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北大街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 及2023年工作思路打算

发布时间:2023-01-31 14:0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126 生成日期 2023-01-31 公开日期 2023-01-3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北大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得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省市区“两会”、区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竭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抓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稳增长、惠民生各项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北大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得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省市区“两会”、区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竭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抓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稳增长、惠民生各项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增长、提质量,牢固经济发展“基础大盘”。

  今年以来,北大街街道始终锚定发展定位,立足自身实际,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戴牢口罩抓发展、抓生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确保完成区下达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经济发展稳中有质。1-9月,街道共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4501.52万元,预计全年完成29571.52万元;规上服务业完成171384万元,同比增长16.2%,预计全年完成190000万元;营利性服务业完成141781万元,同比增长20.27%,预计全年完成155000万元;进出口总额完成2.33亿美元,同比增长8.6%,全年预计完成3亿美元;1-9月批发业销售额完成90.15亿元,同比增长109.70%,全年预计完成108亿元,同比增长48.31%;零售业销售额完成17422.7万,全年预计完成21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125万元,全年预计完成180000万元;规上工业完成7354万元,同比增长6%,全年预计完成8500万元。项目推进高质发展。一是在手项目的加紧办理,确保比亚迪运行中心及其拟入驻的15家相关联企业完成注册并入库;国联基金及工程建设公司年内完成注册并产生税收;兴达公司相关联的华升公司年内入库;紧跟禾嘉国际医养康项目及北广场整体提升项目,力争年内完成投资申报。二是抓住重大项目的推进,跟踪好一毛纺A、保利达三、四期等项目的施工进度及销售情况,为街道经济的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引办成熟型的规模企业、总部经济作为部门的工作的重中之重。跟踪服务好无锡金控远东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国联工程建设、华升公司等规模型企业的注册及税收产出情况。助企纾困高效推进。积极对接企业,用好用活“一揽子”惠企惠民政策,当好“走访调查员”、“政策宣讲员”、“解难服务员”,鼓励企业对照扶持政策,准备申报相关科技项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对租赁街道自有资产的194家企业减免近300万租金;辅导辖区899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停业补助申报,金额259.3万元;辅导辖区28家企业申报区产业政策,金额203.94万元。

  (二)拓空间、强动能,彰显城市管理“现代特质”。

  结合梁溪打造“最干净城区”、无锡创建“全国文明典范”的目标要求,今年以来,街道聚焦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重点内容,着眼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燃气安全等管理重点,引入“城市管家”作为辅助力量,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市容攻坚严抓严管。街道以“两车一拖”行动、“门前五包”责任、“红黑榜”管理等举措为抓手,出动管理力量1000余人次,累计张贴、发放各类告知书、责任书20万余份,规范整治机动车12000余辆,划设停车划线约1.8万米。城市更新见快提速。开展南尖巷、谢巷路等5条总计2080米背街小巷整治,启动建设金河湾绿地、惠工桥、兴北、谢巷、南尖消防游园等5处、总计5890平米小游园,着力解决站前商贸区、“798”街区、五河片区、中央车站地区等区域治理难点,做到科学管理、常态长效,打通城市管理触角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今年,街道已创市级红榜项目1个,区级红榜6个,单元优良率达到100%。环境打造见微知美。街道以“解民忧、顺民意”为出发点,街道启动推进涵盖五河一、五河二、后祁街、古运河、荷花里社区在内的共计8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面积65.0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通过召集民意座谈会、实地勘察调研,不断完善设计方案,确保把改造资金用在民生改善的关键点。城区面貌破茧成蝶。街道围绕“清产权、保拍地”的工作目标,建立拟出让地块解危化解攻坚专班,已签约化解石人桥(通小)地块等地解危户8户,石人桥(通小)地块已顺利挂拍。与此同时,街道加速推进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老东门改造项目,积极主动对接市城发集团,提出改造建议,打造出既有质感又有温度的高品质宜居家园,营造更加良好的街社环境“新格局”。

