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中共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党工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15:01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101 生成日期 2023-01-20 公开日期 2023-01-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中共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根据梁溪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3月9日至5月27日,对北大街街道所辖9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于8月18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梁溪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3月9日至5月27日,对北大街街道所辖9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于8月18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街道9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个方面12个问题,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坚决把讲政治贯穿到整改全过程,坚决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坚决实现问题整改全到位。

  (一)聚焦问题,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讨论确定了以党工委书记徐建峰、办事处主任储正军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街道部门负责人、机关党支部书记及9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组员的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印发了《梁溪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12个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制定了33项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严格标准,从严从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街道党工委主动对焦对标区委巡察要求,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职责和根本任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整改工作落实全过程。从严从实从细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对能立即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限时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或长期整改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确保问题不遗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

  (三)攻坚克难,较真碰硬,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针对区委巡察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街道党工委对照最高标准,拿出最硬举措,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真改实改。在整改过程中,注重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立行立改与持续用力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解决老问题与整改新问题相结合,坚持“条条整改、事事回音、件件落实”,对面上的问题举一反三,对点上的问题具体解决,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2个问题31项已整改完成。

  1.关于“社区自身班子学习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1)关于“各社区党总支普遍存在未建立相应的学习制度及计划,平时以会议代替学习,班子成员无个人理论学习记录及体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指导,要求社区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并认真做好个人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二是督学督导,由牵头部门组建督学组参加社区学习活动,对各社区学习情况、个人学习笔记开展督学督导。三是纳入考核,将社区党总支开展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与各类评奖评优挂钩,推动社区党总支学习常态化。

  (2)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查摆问题等环节有所延滞,大多至今未见记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深读深悟党史,重提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严格对标对表找差距,进一步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厉行厉改,同时完善相关台账资料。

  (3)关于“在个别谈话交流中,9个社区均存在班子成员对‘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掌握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推动新时代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二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共筑学习“新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等进行自学,线下利用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宣讲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让理论学习在社区干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通过学习使社区干部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宽眼界,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强大动力。

  2.关于“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仍存短板”问题的整改。

  (4)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仍有疏漏,如4月8日下午欧风街地下商业街入口处附近一理发店内人员聚集;4月19日上午10点多,青石路农贸市场老杨面馆无人查验门铃码且有堂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制定攻坚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发挥“金字塔”精微网格作用,本着“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的原则,深入行业监管企业,通过实地检查、专项整治检查、联合检查等形式,了解企业日常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研判分析、协调解决行动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工作见行见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快准严实细”的目标要求,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压实四方责任。严查漏洞、补齐短板、总结经验,抓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重点风险人群排查、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对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场所进行约谈提醒或关停、整顿。

  (5)关于“扫黑除恶斗争普遍存在前紧后松现象,2019年下半年起明显松懈,个别社区工作台帐记录中出现‘全所’和我‘分局’‘民警’等字样,存在网上摘抄嫌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街道党工委定期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心组学习,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各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微信群、电子屏等传达学习,做到扫黑除恶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二是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强社区台帐管理,全面复查社区扫黑除恶台帐,杜绝网上抄录、台帐雷同等问题。三是继续加大线索排查的力度和精准度,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以及入户走访和日常矛盾调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苗头及时梳理。街道和派出所不定期对各类线索进行研判分析,定期召开碰头会进行会商,对一般线索即查即改,对重点线索会商会办,及时上报,精准打击。

  (6)关于“河长制履职时有缺位,2020年6月5日区纪委督察时发现凤宾家园和和凤翔锦府之间的团结河周边卫生环境较差,河岸周边有垃圾,河面上有漂浮物,但在后期整改督查中,相关问题仍存在。京杭大运河吴桥西路段(建华新村至无锡监狱)东侧堤防外围平台上种植大片菜地情况,被梁溪区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4月13日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后,才进行了整治整改。此轮巡察实地走访中发现五河新村景观亭旁河道边有种菜情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街道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河道相关工作,每月组织召开河道工作例会,会上通报当月水质情况,分析当前水环境存在的问题,讨论有效措施。二是街道河长办每月月初通过街道河长群提醒街道、社区河长履职,月末对本月履职情况进行总结和通报。目前,街道河长日常巡查均能按照节点要求履职到位,社区河长巡查率达到85%,自整改之日起,通过河长制巡查发现问题58处,整改问题58处,整改率达到100%。三是街道强化“水岸联动、截污治污、沟通水系、调活水体、改善水质、修复生态”的治水思路,有序推进各级河道水环境整治,对沿河10米线内环境面貌进行全面清理,累计清理违规菜地三处约25平米,无主垃圾约200余车。其中,街道辖区内的内塘河被评为2022年全市第四批美丽河湖建设红榜河道。

