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梁溪区都市工业转型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14 15:00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2046 生成日期 2022-12-14 公开日期 2022-12-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精准把握梁溪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都市工业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为加快落实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构建“一城二区三园”的发展格局,以“愿挑大梁、勇扛重责”的使命感,紧紧围绕产业升级主旋律,不断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坚决夺取“十四五”发展新胜利,在梁溪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进程中建功立业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精准把握梁溪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都市工业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为加快落实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构建“一城二区三园”的发展格局,以“愿挑大梁、勇扛重责”的使命感,紧紧围绕产业升级主旋律,不断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坚决夺取“十四五”发展新胜利,在梁溪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进程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二、总体目标

  围绕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整合提升,加快具有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个性化特征的都市工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先进制造业、服务型制造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小而精、专而新、特而强”的都市工业产业集群,推动梁溪区先进都市工业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长三角地区竞争优势突出的先进都市工业引领区和产业科技创新集聚区。

  三、产业规划

  (一)产业布局

  根据无锡市《关于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深入推进“强链、补链、延链、造链”,结合梁溪“一城二区三园”的发展格局和全区产业发展的基础,做精做强物联网、软件与信息服务、特色新材料等标志型产业,提优提质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支柱型产业,布快布新生物医药研发、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等前瞻型产业,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构建梁溪区现代都市工业的“345”产业体系。

  (二)空间布局

  以梁溪科技城启动区建设带动外围都市工业三大产业集聚区发展,形成梁溪科技城启动区和扬名数字经济集聚区、山北都市工业示范区、黄巷产城融合标杆区组成的“1+3”创新型都市工业重点功能区的主体架构。

  梁溪科技城启动区:以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城”为导向,落实市级“重大功能区”定位,依托科技客厅活力枢纽区、数字消费食品科技园2个产业生态单元。科技客厅活力枢纽区将重点布局大数据和云计算、生物医药研发、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等前瞻型产业,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算力公共服务平台和开放创新平台,拓展人工智能在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车联网等领域的应用示范。数字消费食品科技园将重点围绕健康食品和特殊食品产业积极建设食品科学重点实验室,依托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学科优势,在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功能性食品领域建立技术优势并形成产业布局。

  扬名数字经济集聚区:发挥无锡“双核”的中心节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重点发展物联网、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持续深耕物联网产业,在感知设备、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等领域培育一批“软硬一体”的系统服务商,继续巩固在无锡物联网产业“一体两翼”格局中“重要一翼”的产业地位;持续聚焦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在数据存储、数据安全两大细分领域,重点围绕云储存、云计算、云解析等做强做精产业链,着力构建长三角数据湖一体化云网融合集群。

  山北都市工业示范区:以金山北工业园的整体更新焕新为主要抓手,依托光电新材料产业园、梁溪矽谷2个重点产业生态单元,重点发展特色新材料、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加快布局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巩固产业优势,在半导体材料、光电子材料等领域继续做大做强,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设备方面,努力向晶圆级、系统级等先进封装方向发展,同时在新能源、生物医药研发等产业的细分领域加大布局,进一步占据产业链价值高地。

  黄巷产城融合标杆区:在原黄巷民营科技园和冯巷工业园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创智天地产业园(M智造园)、绿色循环产业园2个产业生态单元,构建以高端装备、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为主导的产业结构。M智造园产业生态单元重点围绕精密测试测控高端装备、泛数字智能应用及终端装备等,发展具有应用示范效应的智慧终端产业。绿色循环产业园产业生态单元重点围绕节能技术、节能装备等领域,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等方面发展节能环保相关产业。

  四、重点任务

  (一)企业倍增计划

  始终坚持增量带动的方向,通过项目招引和“小升规”培育等方式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倍增计划。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强化产业链招商,严把产业和企业准入关,从适合梁溪都市工业发展的产业和产业链细分赛道中选商,积极引进核心企业和企业总部,引导企业在承接产业转移、产学研合作、知识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实质性合作。分规模、分行业建立中小微企业培育库,将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升规企业的主力军,予以重点培育服务,围绕重点发展领域,优先支持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各类高层次人才所创办企业的入库培育,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持续优化产业政策,在资本引导、绩效评价、市场开拓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培育一批可以“上新、上规、上楼、上市”的优质工业企业。

  (二)存量提优计划

  牢固树立存量优化的理念,坚持不懈提增存量工业企业的质量,鼓励和引导既有企业向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方向发展。一方面坚定不移加速企业培育,支持传统企业提质增效,引导存量企业重点投向消耗低、用地少、效益高的优质项目,突出支持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先进制造业和科研平台类项目,重点对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进行技术改造,支持企业采用先进标准和管理体系,加速提升我区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争创一批在产业细分领域有一定技术优势和行业地位的“隐形冠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工厂(车间)和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另一方面持续不断优化企业服务,对于企业的资金、人才等各方面需求给予全方位服务,全面落实各类各级产业政策要求,及时足额兑现技改、升规、智改数转等奖励资金和配套资金,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市降低企业成本的各类政策意见,用好用足应急转贷、锡信贷、小额票据贴现等政策,同时深入推进并落实“太湖人才计划”和“梁溪英才”计划,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企业得到实惠,助力企业优化提升。

  (三)用地盘活计划

  不断加大低效盘活的力度,提升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盘活低效闲置存量资源,持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在历年调查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开展工业用地和工业企业的精细化调查,继续修订《梁溪区工业用地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加大对全区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差别化政策实施力度,对低效企业采用自主改造、依法转让、兼并重组、协议置换、限期开发、有偿收回等方式进行处置,完成对全区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工业用地企业的整治、提升。联合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和属地街道开展“工业用地非工化”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在建的工业用地非工化项目,立即停止其项目建设,重新对其方案进行论证,不能通过论证的项目,按照其供地协议价格和建安成本进行收购,存量工业用地非工化项目,结合其亩均税收、销售收入、生产经营状况、产业类型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后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同街道进行集中清理和清退,将一批既占用工业用地资源又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和城市功能定位的项目逐步清理出去,腾出宝贵发展空间,承载优势产业。

  (四)出让提标计划

  持续完善土地出让的政策,严格执行工业用地出让的标准和条件,继续修订《梁溪区都市工业用地项目评审办法》,提高拿地门槛,优化出让方式,约束建设周期,紧紧围绕都市工业转型提升的总方向,布局符合梁溪产业定位和产业体系的先进都市工业项目。一方面,进一步严格项目筛选,对土地资源占用多,环境容量承载能力差,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一般的项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综合情况尚可,产业赛道明确,但不符合梁溪产业发展基本定位的项目,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不求大求全。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工业用地原则上实行“非必要不直接出让”,由区属或街属国企平台公司带项目进行拿地,实现对产业用地出让后期的全流程监管,最大程度确保实现项目预期效益的实现。此外,对工业用地二次转让的行为,参照新建项目手续进行审批,推进存量工业用地合理有效再利用,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政府监管的双重作用,形成协调发展的工业用地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