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惠山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09 13:4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2025 生成日期 2022-12-09 公开日期 2022-12-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惠山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9日至5月2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惠山街道11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8月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惠山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惠山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在整改环节解决问题,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真抓实改,务求实效。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落实主体责任

   巡察反馈会议后,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察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求班子成员对反馈的问题拉条挂账、逐一对照,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统一了思想基础。迅速成立惠山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徐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伯岗和党工委副书记邱振宇、张中泉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昱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充分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和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实抓好。

   (二)深入剖析、逐条对照,制定整改方案

   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分解,深入剖析问题成因,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对区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39个问题进行了梳理,明确整改措施,制定并下发了《惠山街道党工委关于印发〈梁溪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锡梁惠工委〔2022〕82号),对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及整改时限,11个社区对反馈问题梳理成整改工作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三)真抓实改、逐项销号,健全长效管理

   街道党工委找准“病灶”,剖析“病因”,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照巡察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注重巡察整改与指导督促相结合,在加强跟踪督办,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的同时,督促各部门、各社区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推进整改落实;注重巡察整改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出台制度规范,并将街道近三年科学决策、党的建设、重点领域、部门规范等方面形成的文件及制度汇编成册;注重巡察整改与街道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

   目前区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3个方面3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8个,正在推进整改1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疫情防控工作仍有短板。

   (1)防疫要求落实不严格。部分社区落实防疫要求标准不高、执行不到位。个别社区因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未封口、医废暂存点露天设置且未上锁、社区储存的消毒剂过期等问题,被2022年1月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黑榜”通报。部分社区组织全民核酸不严谨,存在“一米线”、“戴口罩”等要求落实不严格、工作人员防护穿戴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规范医废垃圾处理。各社区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口径和标准,提醒居家隔离人员对产生的生活垃圾袋装封口,由工作人员上门收集投送至医废专用黄色垃圾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医废专用黄色垃圾桶,做到全程封盖上锁。

   二是加强核酸采样现场秩序及“应检尽检”情况检查。疫情防控专班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开展培训,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和工作人员防护服规范穿戴等要求,监督检查组强化现场秩序检查,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要求,专班每日及时更新管控口径,加强对来锡返锡人员的重点管控,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对辖区宾馆酒店加强口径宣传和监督检查,做好两码查验,实施“落地检”。经发局每天通过平台检查商户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情况,对未录入系统的、超期未检的及时通知补录、补采。

   三是加强储备物资管理。对储备物资定期清点、及时更换,对过期的消毒剂等进行集中销毁处理,目前各社区储备物资均在使用有效期内。

   (2)防疫政策宣传不到位。社区防疫政策宣传力度不够,2021年以来,9个社区因辖区物业、店铺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被上级通报、约谈或居民通过“12345”平台投诉。巡察期间发现,小区入口扫码测温不落实、人员进出自由、店铺工作人员不戴口罩、顾客进店不扫门铃码等现象在各社区所辖范围均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落实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向辖区各商户发放疫情防控责任公示牌,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并做好网格日常巡查。街道成立疫情防控综合督查组,每日对小区、商户疫情防控情况监督检查,发现小区入口扫码测温不落实、人员进出自由、店铺工作人员不戴口罩、顾客进店不扫门铃码等情况时,督促立即整改。

   二是督促物业落实管控责任。街道建设局约谈物业公司,要求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管理,以小喇叭、公示牌等多种形式加强防疫政策宣传,提高小区居民对防疫政策的认知程度和配合意识。加大力度巡查小区门岗扫码测温工作、外来人员车辆登记、防疫物资储备、公共区域消杀等情况,发现问题督促物业立行立改。对未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的物业公司,街道建设局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函,对多次要求仍整改不到位的,上报区住建局扣其物业服务企业信用分。

   三是用好平台精准监督。街道经发局每日查看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平台数据,利用平台做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应录尽录、动态更新工作,对检测超期的店铺、从业人员,精准督促整改。加强店铺、商超等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的实地监督检查,查缺补漏,对因离职、新招录等原因没有在平台及时更新的商户,督促立即整改。

   (3)疫情防控力量不足。部分社区疫情防控力量薄弱,少数楼栋存在防控盲点,如曹一社区的永乐路南侧10个沿街楼栋,曹三社区的曹张路、永丰路等多个临街小院和散片楼栋,大门面朝道路,没有人员值守,居民游离于防控措施之外;水沟头、蚂蝗桥等老旧私房小区出入口未见人员值守。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曹一永乐路南侧因地理位置特殊,不便设立固定门岗,曹一社区针对其特殊性,进一步摸清核实涉及片区常住人口底册,安排志愿者、物业轮班巡查,确保每栋楼均纳入常态化管控,一旦进入紧急状态,则联合街道社控组,对涉及片区进行合围,设立门岗安排专人值守。曹三社区曹张路、永丰路等临街小院和散片楼栋,在本次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各楼道门将更换成全新防盗门,规范外来人员进出,加强人员日常底册摸排,利用网格群提高居民主动申报便利性,安排小组长、志愿者、物业人员联动动态巡查,紧急状态各小院会封闭管理,专人值守。

