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朱刚、周子川参加市“两会” 梁溪区代表团分组审议

发布时间:2023-01-10 09:00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9日下午和晚上,出席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梁溪代表团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文风朴实、内涵丰富,全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省委、市委全会和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又明确地提出了2023年奋斗目标和具体工作,工作部署求真务实,未来展望振奋人心,是一个高举旗帜、汇聚力量的好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在审议中代表们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围绕重点热点话题,审议现场气氛热烈。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朱刚表示:赵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字字句句传递着勇挑大梁、创新突破的使命担当,传递着稳中求进、大抓发展的鲜明导向,传递着心系人民、拳拳为民的真挚情怀,在报告里我们还看到市政府对梁溪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市政府的支持和信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责任,以实际行动落实市“两会”精神,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过硬“答卷”。今年主要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抓住一个关键:在基础设施上、公共配套上和产业发展上,全力推动梁溪科技城快出成效、早见形象。二是建好两大功能区:坚持把“区街合一”、功能区整合作为破解梁溪空间小、资源少、要素紧缺等制约因素的重要手段,全力打造梁溪科技城功能区、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功能区,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三是发展三大产业园:把扬名、山北、黄巷三大产业园作为大力发展都市工业最重要的载体和阵地,充分发挥国企作用,推动科技城集团公司、梁溪产业发展集团开展相关产业园载体建设和运营工作,深入实施企业倍增、存量提优、用地盘活、出让提标四项行动,努力集聚一批具有高附加值、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推动更多梁溪企业占据产业链的重要节点。四是做强四大区属国企:梁溪城市发展集团、产业发展集团、文旅发展集团、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加快整合区属国企下的各类业务平台、资源资产,聚焦主责主业和市场成长性好的产业,在“投资+运营+产业链”上下足功夫,持之以恒瘦身增效。同时,充分发挥资金资源优势,加强与头部品牌企业、优秀运营团队合资合作,借力借脑、发展壮大,加速成长为市场化强者。五是美化五大城市更新片区:龟背壳、老东门、火车站、运河湾、太湖广场。坚持“精致、品质、友好、文化、科技、绿色、低碳、节能”十六字城市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城市更新的“样本示范”。六是强化六大产业集群:都市工业、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把都市工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关键抓手,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充分发挥梁溪高端楼宇集聚优势,深入落实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要求,聚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同时,我们还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探索水环境全域治理新模式。用心用情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深入推进教育布局调整提升,推动卫生医疗机构做大做强,高标准打造区级康养中心,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提质扩容、均衡布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风险、守底线,抓紧抓细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更多“梁溪力量”。一是突出优化发展格局,进一步建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探索“区街一体”改革,加快推动梁溪科技城功能区建设取得实效。下大力做旺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假日经济,做特做强环古运河中心城区。深入实施企业倍增、存量提优、用地盘活、出让提标四项行动,加快推动形成具有高附加值、特色鲜明的都市工业集群。二是突出改革创新破局,进一步激活内生发展动力。着力打破行政壁垒,树立市场化思维,持续深化国企主责主业改革。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着力打造梁溪“基金小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市场难”“转型难”等现实问题。三是突出载体空间落位,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能级。打造一批高水平、高端化科创和产业载体,夯实创新发展硬件基础;打造一批以现代商贸、总部经济、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为特色的主题楼宇,做强楼宇经济。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四是突出建设品质城区,进一步擦亮城市靓丽“窗口”。以“五大城市更新片区”为重点,推动中心商务区系统化连片改造。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体系,不断升级城区绿化景观品质。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五是突出更高水平共享,进一步做优基本公共服务。深化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教育布局调整提升行动计划,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医疗资源布局优化调整,大力推动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养老机构建设和街道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六是突出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基础。扎实推进“精网微格”工程,加快网格化管理体系和现代化智慧治理平台建设。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国家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

  代表们还就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建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优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