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梁溪区各街道召开首届街道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21 14:34      来源:区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日前,梁溪区所属9个街道相继召开首届街道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议政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认真讨论审议、积极建言献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各街道大会的各项议程,有效搭建了街道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夯实了基层民主监督的的成果。

  会议听取了各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报告、各街道人大工委2022年工作报告、就各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作了工作报告,并票决确定了各街道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86个,覆盖宜居宜业、扶贫扶弱、文旅复兴、安民乐民等多方面,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将交由街道各部门组织实施并接受街道议政代表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同时,会议期间共提出建议意见70条,涉及公共服务、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根据议事规则,这些建议由人大街道工委分类梳理后交有关单位办理,在三个月内作出书面答复,建议办理情况在下次议政代表会期间通报。

  为开好各街道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会前还组织进行了视察活动,实地察看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

  一年两次的街道议政代表会重点聚焦民生实事项目、街道重点工作、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充分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通过议政代表将各行各业人员和广大社区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及时反映到街道层面,为基层百姓议政谋事、建言献策提供广阔的民主监督舞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发声,为群众谋利。自去年6月中共梁溪区委转发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来,梁溪区各街道积极响应,全面覆盖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通过制度进一步通畅基层民主渠道,将议政代表会工作规范性、制度创新性、参与广泛性有机结合,在制度层面为人大街道工委组织议政代表开展民主监督明确了思路、厘清了脉络,为持续优化代表工作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指明了工作方向。

  下一阶段,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推进优化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依托现有各级“家站点”载体和履职平台,定期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代表学习培训、代表联系群众等活动,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导向,汇集“全过程”民意,当好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助推者,全面推动街道议政代表和市区人大代表履职联动,让街道议政代表会成为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推进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重要窗口”,真正发挥议政代表会在助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畅通民情民意、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工作各环节、各方面。

  附:2023年各街道民生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