   二是水沟头老旧私房周边人口密集,涉及200余户居民、30余家沿街店铺、1所通德桥幼儿园、1所南长实验中学、还有三毛纺、工艺雕刻品厂和电子报警器厂等3家工厂,每天在水沟头路口进出的车辆和人员众多。平时状态社区积极发动居民志愿者进行志愿门岗服务,同时通过网格群、党员群等方式提高居民主动申报便利性。进入紧急状态后,沿线的学校、店铺和工厂都会进入静态化管理,社区的查验门岗前置到水沟头道路的入口处,确保社区全封闭管理。

   三是蚂蝗桥老旧私房有6个出入口,均可锁门封闭管理,因该小区面临拆迁,目前无物业人员管理,后续也不会引进物业,社区网格员、居民骨干已加强日常巡查,规范外来人员进出,通过网格群等方便居民主动申报,一旦进入紧急状态,街道将对片区严格落实封控措施,并安排志愿者、保安轮班值守,确保蚂蝗桥片区全封闭管理。

   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

   (4)线索摸排不深不细。部分社区“扫黑除恶”政策要求把握不准,线索摸排停留在日常琐事,如部分社区将“楼道堆放垃圾”“有居民养鸡”等内容作为线索上报,与上级要求排查的12类黑恶势力内容不符。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对职能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培训,认真学习并熟知了关于排查的12类黑恶势力内容,提升了分辨涉黑涉恶线索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规范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收集登记、甄别去疑等工作。多形式收集线索,截至目前,开展问卷调查2000份、网格座谈42次、警民恳谈21次。

   二是依托网格化管理,加强线索排查。畅通线上线下群众信访举报渠道,以群众举报更便捷促进监督更及时、更有力,同时建立信访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其“保护伞”的积极性。

   三是对疑似线索联合研判,确保见底。政法、公安、纪检多部门联合,线索共享,联合研判,深挖彻查疑似线索,查找涉黑涉恶的蛛丝马迹,对违法犯罪线索多想一步,加大“套路贷”、养老诈骗等非法金融犯罪打击力度,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对候选人联合审查。

   (5)发动群众不深入。各社区发动群众手段缺乏,没有采取针对性宣传措施,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了解不多,参与积极性不高,排查思路不广、办法不多,未对辖区“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进行针对性宣传。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推送宣传内容,有针对性的宣传养老诈骗、套路贷、非法集资、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共开展宣传活动5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扩大了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依托社区网格,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网格员的日常工作、重点工作,常态化宣传扫黑除恶,网格员在网格微信群中及时推送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等视频,强化了宣传氛围。

   二是对照12类黑恶势力开展滚动排摸。政法、公安、纪检多部门联合,深入排查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治安问题和社会矛盾纠纷,依托网格从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等收集研判涉黑涉恶线索。纪检条线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微信公众号举报等,拓宽群众反映渠道,既查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又查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不力、失职渎职的行为。严格执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换届选举中的联审机制,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

   三是加强重点人员针对性宣传。对重点人员做到关注常态化,对辖区“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开展关爱上门走访活动,并结合12类黑恶势力及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一对一普法宣传工作,发动重点人员检举揭发涉黑涉恶和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线索。

   (6)工作存在形式主义。部分社区“扫黑除恶”工作走过场,台账不细不实。如部分社区存在各类方案和总结内容空泛、文字雷同、年年一样等问题,部分材料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出现不符合社区情况的内容;部分社区台账存在“一图多用”“一会多开”现象,后补痕迹明显。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不断强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意义。以《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使社区党员干部始终绷紧思想的“弦”,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克服“松口气、歇歇脚”想法,切实纠正照抄照搬、内容雷同、台账后补等形式主义问题,将台账资料作为体现线索摸排、问题梳理的重要方式,做实做细,规范基础台账,丰富、细化、完善台账内容。

   二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切实提高社区扫黑除恶工作质效。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以考核促进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及台账整理工作。

   3.精彩城区建设有差距。

   (7)环境治理不彻底。小区内车辆乱停放、乱牵挂乱晾晒、遛狗不牵绳等问题突出。2021年3月,因曹张新村517号车库及周边垃圾遍地被居民在“12345”平台多次投诉,巡察期间(5月6日),该问题仍未得到改观;银杏苑社区因车辆乱停放、非机动车堵塞楼道等原因被梁溪区2021年第三批城市精细化管理“黑榜”通报;五爱社区因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等原因在2021年度全区优美环境合格社区排名靠后。

