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生态环境保护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 生态环境保护

水清岸绿 断头浜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2-12-05 13:41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颜值靓丽、水质提升,从“臭味皆知”的黑臭河道变为水清岸绿、碧波荡漾,让居民口口称赞的“模范生”,位于梁溪区扬名街道的后芮夹浜完成了一次蝶变,不仅美了“面子”,更强了“里子”。

    “现在来这里真是一种享受。”提起小区附近的后芮夹浜,沁园新村居民韩立成“以前特别是到了夏天,一开窗户,家里都是臭味。现在经过治理,我每天都要到河边逛几圈。”碧波微澜的河道两边种植了柳树、桂花、红枫,缤纷的色彩为后芮夹浜提亮增色。

    在对“颜值”进行提升的同时,后芮夹浜的“身体”也在逐渐“强壮”。五星社区副主任闵新宸介绍,梁溪区将后芮夹浜治理纳入“微幸福”民生项目,在区水利局、街道、社区三方努力下,先后共投入256万元对后芮夹浜清淤、截污、生态修复,提升河道品质。“从2018年起,先是把原来的水全部抽干、清淤,然后引入干净的水,每天打捞、监测。”闵新宸说,通过逐步努力,现在的后芮夹浜水质已经从劣V类跃升为Ⅲ类。

    扬名街道生态办主任袁干华告诉记者,后芮夹浜是大运河的支浜,由于是断头浜,水体流动性较弱,一旦水质变差,将直接对大运河造成影响。“为了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在投放改善水质菌种、种植水生植物的同时,河道中还安装若干曝气装置,增加溶解氧。”袁干华介绍。经过长期的提升改善,如今的后芮夹浜已经迎来了很多“居民”。闵新宸记得,当初把河水抽干时,很少见到鱼的身影,“现在小区居民反映能在河里看到甲鱼、鲤鱼还有螃蟹了。”

    据悉,近年来为提升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水质,梁溪区修复整治了后芮夹浜、马夹浜、五爱河、庙湾浜、曹王泾等多条大运河支浜。2022年1-10月,梁溪区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为100%,国考梁溪河蠡桥断面水质为Ⅱ类、京杭运河望亭上游断面水质为Ⅲ类,省考断面锡澄运河惠澄大桥断面水质为Ⅱ类。在61条综合整治河道中,Ⅱ类水体5条,Ⅲ类水体41条,Ⅲ类水体以上水体占比75.4%,劣V类水体减至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