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1-18 14:14      来源:区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8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锡明主持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斌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任震宇、虞焕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梅芳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琦、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主任、副主任及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中央政治局同志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要求,为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一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二要带头担当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三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续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当好实干家,带着大家一起干、领着大家一起干、教大家一起干。四要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廉洁自律,始终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会议传达学习了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入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方向。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科学理论真正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不断发展。要加强人大监督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证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保证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要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锲而不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会议传达学习了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会议指出,区人大常委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中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贡献人大力量。要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汇聚起推进梁溪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传达学习了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会议指出,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要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防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12月29日市委工作会议、12月31日区委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省委、市委、区委总结了2022年工作,分析研究了当前形势,部署了2023年工作,动员全省全市全区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决战决胜做大做强三年行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省市区委的工资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好新一年的工作,要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心系群众、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服务代表水平,努力开创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1月9日—11日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杜小刚书记1月8日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1月3日~5日召开的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朱刚书记在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切实把握好市、区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不断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认真落实好今年目标任务,全力推动人代会各项决议的贯彻落实,以高效能履职推动市委、区委决策部署高标准落实。要创新实践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全面实施专项行动计划,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推动好人大工作创优,积极探索高效履职的新路径新载体新形式,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始终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各位党组成员分别结合个人思想和个人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落实,进一步深化对党章的认识。

  会议研究布置了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起草事宜,并要求各工委在分管主任的指导下继续细化完善各项议题,请办公室汇总,形成(草案)讨论稿提请下个月党组会议审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2022年度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会议讨论了2023年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筹备事宜,适时向区委作专题汇报。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并讨论通过了《2022—2023年度区人大机关支部党员冬训工作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党支部要根据实施方案分阶段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冬训有序有力开展,确保冬训覆盖面和参训率。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2022年区人大宣传工作激励相关事宜。

  会议研究并通过了区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相关人事事宜。

  会议还对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的重要性,严守廉洁自律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