   整改结果及成效

   曹张新村517号车库及周边垃圾遍地问题已整改完毕。车库及周边垃圾在本次老旧新村改造过程中已清理干净。车库上锁,封闭管理。

   银杏苑车辆乱停放问题已整改完毕。机动车划线,非机动车划好区域,规范停车秩序,非机动车堵塞楼道情况已整改完成。

   五爱家园社区2021年全区优美环境合格社区排名靠后,主要问题出在迎龙路棚下街。社区安排人员加强了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城管中队对棚下街出摊经营及店外堆放杂物类问题加强了管理。现五爱社区优美环境合格社区排名已得到提升。

   街道以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围绕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发展定位,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攻坚环境突出问题,对小区内车辆乱停放、乱牵挂乱晾晒、遛狗不牵绳等进行了集中整治,环境脏乱差等显见性问题基本解决。

   (8)垃圾分类宣传不深入。垃圾分类“新时尚”拗不过“老习惯”,居民未能自觉做到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垃圾集中投放点长期开放或者在关闭的点外摆放垃圾桶。嘉德广场、曹张新村因垃圾分类不规范分别被2021年无锡市第三批和梁溪区年度城市精细化管理“黑榜”通报。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逐步引导居民自觉做到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垃圾。

   二是增设垃圾分类房。曹一、曹二、曹三社区原来只建造了3个垃圾分类房,在2022年老新村改造中,曹一社区增加了2个,曹二社区增加了3个,曹三社区改建成8个。

   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城管中队对嘉德广场进行处罚后,嘉德广场垃圾分类情况有较大改观,目前嘉德广场小区内垃圾桶均集中到小区外,并作围挡处理。

   4.安全生产管理存在漏洞。

   (9)协助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不深入。小区内飞线充电、车库堆放易燃物、车辆违停占堵消防应急通道等现象较多。2018年4月9日,曹三社区曹张新村451号电动车库发生火灾,造成27辆电动车及部分自行车被烧毁;纳新桥社区天元公寓长达70米左右的自行车车库脏乱差,堆满易燃物,居民意见大。

   整改结果及成效

   2018年曹张新村451号车库发生火灾后,街道对车库重新进行粉刷,并加装了消防安全喷淋设备,在车库一楼二楼共安装了两组20个智能充电桩。2022年下半年宜居小区改造中,将再次对该车库进行出新,安装智能门禁系统,消防喷淋检修,智能充电桩增加到40个。

   纳新桥天元公寓自行车库脏乱差问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社区一起对车库进行了清理,已整改完毕。

   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问题有所改善,但难以根除。通过老新村改造,曹张片老旧小区增加了充电桩,方便居民规范充电,同时物业和社区加强巡查,发现飞线充电问题立即整改,减少安全隐患。

   (11)安全隐患督促整改不彻底。对于整改难度较大的安全隐患,社区协调推动力度不足,整治成效不明显。曹一社区老曹张片区3个车库外包,仍然存在管理员在车库里生活,私拉电线问题;紧贴曹张新村132号的一棵大树,破坏了房屋的基础部分,虽然开裂的墙体已经修复,但安全隐患难以根本消除。

   整改结果及成效

   3个车库外包问题,该产权属于畅捷物业,不属于外包性质。

   车库住人问题,去年通过车库住人集中整治已集中清理,已不存在此类问题。

   曹张新村132号旁大树,在2022年老新村改造中已将此树移走,并对房屋进行了修缮。

   联系服务群众不够紧密,民生服务保障有差距方面:

   5.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

   (12)为民服务不细致。回应居民诉求不够主动,协调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不够到位,个别工作人员接待居民、处理问题方式方法不够灵活。锡山新村社区2019年有居民电话咨询相关民政问题,因条线负责人员外出,接待人员后期未做好对接,以致居民未能及时得到反馈;2020年10月,纳新桥社区工作人员调解居民纠纷时,存在解释不到位、方式方法不当的问题,被街道纪工委提醒谈话。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教育和培训。针对社区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社事局加强了对社区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并经常向社区书记了解社区人员的工作情况,对工作态度不佳和表现落后的人员,社事局对其进行约谈,并跟踪约谈后的表现,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二是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在各社区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居民可以通过平台及时反映问题,纪工委介入核查。对处理、反馈问题不及时不到位、工作态度恶劣等问题,纪工委主动约谈,及时督促整改。

   三是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对工作表现落后的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早提醒、早纠正,防止人员思想滑坡、行为失范,对工作散漫、服务态度差的,诫勉谈话处理,拒不改正的,末位淘汰或辞退,解除聘用关系。