  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欠严欠实”问题的整改。

  (7)关于“各社区党总支大多未能结合街道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进行细化分析和部署分解,社区纪律监督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指导和督促各社区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及社区书记“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主抓意识。二是指导和督促各社区党组织根据街道党工委下达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清单,结合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进行细化分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实任务清单。今年年中街道纪工委已收集各社区半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总结,总结中阐述了各社区半年度开展的工作,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明确当前党风廉政工作重点及改进工作举措,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建设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水平。

  (8)关于“2016年以来多个社区发生民生资金发放领域的违规问题,甚至出现极个别班子成员优亲厚友情形,截至目前仍有涉及7个社区的共计29892.13元未能追缴完成”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未追缴的29892.13元民生资金,涉及的7个社区均已写明情况说明报送给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进行统一部署。二是结合社区人员调整,配齐配强社区纪检组织负责人,纪工委适时组织培训,并结合专项监督和线索调查工作给社区纪检组织交任务压担子,提高工作岗位适应性,发挥监督执纪作用。三是进一步压实社区涉及的人、事、费等权力运行内控监督机制,做到事事时时有监督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抓早抓小,及时排查廉洁风险,健全完善整改和防范措施。

  (9)关于“社区警示教育开展不够有力,未能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及时开展好警示教育”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督促社区纪检组织围绕社区工作嵌入式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处置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二是积极组织开展社区群众性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充分运用典型案例进行廉政警示学习教育,强化社区干部的党纪法规意识,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中公道正派、按章办事、廉洁自律,坚决守牢底线、不越红线,增强服务群众的事业心责任感。三是充分运用上级通报、街道本级查处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尤其是通报的社区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查处的工作作风、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违规发放、失职失责等违纪违规违法典型问题,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社区干部,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事业心责任感。

  4.关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最干净城市创建方面问题不足较多”问题的整改。

  (10)关于“黑榜不少,2021年以来,恒大悦珑湾建筑工地、江阴巷(因整改不力)和锡澄二村、豫康路(康桥丽景沿街商铺及绿化带)等都曾列入黑榜”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厘清恒大悦珑湾建筑工地、江阴巷、锡澄二村、豫康路和锡沪路、庆丰路交界地段的绿化、道路区域管理责任主体,严格按照分工压实责任。二是持续开展“金手指”专项行动,将街道全辖区分解分片包干,做到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每项指标都有人担、每块区域都有人管,形成全区域全覆盖,在市区各类检查中减少黑榜上榜率。

  (11)关于“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有所滞后,凤宾家园(金凤凰公寓)、凤凰城三期小区和嘉德花园小区等均因垃圾分类问题多次被街道和区里、市里点名通报,但此轮巡察实地走访发现情况仍不容乐观。建设新村、后祁后街等老旧小区至今均未建设垃圾分类房,无垃圾分类宣传栏等设施,垃圾桶随意放置,无遮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街道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发文完善垃圾分类相关实施办法、考核标准,完善组织架构。二是加快建设进度。建设新村、后祁后街等小区因涉及老新村改造项目,由建设局牵头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规划、选点及现场规范施工方面积极配合,同时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建设;凤宾家园已列入本年度垃圾分类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选点及公示工作,预计11月底完成建设。三是针对嘉德花园、凤凰城三期小区日常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压紧压实物业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巡查中发现垃圾分类问题督促物业第一时间整改,对整改不力的物业会同建设局进行约谈,情节严重严格按照规定执法处罚。同时定期在垃圾分类小区组织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营造齐抓共管、多方联动的良好局面。

