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审计局关于深化研究型审计推动无锡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3-01-03 13:29      来源:区审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003 生成日期 2023-01-03 公开日期 2023-01-03
文件编号 锡审发【2022】84号 发布机构 梁溪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关于深化研究型审计推动无锡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各市(县)、区审计局,市局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政治引领、机制引导、典型引路,以“人人都是研究员、处处都是研究室”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推动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监督质效,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关于研究型审计的意见要求、理论文章、实践成果,准确把握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要自觉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更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实现审计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围绕增强审计监督的政治性、实效性和建设性,勇于探索实践,切实把研究工作作为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研究型审计成为每名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研究型审计实践。

  二、树立鲜明导向,全面落实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实践要求

  (一)突出目标导向

  对标“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把握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单位,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化研究,遵循“结果-原因-机制-治理”逻辑关联分析,既注重找准审计方向、揭示具体问题,又注重系统分析研究、推动系统治理,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突出问题导向

  针对揭示问题不深入的问题,抓好关键环节,做到审前认真研究审计方案、审中动态研究阶段成果和建议、审后系统研究综合报告,关注事后研究性质、厘清事中研究经过、追溯事前研究原因。针对审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强化政治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努力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行业找规律,把握系统提建议,做到由点及面、由表及里、以小见大。针对审计报告质量不高的问题,强化审计项目质量过程管控,落实“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制度,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检查、考核和通报机制。

  (三)突出结果导向

  坚持既要查准问题、更要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压实各方整改责任,真整改、严整改、实整改,推动系统治理、完善体系。坚持既重过程、更要结果,全面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向党委、政府和审计委员会报告重要审计情况、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审计成果尽快转化为治理实效。坚持既要善于发现问题、也要善于总结提炼,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好审计声音,展现审计工作成效、经验、亮点,让无锡审计更好释放正能量。

  三、明晰行动路径,加快形成齐抓研究型审计的总体格局

  (四)强化率先垂范

  领导班子要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头等大事,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分管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参与重点审计项目、重大审计课题,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处室负责人要想研究、善研究、常研究,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看家本领,做践行研究型审计的实干派。

  (五)强化重点突破

  树立精品意识,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重点审计项目,争创更多署优、省优、市优审计项目,形成“头雁领航”效应。注重经验提炼,深入复盘总结,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有影响力的研究型审计经验做法,打响研究型审计的无锡品牌。坚持以用为本,积极开展审计课题研究,多出有用、管用、实用的研究成果,做到研以促学、研以促审。

  (六)强化全员研究

  营造全员研究的良好氛围,把研究型审计作为年度争先创优的重点内容,树立“人人向学、个个钻研”的鲜明导向。创新研究型人才培养方式,把研究型审计作为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更好提高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提供分享成果、交流经验的平台,把研究型审计作为交流互动的重要内容,在互学互促中共同提升审计研究能力。

  四、倡导协作创优,共同凝聚深化研究型审计的更强合力

  (七)鼓励协作配合

  优化研究模式,落实责任要求,建立“审计小组一线研究、分管领导牵头研究、审理会议集体研究”的分层研究机制。加强组内协同,围绕审计项目研究各环节、各领域,审计组成员各负其责、互相协作,推动研究型审计在一线做深做实。善用外部力量,聘请行业专家,开展理论指导、政策分析和技术支撑,提高审计查出问题和提出建议的专业性和建设性。

  (八)鼓励上下联动

  坚持全市“一盘棋”,有重点地实施“大兵团”作战,充分发挥全市审计人员力量和才智,保障研究型审计取得更大成效。坚持“以上带下”,联合开展审计科研,实现人的能力培养与审计科研质效的双促进。坚持互学互促,探索市、市(县)区审计局互相选派优秀审计人员挂职锻炼,安排参与重点审计项目、重大审计课题,在真挂实练中提升能力素质。

  (九)鼓励争先创优

  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研究型审计成效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树立标杆示范,激发内生动力。发挥优秀项目“引领性”作用,将研究型审计要求量化为评优评先标准,做到评出一个、带动一片。发挥优秀成果“风向标”作用,定期评选研究型审计优秀成果,灵活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走好走实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