   (13)矛盾化解不到位。对居民反映较多的房屋漏水、停车管理混乱等问题,物业或产权单位配合不积极、不主动,社区制约手段缺乏,协调解决不够及时有力。曹三社区辖区内单元楼产权结构复杂,多达30多家产权单位,部分产权单位配合度不高,2021年5月曹张新村530-1-701居民家中屋顶漏水,多次向社区、产权单位、街道住建局反映,未能得到及时处理,后经区住建部门协调才得以解决。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问题处置效率,强化首接负责。街道、社区如接到居民对房屋漏水等相关问题,将第一时间向居民了解情况,联系物业实地踏勘。产权单位明确的,督促其尽快维修。无法找到产权单位的,街道建设局将联系现有物业单位启动大修理基金流程进行维修。

   二是督促物业加强管理。利用老新村改造机会,督促物业做好小区内车位的划线、分配以及停车秩序的动态管理,规范停车秩序,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6.惠民政策落实不够充分。

   (14)民生资金发放把关不严。2016年以来,除西水东城以外10个社区共存在76名80周岁以上老人死亡后继续打卡发放尊老金的问题,涉及金额38300元,最长超发32个月,至今还有39人共16550元未追回;两项补贴除迎滨社区以外的10个社区共超发18人43104.5元,最长超发20个月;4个社区低保金超发4人6085元;2个社区一次性慰问金共超发2人600元。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大民生资金问题排查,强化工作人员履职能力与责任心。对于超发资金尽力追回,减少损失。社区和职能部门加强审核把关,做好动态管理。社区工作人员每月核对领尊老金人员和领两项补贴残疾人的现实状况,对不符合的人员及时做停发,发现超发的追回,做好动态管理。

   二是加强信息比对,规范民生资金发放。街道社事局与派出所建立死亡人员、低保人员信息互通机制,及时了解服务对象动态信息。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居民小组长作用,动态掌握民生资金发放对象生活状况,对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早发现、早救助,对不符合发放条件的及时停发,从源头上规避民生资金超发问题。

   (15)老旧小区改造质效不够高。2021年新世纪花园小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征求意见覆盖面不广,改造过程中与居民沟通协调不够及时,安抚居民情绪、舆情把控手段缺乏,居民投诉和信访问题突出;2020年银杏苑小区改造过程中,在审批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将部分绿化移植出小区,引发部分居民信访维权;11个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由红色物业管理,居民普遍没有付费购买物业服务的意愿,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有一定差距,改造后的小区常态长效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全面梳理问题。已完成对原有新世纪花园小区前期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改造的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包括社区、物业对小区改造前期意愿征询工作台账、设计工作台账、改造方案征求意见台账等,并对照问题做好自查自省。

   二是切实整改问题。其中绿化改造养护缺失问题,绿化施工单位已整改,补植了树木。个别顶楼居民屋面点状渗漏问题,监理、施工单位已整改完毕。车位问题,因居民反对,局部公示车位落实数量缩水,目前由物业加强动态管理,妥善处理停车位、车辆停放管理与收费的问题。热水、电梯问题不属改造内容,督促物业根据居民诉求妥善处理。对个别居民群体重复投诉问题,目前街道及社区正积极展沟通协调工作,加强解释、沟通、政策宣讲等,力求将问题化解于小区内部。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压实监理、施工方责任。对银杏苑工程中涉及绿化移植问题开展回头看,相应绿化问题在工程实施阶段已进行了整改,违规问题已进行过处罚,并责成监理、施工单位进一步自我梳理,查改问题。

   四是强化长效管理。建设局约谈物业公司,责成物业公司提高为居民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强宣传和引导,提高居民购买服务意识,为开展物业服务打好基础。

   7.民主自治保障不够有力。

   (16)发动居民不够深入。宣传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不多,居民参与公共事务决策与建设的热情不高、程度不深、范围不广。多数社区居民小组长年龄普遍偏大,参与社区事务比较单一,部分居民代表联络作用发挥不明显,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充分。2020年11月西水东城社区海珀半岛门口建造垃圾房,引发部分居民不满,并通过“12345”平台投诉,最后停止建造。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发挥好议事平台作用。以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为切入,充分利用居民代表会议、民主协商等平台,邀请居民代表参与社区重大事务的决策,让群众都有表达观点、提出问题的阵地,更加准确地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

   二是提高居民参与热情。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培育挖掘有热情、有责任心、有能力的居民充实到小组长队伍中。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充分发挥居民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加强舆情研判。对涉及影响居民生活的公共事项,提前研判,想好预案,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充分征求民意,请居民参与治理,避免引起负面影响,把矛盾化解在社区。

   (17)居务监督形式化。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浮于表面,落实相关工作制度不严格,部分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对自身权责不清,列席社区重大事务会议、参与收集意见、提出建议等活动未正常开展,缺少相关履职记录。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多渠道推动居务监督工作落实。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为目标,完善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加强业务培训,落实专人履行监督职能,保障居务监督委员会知情权、参与权、问询权、审核权。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12345等平台,拓宽居务监督渠道,让“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常态化方法,合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