  (12)关于“整改情况不甚理想,区纪委曾因五河新村文明创建工作于2021年初进行问责,巡察组实地走访中发现除了流浪狗问题,其余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定期通报创建结果,组织物业企业交流。组织街道“红管家”文明创建监督队伍,集中培训座谈2次,每天不间断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一百多个,提出建议十余条。今年禾嘉苑小区被市通报为住宅红榜小区。二是根据文创标准进行实时实地实测打分,目前通过三轮检查促进了各小区物业积极主动的对标对表整改问题,小区整体面貌得到提升改善。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建立物业企业信用等级与文创成果挂钩的机制。三是建设局抽调专人专线负责督促整改问题,参与市、区督导下发整改问题,累计处理市、区督导组下发问题4轮次,共89处(主要为:车辆违停、楼道杂物、飞线充电、卫生死角、公用区域设施破损、建筑垃圾未清运、绿化带垃圾、路面垃圾等方面的问题),整改率100%。四是对于停车秩序、飞线充电、建筑垃圾、楼道乱堆放等难点问题进行协调联动解决。截至目前清理楼道杂物约1000余栋,清理垃圾约500余车,整治飞线221次,对于整改后的成果及时派人进行暗访,督促长效管理。

  5.关于“社居委依法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13)关于“社区党总支、社居委职责边界不清,社居委职能未能厘清;居委会会议一般以工作例会、‘两委’会议代之,社居委普遍无专门会议及原始会议记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集中组织社居委班子专题培训,厘清社居委工作职能,规范社居委各项会议制度,要求社区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居民小组长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居民代表会议。二是统一居委会会议记录样式,定期对会议记录抽查。督促社区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对社区重大事项、经费使用按“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会议研究,做到议事程序规范,记录详实。

  6.关于“在物业管理等工作中作用发挥差强人意”问题的整改。

  (14)关于“社区党总支目前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协调解决民生问题时不够有力,有时还处于相对弱势,甚至处在物业和居民中间两头受气。2020年中大颐和湾小区部分居民、业委会、物业之间的矛盾未能得到及时有效调解,引起群体性纠纷。康桥丽景小区和梨花苑小区等也曾有类似情形或苗头。此轮巡察中发现,五河新村小区的车库资产,被原物业(怡庭物业)占用出租,新的国有企业物业(金佳物业)进驻后,与原物业管理企业未就相关车库资产情况进行厘清交接,小区居民的利益受损,意见不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厘清83个物业小区单位的业委会、物管会,目前已指导社区筹备成立业委会6个,指导换届选举2个,指导成立物管会1个。二是在区住建局的指导下,已登记清理老旧小区资产。三是做好物业管理法的宣传培训,组织社区书记开展专题培训1次。

  7.关于“在安全生产管理隐患依然不少”问题的整改。

  (15)关于“车库仍是社区安全隐患集中地,结合近年12345工单投诉内容和社区实地走访,发现建设新村170号对面背包式车库、莲蓉园3号楼地下车库、锡澄二村48号车库、黄巷新村大车库、五河新村312号大车库等均存在有床住人迹象,甚至上述车库内的灭火器已有过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及时排除车库安全、消防管理中动态性隐患。在去年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车库住人隐患排查整治的回头看,指导开展全街道车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杜绝集中整治后出现回潮现象,目前九个社区所涉及的车库安全隐患已得到整治,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二是对已整治的车库,由社区一一落实好物业单位或维管单位,清理掉杂物堆放、建筑垃圾,配齐配好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设施),督促责任单位做好对车库消防器材(设施)的更新维护。在今年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结合文明创建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车库住人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确保辖区车库不失管、消防安全系数得到持续提高。

  (16)关于“燃气钢瓶整治尚未彻底,建设新村83-1号烟酒店4月19日上午直接在店铺外使用煤气罐做饭,五河新村至今仍有3户居民使用燃气钢瓶且拒绝安装报警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对建设新村83-1号烟酒店店外使用钢瓶问题,第一时间上门督促整改,已将钢瓶和报警器都移到其家中使用。对五河新村使用燃气钢瓶且拒绝安装报警器的3户,一方面在前期通过社区燃气网格员每月定期上门安全检查,及时发现用气安全隐患并督促居民整改,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发动其他部门一起做居民思想工作,督促其安装报警器;另一方面,在10月份瓶装气大排查后,根据相关瓶装气使用规定,供气单位已经上门告知未安装报警器的居民,不安装报警器不得供气,通过供气单位倒逼用户申请安装报警器。二是统筹力量,进一步强化居民使用钢瓶气的监管,做好动态管理,督促落实安全措施。针对使用瓶装燃气的居民户,以前拒绝安装燃气报警器的用户,每月上门安全检查一次,重点查供气渠道是不是合法合规、相关的手续是不是齐全,瓶、管、阀是不是正规。

