10:09      来源:区委办      选择阅读字号:[ ]     

  河流纵横、河网密布的梁溪,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为护好一方碧水、守住生态底线,11月9日下午,区委书记朱刚带队调研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聚力“美丽河湖”建设,打好碧水保卫战,做好治水兴水文章,奋力绘就“水韵梁溪”生态画卷。区领导周卫国、丁达伟、王湘玲参加调研或会议。

  

  于2021年实施的古运河岸线美化靓丽工程,目前已处于完工待验收阶段。朱刚一行边走边看,了解沿河杂树灌木清理、亲水步道修建、驳岸护栏安装、河道清淤等情况。

  

  来到北洋槐河岸,朱刚仔细察看了河道整治、调水排涝情况指出要注重点源治理、面源治理与内源治理,做好水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等措施。

  走在徐来河边,朱刚一路巡查两岸景观风貌,仔细查看沿河步道、停车泊位、绿化养护等情况,详细听取河道整治提升工作情况。他说,要坚持整体谋划、强化问题导向,统筹做好水域岸线及周边生态保护工作,不断提升河两岸及周边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朱刚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指出,全区152条河流交织纵横,赋予了梁溪特有的水样印记,体现着江南水乡的资源禀赋。要清醒认识到水环境治理任务的艰巨性,用心用力用情、尽力尽职尽责,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优化改善,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基础,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梁溪样板”。

  朱刚强调,

  一要牢牢抓住工作主线“不放松”。全力答好“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护”三大课题,按照流域性治理、区域性统筹原则,开展好河道整治达标行动,筑牢河道防汛防涝堤坝,努力以水治理实现环境再造,提升水体自我净化循环能力。

  二要牢牢把握工作内容“不跑题”。以摸清搭建水治理工作网络为支点,做好控源截污、雨污分流等工作。以“两河”整治提升为契机,打通引水治水渠道,做好调水活水文章。以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将水环境维护纳入城市维护体系,导入科技手段,促进水质提升。

  三要牢牢牵住长效管理“牛鼻子”。推动构建水环境立体管控、智慧管理体系,厘清建管体制、管网权属、区街职责,运用数字化监测研判工具,搭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真正实现管办分离、一体治理,推动水生态涵养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区城市管理局、水利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梁溪生态环境局、房屋征收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梁溪城发集团筹备组组长参加调研或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