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梁溪区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 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09:00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2023年1月10日下午和晚上,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梁溪区代表团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场气氛热烈。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方向明,履职内容实,文风朴实、内涵丰富,三个“这一年”、“六个方面”具体工作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省市委全会和省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在推进坚持党的领导、科学民主立法、服务发展全局、实施有效监督、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细致、有效的工作,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报告。

  对于做好2023年人大工作,代表们建议: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立法过程中要更广泛地听取和收集各方面意见,让立法更加贴近民生、体现民意;要加大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特别是民生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

  三是要切实提升监督工作效能。要围绕重点改革任务深化监督,聚焦梁溪科技城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营商环境优化、城市更新等工作,抓住事关改革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增强监督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四是要着力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和渠道。深入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加大经常性学习培训力度,积极探索代表履职监督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家站点”联系选民群众作用,引导代表进一步做好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工作;加强代表服务保障,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进一步完善“数字人大”建设,加强与市县区人大资源共享,以数字赋能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聚焦问题、直面矛盾,数据丰富、内容实在,是顺应人民期待、彰显公平正义的好报告。代表们建议:

  一是要着力筑牢政治忠诚。法检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司法职责。

  二是要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紧紧围绕市委部署要求,对标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新要求,将依法履职与主动服务大局紧密结合,用法治手段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促进社会治理、护航城市安全、建设美丽无锡,打造法治高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

  三是要着力回应人民关切。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更多的纠纷化解渠道、更优质的诉讼过程服务、更畅通的沟通反馈途径,织密民生权益保障网,办好为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四是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加强法检队伍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培养,加快培育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及后备力量,强化严管厚爱意识,狠抓党建工作,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高素质法检队伍,为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纪律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