  (17)关于“有的老旧小区房屋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如锡澄二村大多原为工厂自建福利房,年久失修,现外墙脱落、公共楼道墙面脱落、居民家中顶墙脱落等时有发生,存在伤人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针对锡澄二村等几个老旧小区建造年代久远、配套设施缺失、居住环境较差、安全隐患较多等客观实际,街道兜底引进国有物业公司进驻,改变几个老旧小区多年来无物业管理的局面。二是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老旧小区所在社区予以倾斜,在内部保洁、环境氛围、楼道管理、停车秩序等方面不断取得改观的基础上,强化对老旧小区文明建设洁美安全家园长效管理;将老旧小区的平时安全监管、汛期防涝排涝工作继续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好。三是对老旧小区外墙脱落等安全隐患问题,积极向上协调启用大修理基金紧急通道进行排查修补;没有大修理基金的,协调兜底部门、房管单位、物业单位维修整改。指导、督促社区和物业平时做好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协调处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积极向上争取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积极妥善地做好当地居民群众的工作,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加强与居民群众的沟通、互动,进一步强化群众需求导向,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18)关于“飞线充电、楼道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等其他类别问题隐患亦需高度重视,及时整改。如建华新村34号门口擅自用砖头等垒砌水池养鱼,既是违建又是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街道成立综合巡查工作组,结合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文明创建提升等重点工作,采用日常检查、飞行检查、组织各社区交叉相互检查等方式,对飞线充电、楼道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等不安全、不文明行为加大整改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二是对存在未及时整改及反复出现的问题,列入街道对各社区、各部门的考核项扣分。结合文创工作,街道成立小专班,协调整合部门力量,加大现场巡查、督促的力度,各社区在街道的支撑下整改掉一批安全隐患,同时巡查整改机制得到有效固化。

  8.关于“社区党总支议事决策规则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19)关于“各社区党总支统揽全局意识不强,把方向、议大事、做决策作用未发挥好,对社区‘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原始记录缺失,社区重要事项未按规定在党总支会议上讨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建立健全街道分管领导指导、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总抓、各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负责、社区相关人员具体推进的责任链条。二是对社区党组织进行议事决策程序及相关规定学习研讨会,促社区“两委”班子规范用权,科学决策。对社区加强归档工作培训,提升社区“电子实时台账+手工纪录”同步同频意识,适时开展检查抽查,确保会议记录要素完整、记录规范、归档及时。三是专人专班每月、每季度分专班去相关社区党务业务督查指导工作,不定期对社区执行重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对落实情况纳入各街道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成立跟踪机制,对社区党总支议事决策的执行力度、落实情况进行回访调查,形成书面记录。对执行不规范、效能低下的,责令整改,予以通报批评。

  (20)关于“对街道党工委下发的《高质量发展考核意见》、《社区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未能结合社区实际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讨论,在细化工作具体举措上落实推进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加强对上级文件精神的传达,开展相关工作部署会议,解读文件具体内容,督促社区开展党组织扩大会议传达文件精神,由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做到责任到人,力促工作实效。街道召开“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工作部署会议,明确“选好题,控好场,齐参与,解难题”的工作要求。活动月期间多次开展各类调研活动,召开协商议事会议18场次,参与活动的市、区政协委员共40人次,参与活动的单位、居民代表人数约800余人,协商民生类问题28件,其中初显成效的12件,多数涉及停车、充电、健身、电梯等领域。建设新村车库安装智能充电桩及消防设施更新,广晟苑二期二次供水改造,五河新村91号加装电梯事宜,丽新路社区“小区出入口通或堵”“道路改造导致公交停运”等10余件民生大事通过协商议事解决,收获了群众的较高满意度,推动了社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力量进一步壮大、党员协商议事进一步畅通。

