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7 13:36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080 生成日期 2023-01-07 公开日期 2023-01-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教育单位:

  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即将开始,为做好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安排,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执行放假和学期评定工作安排

  1.规范执行放假时间。中小学于2023年1月12日放寒假(幼儿园已于2022年12月17日放寒假),如无特殊情况,2月6日正式开学。学校要通过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指导学生安排寒假生活。请各校(园)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执行,不得推迟放假、提前开学,寒假期间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2023年暑假放假时间拟定为7月1日,如无特殊情况,秋季开学上课时间拟定为9月1日。

  2.综合评定学期成绩。本学期,小学、初一、初二不再组织期末书面考试。小学可采用过程性评价方式,对学期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初一、初二可采用期中成绩加过程性评价方式,对学期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初三期末考试安排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中小学要基于梁溪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及时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二、高度重视假期安全工作

  3.扎实做好假期安全工作。各校(园)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在放假之前,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发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火、预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伤害、预防交通安全事故等安全专题教育,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并通过家校沟通,切实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要严格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安全巡查,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在放假前对学校用电、用水、消防、门锁、锅炉、燃气和实验化学品储藏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好供水设备防冻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寒假期间,各教育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4.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各校(园)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调整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学生“自己是生命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教育学生掌握必要的个人疫情防护知识,守护好师生身体健康;要细化假期校园疫情防控管理方案,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因工作需要进入学校的外来人员应做好健康监测;要关注师生身体健康,开学返校前,做好所有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的排查工作,确保开学正常返岗。要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功能,针对学生居家时间较长的特点,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形式,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把握“开学返校前”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的针对性、预防性的心理辅导。指导学生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健康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帮助学生把握好整个寒假做作业的节奏,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有助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等活动,指导学生按时作息,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沉迷网络游戏。

  三、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5.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校(园)应根据实际,密切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基地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项目。要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开展有益阅读、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要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不盲目跟风参加社会培训,更多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要做好医护人员子女假期关爱帮扶工作。

  6.合理安排假期作业。各中小学要扎实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科学统筹作业总量,减轻假期作业负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布置的寒假作业每天各科总量不超过平时作业数量要求,确保学生有充分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精心设计寒假作业,推动项目化学习,提倡布置具有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实践性的寒假体育作业、劳动作业和科技实验作业,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四、着力营造廉洁勤俭良好风尚

  各校(园)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确保寒假春节期间全区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广大党员干部要恪守纪律规矩,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推进正风肃纪,严防节日腐败。严禁违规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严禁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等;严禁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

  五、统筹安排及早谋划开学工作

  在放假前和开学前,学校要集中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规定,全面落实中小学师德师风各项要求,树立红线意识,不断强化教师文明从教、规范从教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品质,为“双减”成效巩固和持续深化提供保障;要开展困难教职工慰问,帮助他们切实解决好生活中面临的困难;要提早谋划新一年新学期的工作,充分发挥一线干部和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要求,群策群力,开展讨论,形成计划。按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 “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要求,提前制定学校开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预案,重点做好开学前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监测统计、必要防疫物资储备、开学前校园全面消杀等工作,做到行之有备、行之有据。

  请各教育单位结合实际,抓紧落实本通知要求,妥善安排好寒假各项工作。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2023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