  (三)保安全、促稳定,强劲社会和谐“引擎动力”。

  街道时刻绷紧安全稳定思想之弦,以成立街道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安全生产责任红线,严守社会和谐稳定底线,深化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不断夯实自身发展基础。坚决筑牢安全屏障。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城区街道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九小场所、建设工地、城镇燃气等隐患突出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全面梳理风险隐患,形成问题动态清单。对标对表,明确责任,严格按照时序,保质保量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街道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584人次,检查各类单位599家,排查隐患1849项,整改隐患1849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雷霆行动”立案5件(案件审理中1件),处罚金额7.19万元。消防立案14件,处罚金额5万余元。在重点节假日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进行各行业领域安全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坚定守住稳定底线。为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单元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治服务、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的主力军作用,街道抓住重点、咬住节点,在对全市范围内所有自建房开展整治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数据化+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常态做好社情民意搜集、矛盾纠纷排查、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人群掌控、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引入街道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结合12345平台交办督办、信访维稳防范处置等途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着力形成闭环式链条,织密扎牢防护网。今年以来,街道共处理各级转交办信访件343件,接待群众来访80批次600余人次,中央信访联席办第一批39件、第二批交办10件都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办理报结,妥善解决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积极参与处置“恒大悦珑湾楼盘停工系列矛盾”、“金太湖国际城公寓楼破产清算问题”、“世茂璀璨时光二期延期交付矛盾”、“金陵大饭店破产问题”等多起突出社会矛盾,为矛盾的钝化、问题的推进化解较好地落实了属地责任。

  (四)办实事、增福祉,提升群众身边“民生温度”。

  今年来,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服务理念,将“关键小事”当成“民生大事”,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工作,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民生底线兜牢兜紧。积极做好基层百姓“知心人”“贴心人”角色,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便民平台,推动济困扶残、扶贫助学、养老援助、社区教育、双拥优抚等民生领域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今年十月,街道已为33名特困群众申请市、区临时救济;为11名贫困学生申请市慈善助学;为45人办理特困家庭医疗救助;新增低保对象15户17人,取消不符合低保政策19户21人的低保资格,现低保对象共计288户329人;为46名0—6岁儿童和28名7—14岁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为18名残疾人申请了各类辅助器械;通过各种途径实现了11名残疾人就业,辅助性就业残疾人累计34名。窗口打造全力全心。进一步推进“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街道相继设立“银发专窗”、“残疾人绿色通道”、“退休一件事服务专窗”、“金融服务专窗”等便民通道,不断完善为民服务大厅内的“一条龙”营商服务圈,彰显政务服务人文关怀。从个体工商登记办理到相关各项金融、信息化业务再到社保各类创业补贴、创业贷款,形成完整、周到、贴心的营商服务链。通过优化的营商服务圈发放出了梁溪区第一张由街道办理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目前全年营业执照累计办理1611件,其中,开业838件、变更 330件、注销 356件、补换照87件。退役服务倾情倾智。坚持落实“五有”,即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对标全国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要求,确保每个退役军人服务站有专人负责、专人服务工作,目前长庆路社区和古运河社区已完成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让辖区军属、退伍军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归属感”。金河湾社区、丽新路社区和五河一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在进行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和建档立卡工作。目前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1894人,优待证受理1693人,结合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和社区级服务站摸排情况,建立辖区退役军人信息数据一人一档,确保能及时更新掌握全街道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通过走访、慰问、主动询问等方式建立台账,分类施策,为退役军人提供教育、就业、救助等方面指导和帮助。