  9.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21)关于“组织生活参与率不高,‘三会一课’大部分流于形式,社区下属党支部独立组织策划活动较少,不同支部的工作计划与任期目标基本雷同”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部分社区党支部换届工作已经完成,本月底所有支部将完成换届选举,将支部委员不足的及时补充到位。二是围绕《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梁党建办〔2022〕2号文件精神,做好“支部”筑垒行动,结合党支部建设分类晋级评价指数体系,拓展基准型党支部覆盖。目前评选达80%。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建立党支部联系点,确保每年开展1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谈心谈话,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定期上党课。四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把组织生活由传统的“课堂型”向互动体验式转变。将活动地点由“会场”向“现场”延伸,把党课上到辖区红色教育基地、社区党建会客厅。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线上学习、线下培训同步开展,用好强国app和无锡先锋,让党员有意识动动手指,党课学习资料触手可及。对于辖区老龄党员,以送学上门、以新带老学的方式,提升组织生活参与率,也做成支部特色亮点。

  (22)关于“党支部工作记录资料欠缺,普遍缺少年度党建工作总结、支部书记述职、党务公开、集中学习培训等内容,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缺少票数情况、支部意见等评议结果”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依托智慧党建系统做好支部“五记录三情况一报告”相关工作纪实,重点抓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程序规范完整,完善年度党建工作总结、支部书记述职、集中培训等台账内容。二是做好党务公开,督促社区党组织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规定的内容和党务公开目录,将党组织实施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按规定在党内或者向社会公开,做好台账记录。三是建立问题导向整改模式,整理辖区党员意见,党群工作部成立专班全程跟踪、监督、复盘、查看,对单销号力促整改。

  (23)关于“从党费收缴记录看,各社区党员交纳党费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及时、不规范情形,极个别党员已5年未交党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党群工作部每月梳理一次辖区党员人数、党费基础、党费金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机关及派出所党支部已完成党员党费重新核定且按标准缴纳。社区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稳步推行党费收缴工作,确定党费交纳时间,确保党费收缴公开透明,号召党员按时交定时交,对长期未交党费的党员,进行上门思想动员、引导榜样感召,提升党员交纳党费的自主性和主动性。对于党费收纳标准,根据社区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制定每年逐步提高的标准,在党员理解、支持的情况下完成党费收纳工作的整改。

  10.关于“社区事多人少矛盾依旧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24)关于“北大街街道各社区现有工作人员总数偏少。此轮巡察的9个社区共有居民25430户60227人,共设置56个网格,目前实际在岗工作人员(含网格员)80人。不仅总人数较其他城市社区偏少,且书记、副书记(副主任)、“两委”委员均有缺员,其中书记空缺2名,副书记(副主任)空缺3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进一步优化街道社区干部队伍,通过组织社区中层副职竞聘上岗、部门社区推荐考察等方式,共开展3批次35人次的干部任用选拔工作,完成1名一级主任科员和3名三级主任科员的晋升工作、4名社区书记提拔的考察工作,选任1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优秀的社区书记到事业单位领导岗位工作。创新招聘形式,通过公开招聘、部门推荐等形式,完成两批次40人次的招录工作,补足社区网格员数。

  (25)关于“专职网格员配备有所滞后,目前上述9个社区的网格员大多为兼职或承担其他条线工作,对充分发挥其网格兜底等职能作用势必有负面影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根据全街道、社区管理现状,街道进一步加强了专职网格员的配置,通过社会面公开招录和现有社区工作人员转隶等举措,目前北大街街道94个网格配备了94名网格员,并按照区政法委网格管理中心要求,定期对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建立了94个网格工作群,由网格员担任群主,网格内各居民家庭、商家店铺等应入群尽入群,做到了网格群全覆盖,一些重要信息定期在网格群发布。要求每个网格每月至少完成10条上报事件,定期完成空巢孤寡失助老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重点信访人员、群租房、消防重点场所等7类对象的走访任务,完成区推送的反诈任务等。进一步加强了对网格员关心关爱,所有网格员与社区工作者同等待遇、同步考核、同步奖励,打通了专职网格员的晋升渠道,有效调动了专职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

