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三聚焦”打造便民法律援助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2-12-05 11:06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聚焦民生实事、聚力实事实办,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打造规范化、具特色的法援站点。

  一是聚焦统筹规划,立足民生显本色。持续巩固现有法律援助工作站资源,重抓“援调诉裁”衔接一体化站点建设,与劳动仲裁会商会办,建设劳动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充分考虑退役军人、快递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线下服务需求,优先选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快递骑手党建服务驿站等现有场所,针对性增设多个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推进社区法援站点建设,协调社区居委建立法律援助站点,有效填补基层法律援助供给的弱点盲区。

  二是聚焦提质生效,丰富内容创特色。结合社区网格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法律援助需求摸底排查、满意度调查等工作,通过上门走访、主动推送、对接指引等方式,准确把握社区群众关注焦点和需求特点,丰富服务内涵、延伸服务触角,按照“就近申请、全域通办”要求,强化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有效衔接,落实受理审批、业务流转、督办跟办等各项工作环节,确保法律援助站点建设有序、运行良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援助需求。

  三是聚焦集约便民,注重融合添亮色。综合考虑区、街道、社区三级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的实际承载能力,紧密围绕群众需求,按照集约便民、融合发展的建设定位,科学合理布局站点,综合利用办公设施,兼顾人员配备,实行专职兼职并蓄,落实联动衔接,实现配置合理、规模适当、经济适用的布局要求,建设各具特色、融合并举的工作站点,推动法律援助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延伸,打通困难群众寻求法律援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