   二是充分保障居务监督参与社区治理。将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社区重大事务会议,并参与监督社区各类重点工作。在小区改造、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决策事项及时听取居务监督委员会意见,使社区“两委”与居民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正确履行职责。

   (18)“三务公开”重视不够。巡察期间,7个社区未见相关居务、党务公开内容,公开栏完全被宣传海报遮盖,个别社区公示内容更新不及时。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社事局加强了对各社区“三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社区每季度将“三务公开”情况发社事局存档。2022年社区“三务公开”已落实,社事局已收集各社区“三务公开”照片。

   (19)居委换届不规范。除锡惠里社区以外,其它10个社区均存在2021年换届选举相关会议记录不全的问题;换届选举大会结束后,未在规定时间之内召开新一届的居委会全体会议和新一届居民代表会议,并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工作。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今年有5个社区需要补选居委会委员,社事局统一指导相关社区,并制定了补选程序和补选时间,社区按照补选流程完成补选工作,并做好相关台账记录。加强对社居委换届过程的监督,对选举过程中的资料进行审核把关,对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

   8.资源配置及支持保障不够充分。

   (20)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不稳定。因辞职、调岗等原因,部分社区工作人员流动频繁,造成工作交接不清、辖区社情熟悉度不够等问题,对工作的连续性产生影响。五爱家园社区2020年3月至2021年10月,有11名社区工作人员相继离岗,其中7名辞职。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保障社区福利待遇。对聘用人员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加班加点的,给予加班补助,尽可能提高待遇,改善工作条件。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参照锡梁惠政〔2020〕56号执行。在人员休整方面多为社区干部着想,合理安排作息。

   二是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社区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与社区干部沟通交流,多关心社区干部的工作、生活,街道也加强了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力度,组织机关干部、青年突击队下沉社区参与重点工作,共同攻坚。

   三是做好补位和衔接。对因到龄退休、辞职等原因造成的人员缺口,街道已全部招聘到位,补足了人手。对岗位新手加强业务培训,搞好传帮带,确保条线工作顺利交接,平稳过渡。

   (21)社区配套用房功能不足。部分社区活动用房空间小,布局不合理,便利性、安全性考虑不足,曹一社区党员活动室设在三楼,不到50平方米的房间,张贴功能牌达12个。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今年结合民政局对社区办公用房达标任务的要求,各社区重新梳理了社区服务用房情况,通过整合社区现有各类用房资源,以方便居民办事为宗旨合理设置功能室,已全部达到省市要求。下一步将逐步落实社区服务用房改造。今年惠泉山社区已完成社区服务用房改造,明年锡惠里社区纳入改造计划。

   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方面:

   9.社区党委(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22)执行议事决策不规范。社区党委(党总支)、居委会职责边界不清,党委(党总支)会、行政例会混开混记,且会议记录不完整,社区党委(党总支)总揽全局、议大事作用不明显。

   整改结果及成效

   进一步明确社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及社区党组织职责,督促社区通过社区党总支会议充分讨论完善社区党组织议事决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频次、参会对象等。议事实行例会签到制度,并由专人负责记录确保会议记录的完整性。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议大事作用,执行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工作,协调社区内各种力量和各方面关系,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等共驻共建活动。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五里新村、纳新桥、湖滨等8个社区党组织讨论老旧小区改造等社区重点大事、难点问题16个,解决难点问题14个,2个问题正在协调处理中,社区党委(党总支)总揽全局、议大事作用进一步彰显。

   (23)贯彻新思想新理论不深入。社区党委(党总支)没有把理论学习作为能力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未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班子成员无个人理论学习笔记本和学习记录;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个别社区抓全面建设和重点工作思路不够清晰,等靠思想比较明显。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会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社区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制定每月学习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补充完善,按计划推动落实。每日通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鼓励激励勤学善思,以集中学习为主,将个人自学、交流研讨、撰写心得等形式相结合,形成各支部学习记录手册,读书笔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学以致用,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形成富有特色的工作理念和经验做法。10月份以来,各社区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棉花巷社区开展“学习新党章专题研讨会”、迎滨社区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活动、锡山新村社区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汇编材料。

   10.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24)党建意识不够强。各社区党组织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组织学习上级党建工作精神不经常,研究党建工作会议少,每年区级及街道下发的党建工作要点没有深入学习,没有研究具体推进落实措施。

   整改结果及成效

   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党务工作指导,对社区党建工作例会的内容范围等进行指导,将上级下发的党建工作要点梳理形成目录、内容,帮助社区理清工作思路、弄清着力方向,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各社区认真落实今年区委下发的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社区建设。今年以来,为助力疫情防控,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打造5个核酸采样“红色小屋”;加强党建引领城市更新焕新,完成819个居民楼栋,优化增设165个停车位,彩绘惠钱路一弄“军民连心墙”、打造蓉湖南路“初心步道”、修建兴东小区“晴雨广场”等民生“微幸福”工程;注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优化升级4个小蜜蜂驿站,五爱家园社区党委成立外卖小哥宅急便帮帮团,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