  (26)关于“社区干部队伍稳定性不足。以丽新路社区为例,2018年以来先后有13人离职或调离,而目前该社区工作人员总共才8位。此轮巡察期间,又有2个社区的党总支副书记提交辞呈”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通过完善防护保障、做好慰问关爱、落实调休补休、注重选拔培养、加大典型宣传、优先发展入党等措施,有效激励一线工作人员再接再厉,再创新功。实现岗位与实绩匹配、待遇与岗位联系,构建“培训学习、实践锻炼、动态管理、跟踪培养、全面考察、合理使用”的“六位一体”年轻干部培养全链条。开展“红色充电桩”干部赋能提升系列培训,帮助新入职工作人员和党务干部把能力培育做优做实。开展“导师帮学”,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者一对一带学新入职的社区工作者尽快适应工作强度、提升业务能力。以“互学互评”比拼、优化考核体系、将绩效与工作成果挂钩。

  11.关于“社区经费保障仍需久久为功”问题的整改。

  (27)关于“社区为民服务项目专项资金使用质效仍有潜力可挖,2021年9个社区共申报了27个项目,申报资金合计150.24万元,实际使用合计114.99万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监督管理,不定期对各个社区开展专项督查,推动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经费使用。目前已在各社区招募一位与项目关联度较高的党员代表为“红管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部门制定经费使用标准参考意见,对经费使用覆盖面不够广、效率不够高的社区,及时进行提醒。二是加强考核评价,将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列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确保层层落实到位,社区党组织要把经费使用情况作为年度履职报告评议的重要内容,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

  和党员群众的评议。三是加强指导创新,依靠党组织的创新实践鼓励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延续性与特色化,召开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培训会,让大家明确专项资金使用的底线、程序和意义,提意识、提实干,让资金确实“用得上,用得好,用的值”。

  (28)关于“部分社区目前未报销或垫付的费用(主要是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较多,远超备用金,个别社区总额已有2万多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街道党工委要求结算部门针对社区工作人员个人垫付的工作费用报销必须优先支付。二是督促社区在所垫付费用发生后,在发票开具后三个月内完成报销申请,符合财经纪律规定的,申请提交后一周完成报销手续。

  (29)关于“目前9个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等加班只能调休,没有加班费或补贴,与其他社区不尽相同”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街道已分别在今年的5月、9月两次向社区岗位工作者发放疫情防控工作补贴,分别发放每人3000元和3500元慰问金,共计6500元。二是制定社区工作人员调休轮休制度,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进行的情况下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应休尽休,同时要求各社区挂钩领导对社区的轮休、调休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确保一线社区工作者得到必要休整。

  12.关于“部分现有社区服务中心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问题的整改。

  (30)关于“莲蓉园社区和荷花里社区等现有配套用房面积不足,无法满足社区日常办公及党员、居民开展各类活动的需求”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莲蓉园社区通过与业委会进行协调,腾出莲蓉园16号150平方米空置用房进行装修改为社区活动室,目前已解决配套用房问题。

  (31)关于“荷花里社区党员活动主要阵地只有二楼一个可容纳十几人的小会议室,难以满足7个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基本要求等”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街道党工委经研究决定,将原北大街街道文化站三楼438平方米场地腾空作为荷花里社区办公用房。荷花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目前正处于招投标阶段,11月底开标,12月份工程正式启动。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2项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社居委依法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1)关于“社居委班子充分履职的意识还不够,部分规章制度还不健全完善;在个别谈话交流中,有的班子成员对自身在社居委中担任什么委员还不清楚,有的自身职责还不了解”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明确和完善社居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及规章制度。社居委补选工作11月已经部署,待12月补选完成后将对新的社居委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社居委依法履职能力落实主体责任。

  (2)关于“社区居务监督普遍缺乏实质性规范化运行”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待社居委补选结束后同时启动居委监督委员会选举,并按要求对16个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明确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指导居务监督委员会制定居务监督各项制度,做到监督有内容、有清单、有计划、有进度、有结果、有成效。二是定期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把居民参与贯穿各项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参与,提升工作成效。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针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将加大力度进行整改,针对街道、社区全体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持续推动整改,具体措施有:

  一是切实抓好配套制度的贯彻执行。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坚决执行已落实的各项配套制度。针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以落实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以正风肃纪、高压反腐的有力举措,逐步形成良性体制。

  二是深入推进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特别是抓牢抓实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凝聚形成抓整改的强大合力。强化责任担当,采取过硬措施。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整改落实的,要制定切实措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三是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将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街道上下改进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创北大街街道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