  (五)全覆盖、细落实,织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面对当前疫情趋势,北大街街道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高效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6.28”、“10.9”疫情防控工作。从速做好数据核查。街道合理调度,采用平战结合、部门挂钩社区模式,落实社区数据日清,健全数据工作日报制度,实时发布管控口径、数据工作信息和管控落实情况。从严落实“应检尽检”。“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大街街道对标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应检尽检”频次,开展每日巡查、每周抽查、月度督查,对未执行到位的单位实行一次告知整改、再次熔断整改的整改机制,严守“应检尽检”防线。从细组织全员核酸。北大街街道严格落实全员核酸要求,做到安排好、秩序好、动员好,同时核酸小屋应开尽开,最大限度地延迟开放时间,确保全员核酸安全有序推进。针对未参加全员核酸的人员,街道逐个核查,登记汇总,做好重点关注和个性化措施,提高数据核查效率,提升核酸检测覆盖率。对于身体原因不便外出人员提供人性化上门核酸采样服务,对于特别抗拒的人员,协同公安部门一起上门做好工作,确保最大力度提升核酸采样的检测覆盖率。

  (六)强引擎、固根基,筑牢基层党建“红色堡垒”。

  街道始终坚持抓政治引领、抓人才队伍、抓阵地建设、抓思想宣传、抓治理效能转换,聚力基层党建服务大局、筑魂强基、凝心聚力的作用发挥,挖掘本土红韵亮点、红色资源,打造具有街道特色的党建品牌,充分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活力。夯实基础提升党建引领力。围绕党建品牌抓深化、强治理,老戏馆弄社区党总支实践探索“楼道红黑榜积分管理”引领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街道“‘四千四万’红色管家团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项目获评无锡市2021年度基层党建示范“书记项目”。结合街道社区党组织专项整顿行动工作,组织集中走访、抓好集中整顿,摸清全街道34000余户居民底数,形成专项整顿行动问题清单与整改方案,切实做到居民有诉求,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群众有感受。建强队伍提升基层执行力。下派机关部门20名年轻干部赴社区一线历练,树立在一线培养考察干部的鲜明导向,将讲政治、有担当、善作为的人才纳入组织视野。进一步优化街道社区干部队伍,通过组织社区中层副职竞聘上岗、部门社区推荐考察等方式,共开展3批次35人次的干部任用选拔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完成1名一级主任科员和3名三级主任科员的晋升工作,4名社区书记提拔的考察工作,选任一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优秀的社区书记到事业单位领导岗位工作。挖掘亮点提升宣传影响力。以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上率下抓好理论学习。切实把意识形态落实到阵地建设之中,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加强主流思想宣传,提高舆论引导。截至目前,街道在无锡日报要闻版发布16篇,联播无锡发布17篇,舆情约稿录用340分,网评文章6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00余条,疫情防控通告、曝光转发信息150余条,持续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省级平台录用3篇、市级以上平台录用36篇。强化服务提升统战凝聚力。成立街道侨联,完成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换届工作。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每月开展安全检查,严格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扎实推进“海创联盟”建设、“同心·同运”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基地建立等实践创新项目,打造特色、擦亮品牌。疫情期间,辖区广大统战成员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累计参与志愿服务300余人次,捐款捐物5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展现统战力量,诠释统战担当。精心组织提升武装战斗力。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征兵、民兵整组工作、军事训练、基层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按一兵一职落实人员,完成年度整组民兵205人。组织街道民兵应急队员45人参加在无锡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举行的无锡军分区民兵整组点验。完成辖区内313人青年兵役登记,共有12名“双合格”青年光荣入伍。

  (七)抓关键、正风气,彰显纪检监督“铁军本色”。

  街道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工作,始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廉政教育,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廉政勤政氛围,为街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压实反腐倡廉主体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向班子成员、各部办局、各社区党组织下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书,明确职责分工,抓好任务分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责任机制。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以开展“5.10”廉政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扎实生动开展“清风护航”为主线的廉政教育活动适时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以案明纪、以案示法营造崇廉尚廉践廉的氛围。积极推进廉洁社区建设,着力推进社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和廉政文化创新项目,打造了南尖社区“清风景观”、黄巷社区“百家廊”、“思乡井”等一批富有基层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上半年街道报送的微视频《茶语廉心》获全市第一届“弓步石杯”廉洁文化作品大赛三等奖。强化日常监督精准发力。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新冠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实施嵌入式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信息交流和提醒,规范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健全完善风险排查制度,及时有效整改相关问题。注重监督问责的结果运用,把监督执纪纳入对部门和社区考核的内容,并运用到干部的选拔使用。