   (2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部分社区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党委(党总支)代开现象,批评与自我批评未认真落实,会议记录高度雷同,如湖滨社区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台账记录除替换人名外,其他内容一致;民主评议党员不扎实,部分支部未开展党员互评,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中“个人小结”存在代写、相互抄袭现象。

   整改结果及成效

   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组织原惠山片社区开展组织生活台账自查,检查支部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及会议记录,要求社区梳理自查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方案。组织召开党务工作会议,明确组织生活开展要求,规范民主评议党员流程,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水平。加强思想教育引领,督促党员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及个人工作实际提前撰写个人小结,为年底召开组织生活会提前做好准备。

   (26)主题教育不扎实。部分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落实打折扣,党支部未制定学习计划,没有围绕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未围绕主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部分支部开展“三对照三查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结果及成效

   街道组织召开党务工作例会,督促社区提高政治站位、强调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以二十大为契机,引导各社区开展好“党的二十大”学习工作,曹二社区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湖滨社区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与党建联盟单位中石化公司党员一起学习报告精神。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这一问题,街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整顿”工作,重视问题查摆,各社区进行全面认真地复盘总结,研究存在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等,形成工作闭环,思考下步打算,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动长效机制建设。街道共累计召开专项整顿工作会议4次,累计检查台账74次。

   11.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

   (27)支部班子配备不够合理。支部班子老龄化现象普遍,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年龄最大的将近90岁,支部换届存在选人难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以党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街道党群部组织科与社区党总支一起对社区党支部换届支部书记候选人综合情况进行把关,从年龄结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群众基础等多方面考虑候选人选。截至目前,街道有10个社区,81个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下降10.3岁。11月底,21个社区,170个支部将全部完成换届。后期,将注重后备力量培养,在社区党员中选配优秀年轻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支部工作联络员等,促进社区党支部建设,帮助年轻党员骨干在实际工作历练中不断成长。

   (28)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支部独立开展工作能力弱,部分社区存在党委(党总支)代替支部开展活动的现象,所属支部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一会多开,台账基本雷同。

   整改结果及成效

   由于社区党员活动室有限,党支部书记年纪较大等客观原因,部分社区党支部出现多个支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的情况。街道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的指导,提升支部“自转”能力。社区党总支每月跟踪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做好提醒、指导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开启线上组织生活阵地平台,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微信群,通过信息化服务平台及时更新学习安排、学习内容,确保疫情期间“三会一课”正常开展。街道党建工作指导员每季度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定期组织开展台账自查、交叉互查和街道抽查,将开展成效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抓社区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同时部分社区阵地局限等情况也是造成社区党委(党总支)代替党支部合并开展组织生活的一个客观原因,街道已同步考虑社区办公用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对于办公用房面积暂未达标的社区,已积极协调街道自由资产、辖区内可用资源等帮助社区扩大活动场地。同时鼓励社区党组织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拓展党建分阵地。

   12.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29)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比率不高。2021年社区党组织换届时,11个社区党员总数3540名,上报不能参会的“五类人员”达1229名,占比34.72%;目前,11个社区人户分离党员540名左右,占比15.25%(迎滨社区由于居民拆迁,党总支153名党员中139名人户分离,占比高达91%),11个社区平均能参加平时组织活动的党员比率基本维持在党员总数的30%,社区党组织无法及时掌握党员情况并进行有效管理。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为便于党员按时、就近参与党组织生活,各社区党组织重新排查了党员关系与居住地是否一致,按照应转尽转的原则,动员党员尽快办理组织关系转接,今年以来11个社区已转走人户分离党员共计115人。针对患有疾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支部书记或支委成员以电话询问、入户走访、送学上门等形式向老同志通报情况、赠送学习资料,保证老党员与党组织的密切联系,做好联系服务不中断,学习交流不间断,作用发挥不停歇。各党支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激发党员参与积极性,真正把社区党员的经验优势、智慧优势汇聚起来,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2022年,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涉及8个社区,11小区,通过“红色花园议事厅”等协商议事平台,发动151人次党员参与改造议事,解决改造中的问题136个。

   (30)党费收缴不及时。11个社区共有32位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最长达5年;各社区的党费均实行一年或半年收缴一次,党费公示只有总金额,无每月具体数额。

   整改结果及成效

   各社区党总支再次自查,对于由于因人不在国内,或者人户分离等原因不及时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督促,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同时做好党费交纳的每月公示工作,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定期对社区党务公开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公开不及时,公示形式不规范的及时做好提醒。

   (31)党员发展不够严格。发展党员材料把关不严,档案材料存在后补、缺失现象,甚至“三会一课”中无讨论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记录,部分社区党员档案至今未转交给相关档案单位进行保管。

