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秦夹里:阳光照进背街小巷

发布时间:2023-01-30 11:23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冬日的阳光明亮且暖和,在天空上绽开万道金光,这种金黄色经久不散,飘到城市的每一处,让一切变得有趣起来。

  面朝崇宁路,白墙青瓦,古朴的门头设计让秦夹里这条小巷呼之欲出。站在小巷的一端往里看,内有曲折,巷子里的饭店,氤氲着滚烫的白雾朦胧着人们的视野。

  一侧是玲琅店面,一侧是质朴白墙,望不到头的另一端仿佛凝聚了古与今的呼唤,呼唤着你往里走近一些,再走近一些。秦夹里,是无锡中心商圈文渊坊周边的一条背街小巷,近处背倚古宅古院,远处是摩天高楼矗立,秦夹里在这里看上去不怎么起眼,但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注定是无锡人无法遗忘的城市记忆。

  很难想象,摩天高楼的后巷里藏着别有洞天,这里有着无锡第一波“网红餐厅”,是吃货们的美食宝地,藏着很多人的青葱记忆。

  不过,随着时光的推移,这里的通道被周边居民停放的电动车占据,巷子里的的餐饮店招牌和占道堆放也让居民出行和整体环境显得比较杂乱。过去,经过几轮整治,秦夹里的乱堆放、私搭乱接、脏乱差等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但整体风貌还与市中心的现代与时尚略显差距。

  秦夹里如何让背街小巷重新向阳而生,全新的秦夹里让我们看到了答案。

  秦夹里背街小巷提升项目的设计师张进达透露,秦夹里的街巷提升设计中很好地运用了“藏字诀”。

  联排的灯笼装饰,在白天与夜间是墙面的装饰,而它遮盖的是外墙上的空调外机和电线。门头店招商上方的红色栅栏,不仅保持了风格的统一,同时也隐藏了通风油烟管道。

  “秦夹里是市中心综合体附近的中心街巷,我们想通过对街巷的改造打造一个适合商家经营的营商氛围,让老百姓愿意走到巷子里体验网红小吃。”崇安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许芳介绍,他们带着这样的改造初衷,在巷子里增设了“外摆”元素,巷子里的桌椅桌凳可以供食客在户外品尝美食,通过这些贴心的小设计,提振商家的信心。

  74岁的唐谋熙是田基浜的老住户了,平时就爱在老城厢走街串巷,对秦夹里这条小巷非常熟悉。“背街小巷的改造,体现的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唐师傅说,“龟背壳”是无锡文明的发源地,背街小巷则是“龟背壳”上的一道道纹路,通过对背街小巷的改造,可以让中心城区重新焕发光彩。

  崇安寺街道崇宁路社区有着管理“红榜”道路的先进经验。“我们提倡的是一条巷子共同治理,自己的街巷自己管。”崇宁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懿介绍,秦夹里将通过网格化管理,由网格长、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到日常管理中,巡查发现问题,通过邀约协商帮助解决商家不能解决的问题,如管道堵塞问题、水池清淤问题等,最终实现自治共享的街巷。

  每一条改造后的背街小巷,都可以慢慢走,慢慢品一品它的美丽改变,在复古与新潮之间,这一切都拿捏得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