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关于开展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30 10:04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面防松懈、防反弹、防事故,化解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针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增多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特点,按照省、市安委办统一部署,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部署开展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现将治理内容通知如下:

  一、治理对象

  全区房屋建筑工程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建设主体。

  二、治理内容

  (一)是否存在违法转包分包、以包代管、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降低施工安全防护等问题;是否按规定配备监理人员、审查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安全隐患整改。

  (二)是否按规定对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进行编制、审核、论证并严格按方案实施;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时,施工企业(分公司)负责人是否到场带班检查;是否制定预防高处坠落的安全技术措施,高处作业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具,临边、洞口防护是否到位。

  (三)是否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治安防火值班制度;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照明、取暖、电加热器具,乱拉、乱接用电设施,门窗处设置影响逃生的铁栅栏等问题;施工现场动火作业是否符合相应的操作规程和标准规范要求,安全管理是否到位。

  (四)对新进工人的三级安全教育是否到位,施工安全技术交底是否到位,根据工种安排对工人进行专项安全技能培训和事故案例教育是否到位;是否落实班前安全“晨会”制度。

  (五)是否按冬季施工安全规范作业;是否做好建筑工人低温御寒工作,加强低温作业安全教育交底;是否严格执行人员劳动保护,按规定配足配齐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防滑鞋、防寒服等劳动保护用品;高处作业人员是否配戴防滑鞋、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具,是否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施工作业。

  (六)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等是否在岗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是否根据项目本身安全风险特点制定寒潮、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应急预案,是否制定应急值守制度,是否定期组织预案演练。

  (七)施工总承包、监理、安拆、检测、维保等单位在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职责是否履职到位,起重机械安全技术档案是否建立健全,起重机械安装拆卸方案、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审批等程序是否符合规定。

  (八)是否合理编排冬期施工时序,及时调整不具备冬期施工条件或不能满足冬期施工质量要求的工程;是否做好已完工部位的越冬维护工作;是否针对冬期施工质量常见问题编制切实可行的冬期施工专项施工方案;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地基基础工程、混凝土工程、钢筋焊接、钢结构制作安装、保温及屋面防水工程施工等关键环节质量管控。

  三、工作要求

  各建设工程参建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在全面梳理总结百日攻坚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针对建筑施工冬季防范重点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切实摸清底数、堵塞漏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一)高度重视。各项目部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天气防范应对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针对性地细化工作举措,超前防范应对风险。要加强会商研判分析,实时评估天气影响,立即对相关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落实,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做到早准备、早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二)即查即改。各单位要坚持项目部自查自纠与企业检查督查相结合,坚持压紧压实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相结合,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高危风险、重点环节。对检查发现的施工现场消防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于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要立即停工整改。务必做到全面检查到位、排除到位,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督导检查。我局成立3个专项检查督导小组,对专项检查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在专项检查行动中各项目责任主体落实到位,对责任主体未落实到位、专项检查未开展的项目进行通报并落实行政处罚。

  (四)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处置能力。各单位要建立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切实抓好各种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针对极端天气、疫情等突发情况,要切实加强部门之间协作、配合、沟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落实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定期组织综合应急演练和基层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住建领域综合救援队协调配合能力、工作联动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