   整改结果及成效

   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街道严格把关发展党员流程材料,督促社区在时间节点内将材料上交审核,杜绝材料后补缺失的现象。选派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全程参与各社区吸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确保会议流程规范、有序,并督促社区在“三会一课”台账中做好相应记录。8-11月参加社区发展党员支部大会24场,审核相关发展材料96人次。9月,街道开展党务知识培训1次,加强社区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学习,力争做到站位高,定位准、业务熟。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员档案材料的签收登记工作,及时将审批好的档案归还社区,并做好相关材料的存档工作。

   (32)谈心谈话不落实。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严格,部分支部未落实,存在不同支部的党员谈心谈话记录一致的现象。

   整改结果及成效

   各社区党支部进一步明确规范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利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契机,组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间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普遍谈心;对平时见面少,工作比较忙碌的在职党员采取电话沟通的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就各党支部谈心谈话内容记录本进行定期抽查,并督促社区党总支对谈心谈话中反映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及时做好协调整改,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向街道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做好汇报,推动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

   13.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强。

   (33)主体责任落实不力。2016年至今,各社区没有结合责任书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未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没有结合社区廉政薄弱点和工作实际,开展党风廉政风险排查,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检查督促不深入,11个社区均存在民生资金发放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发挥社区纪检组(纪委)职能,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不定期组织纪检工作例会,传达上级纪委部署要求,明确社区任务和标准。对照责任清单加强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社区党总支(党委)对照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清单逐项落实到位。对落实不力的加强约谈,并在年度考核中严格体现。

   二是持续开展民生资金问题整治。加强对民生资金平台预警信息的核查,存在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开展民生资金岗位廉政风险点提醒,督促职能部门及社区负责人加强信息比对和发放情况审核把关,各负其责。

   (34)监督责任形同虚设。各社区纪律监督组开展活动不主动,相关制度未严格落实,未能积极参与社区重大事务协商、听证等工作,未按规定召开纪律监督会议,相关履职记录缺失。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强化工作指导。以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为契机,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对居民通过平台反映的问题由社区纪律监督组织督促整改,规范履职台账记录。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现的人员管控不到位、重点人群未落实“应检尽检”等问题,由社区纪律监督组织协助核查。

   二是切实发挥监督职能。社区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由各社区副书记担任,2名成员由社区党员和居民党员骨干组成,参与社区重大事务协商、听证等工作,发挥监督职能。

   (35)警示教育开展不经常。各社区开展警示教育多集中于“5·10”思廉日和重要节日,重形式轻效果,部分党员法纪意识淡薄。2016年以来共有9个社区18名党员因违法违纪被党纪处分,社区未能以此为契机,及时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纪法知识学习。除了在廉政宣传月集中开展活动外,在“三会一课”当中体现廉政教育内容,督促落实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要求,加强党纪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内容的学习,不断增强党员纪法意识。

   二是强化案例教育成效。重要节假日加强廉政提醒,及时传达上级下发的违纪案例,对辖区党员受到处分的情况,督促相关社区党组织开展案例学习,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时效性、实效性。

   (36)财务报支不够规范。7个社区存在购买物品发放未附签收表、活动开展未附方案等报支附件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规范了财务报销审批流程。2021年11月迎龙桥街道与惠山街道合并后,社区报销手续已进行规范统一,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票据报销时,需附明细清单列出具体物品名称、数量、价格等内容。开展各类社区活动必须附方案、名单、照片,如发放物品,还需附参与人员地址、电话等。

   二是强化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确保制度落地见效。2022年1月,街道制定了《惠山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锡梁惠政〔2022〕8号),对街道社区财务管理进行了规范。街道各部门加强学习贯彻,提高财务报销规范意识,确保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执行,杜绝以经验、惯例替代规章制度等行为。

   1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压紧夯实

   (37)责任意识还存在偏差。部分社区党组织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如未能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意识形态领域通报的情况,未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未将意识形态履职尽责情况纳入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及民主生活会内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各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再学习、再重视,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意识形态领域通报的情况,街道每月向区委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情况。7月27日,街道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对照区关于开展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通知,要求各部门、各社区重点围绕涉党的二十大风险开展专题排查,制定风险清单,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整治提升。8月15日街道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加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对热点舆情响应速度和防范力度。

   二是加强指导督导。加强对社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指导督促力度,每季度不定期到社区进行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情况,发挥好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要求社区在年底上报意识形态履职情况,并至少召开1次风险排查会,做好会议记录;要求各社区书记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述职报告中。8月17日区委宣传部专项督导惠山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对涉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热点问题,相关部门和社区已建立专门台账,制定整治方案和应对预案,及时反馈、逐案销号。