  二、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经济指标降幅明显。受上半年接连暴发的疫情影响,辖区企业单位不断出现停工、停业和业务大幅减少等经营困难的情况,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零售业销售额等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二是招商引资项目信息不多,载体层次不高。街道招引的项目在规模、数额上存在局限,除政府性投资以外,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同时辖区内新建载体少,大多为二十年房龄楼宇,招商载体急需整体包装出新。

  三是部分信访维稳矛盾突出。受征收拆迁、加之恒大悦珑湾楼盘停工系列矛盾、金太湖国际城公寓楼破产清算问题等因素叠加,街道在“攻坚化解年”行动中的各级信访案共涉及35件42人,其中涉众型矛盾7件,总体数量及化解压力在全区相对靠前。

  四是部分人社指标完成存在困难。今年下发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指标由去年45万翻番至90万,但由于最新政策的调整及银行贷款额度收紧的原因,目前已完成和流程中共计60万,还存在一定缺口和完成困难。

  五是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力量不足。街道现有监管企业工贸3家、危化品经营单位25家,存在监管执法对象严重不足的问题,且由于执法人员结构老龄化、专业知识缺乏,区下达的相关执法考核指标难以完成,并以此指标纳入街道“红黑榜”考核评比脱离实际。

  三、2023年工作思路

  接下来,北大街街道将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和重点思路,铆准街道发展定位,融入市、区发展蓝图,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科学谋划、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一是“量”“质”提升,加大经济拉动主引擎。一是全力以赴抓指标。集中一切工作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指标一个个拆分细化,算着干、现场看、盯着办,以周保月、以月保季,确保关键指标尽快强势反弹。二是真抓实干推项目。继续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跟踪服务好一毛纺A地块的施工进度、石人桥地块的办证进度;密切关注保利达三期四期、无锡火车站北区E块、世茂汽车北站西侧地块、庆丰地块B块,保证相关指标按照序时进度完成;确保工程如期推进、项目如期完成。三是真心实意优环境。加速集聚优质人才、产业、创新资源,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对一”高效服务企业,“面对面”办好民生实事,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快的行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破”“立”并举,打造城市更新升级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利用时间节点,及时跟进项目进度,每月更新完善项目信息,每季度开展重大项目推进会,通过对比年度目标完成进度来总结阶段性推进情况,不断复盘,适时调整项目推进方式。跟踪服务好一毛纺A地块的施工进度、石人桥地块的办证进度;密切关注保利达三期四期、无锡火车站北区E块、世茂汽车北站西侧地块、庆丰地块B块,保证相关指标按照序时进度完成;确保工程如期推进、项目如期完成。

  三是“稳”“准”并重,唱好安全发展重头戏。坚持“稳”字当头,强化底线思维,既防“灰犀牛”也防“黑天鹅”,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深入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深化隐患排查与整治危化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燃气、既有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推动安全监管全覆盖。扎实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全力推动世茂璀璨工地停工、恒大悦珑湾延期交房等风险化解,有序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尽早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上”“下”同欲,擘画民生幸福同心圆。继续做好“六保”“六稳”工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的民生保障,以“月走访+网格化”工作模式为抓手,从制度层面上规范各类民生资金的发放管理。以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为切入点,守住就业基本盘,牢牢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使审批服务更加高效便民。

  五是“内”“外”兼修,构建党群工作新高地。坚持党建阵地优质化标准,进一步优化现有“红梅花香”先锋驿站功能布局,推动“一室多用,集中服务”, 对南尖社区、荷花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十项举措”,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业态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等重点任务。找准围绕城市更新、红色物业、居民自治、志愿服务等社会治理触角,以项目化、责任化制定工作目标和主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完善常态化考评机制、推行基层党建工作清单管理制度。以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对于问题抓早抓小,优化干事创业氛围,让广大干部职工在责任和使命面前敢担当、有作为,为街道发展注入强劲的内驱力。