   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街道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在增强组织性和指导性的同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街道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并纳入街道年终考核。细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用好讲坛论坛分级备案制度、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突发事件重要节点应急预警制度等,有效规范工作机制,健全意识形态处置体系,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提前介入,防患未然,牢牢掌控意识形态主导权。

   (38)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较薄弱。各社区主流舆论宣传阵地建设重视不足,宣传形式比较单  一,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窗口利用率不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管理使用力度不大;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引导的能力不够强,在先进典型选树、核心价值观培育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整合线下阵地。充分利用惠山古镇、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运河公园等辖区阵地资源,开展内容、形式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非遗文化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10余场。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系列活动,推进钟书房、社区书屋建设工作,推动“阅享惠山”品牌建设。强化阵地管理,严格落实讲坛、论坛、讲座的备案登记上报制度,今年以来共上报6次备案。

   二是用活线上平台。加强街道双微平台管理,在公众号推出网络文化季、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全民阅读、文明创建系列专栏,,组织线上“惠文明•E起拍”网络文化季等活动,凝聚网络正能量,双微平台阅读量超千人次。引导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增设宣传栏、电子屏,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栏、户外LED屏、辖区商铺电子屏等载体,普及疫情防控、我们的节日、文明礼仪常识,播放超1700次。

   三是加强典型选树。结合城市更新、疫苗接种、宜居小区改造、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持续开展身边好人好事、最美人物、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推荐评议工作。今年以来,溢点社工沈红卫获评2022年第二季度无锡好人,惠泉山社区白彩霞家庭、惠畅里社区刘秋成家庭获评第二届无锡市文明家庭,曹三社区姚鸿滨家庭获评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取向,传播凡人善举的暖心温度,弘扬社会正气。

   (39)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短板。部分社区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主动权掌握不牢,网络舆情敏感性不强,应对处置能力及经验不足。如五爱家园小区业委会成立后更换物业频繁引起舆情,五爱家园社区党委在应对时比较被动;锡惠里社区水沟头地势低洼,雨季雨水倒灌,少数群众在抖音、快手上发布受淹情况,引发舆情风险;2021年8月12日,西水东城社区个别工作人员擅自将疫情相关不实信息发布到微博平台,引发多人关注和舆情发酵,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贯彻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定期开展各领域风险点排查,健全网络舆情处置体系,针对突发事件、重要节点加强研判预警,全天候轮班关注微博、抖音、论坛等舆情信息,进行全平台监测,重点针对威孚地块征收、宜居住区改造、物业更换等敏感热点开展全面跟踪、分析研判和正确引导。

   二是及时回应诉求。针对五爱家园社区物业纠纷问题,区、街道已于2021年底约谈五爱家园业委会、康桥悦生活服务公司、中房物业及部分居民代表,加强对奥美物业的监督、管理和指导,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规范化、法制化水平。针对锡惠里社区水沟头雨水倒灌,已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主动向相关部门协调整治工作,并抽调人手做好应急演练。针对工作人员擅自发布不实信息情况,已及时约谈并加强提醒引导,街道每月召开宣传工作例会,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纪律。

   三是管好网络阵地。管好用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培训课程,加强基层人员网络舆情培训,增强政府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培育街道网评员队伍,强化对街道自媒体的监督管理、网上舆情监测和应对,“惠风迎晨”官方微信、“惠山雅韵”官方微博以及政务平台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加强网络舆情应对能力,确保责任落地。严守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抓好重大时间节点敏感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对处置,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0)协助消防安全检查不到位。部分住宅小区消火栓无水带无水枪、被圈占被遮挡、水管放不出水,报警控制系统不正常,灭火器过期等现象多,部分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消防通道门被关闭等。

   推进情况:水车湾社区消火栓没水问题,目前缺少的水带、水枪等数量已统计完毕,因单独改动工程量大,街道计划利用原业委会剩余资金,先将水泵进行维修,保障基本消防用水,等到老新村改造时将消防问题一并纳入改造计划。个别消防控制室损坏,目前正在走维修流程。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无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收到交办信访件12件,街道已进行过答复或处理,已全部办理完毕。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惠山街道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三个聚焦”,切实解决问题、加强长效管理,持续推进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使整改成效体现到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上来,体现到街道工作作风、精神面貌的持续好转上来。

   一是压实整改主责,持续抓好整改。坚决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同时适时组织已整改问题“回头看”,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紧盯问题清单,强化督促检查。通过现场查看与问题清单逐一对照,坚决防止纸面整改、敷衍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质成果。对尚未完成的问题,掌握进度,加强督促。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巡察反馈问题作为建章立制的着力点,提升工作的参照系,不断深化整改,长效常治。

   四是强化机关部门指导职能。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突出机关部门攻坚克难责任,指导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解决整改难度大的问题,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82857091;邮政信箱:惠麓东苑8号惠山街道党政办;电子邮箱841537957@qq.com

中共梁溪区惠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